西安交大抓住新時代新機遇不斷發揚“西遷精神” 在新征程上創造屬於我們這代人的歷史功績
來源:西安晚報  |  2021-04-07 09:47:43

西安交大抓住新時代新機遇不斷發揚“西遷精神”  在新征程上創造屬於我們這代人的歷史功績

  交大西遷博物館 記者 尚洪濤 攝

西安交大抓住新時代新機遇不斷發揚“西遷精神”  在新征程上創造屬於我們這代人的歷史功績

  盧烈英教授 記者 尚洪濤 攝

西安交大抓住新時代新機遇不斷發揚“西遷精神”  在新征程上創造屬於我們這代人的歷史功績

  大學生在交大西遷博物館參觀 記者 尚洪濤 攝

  2020年4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安交通大學,考察了交大西遷博物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西遷精神”的核心是愛國主義,精髓是聽黨指揮跟黨走,與黨和國家、與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具有深刻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他勉勵廣大師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發揚“西遷精神”,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把“西遷精神”一代代傳承下去。

  2021年4月初,記者追尋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來到西安交通大學西遷博物館進行回訪,深入了解西安交大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弘揚“西遷精神”,抓住新時代新機遇,在新征程上創造新貢獻的舉措。

  以“西遷精神”滋養家國情懷 

  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學校發展指明瞭根本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西安交大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學校黨委持續推進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激勵引導全校師生以實際行動傳承“西遷精神”、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將“西遷精神”作為校院兩級中心組和黨團支部學習實踐重要內容,實施“西遷精神”進校園活動等等,面向全校學生,建設“西遷精神”通識課程體系。圍繞“西遷精神”,加強理論研究,不斷充實和豐富黨的精神譜係研究。

  一年來,西安交大科研工作者堅持“‘卡脖子’卡哪,就突破哪”,堅持“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王鐵軍教授團隊參與研製的國內首臺F級50MW重型燃氣輪機入選2020年央企十大“國之重器”,為實現重型燃氣輪機關鍵核心技術“從0到1”的轉變,作出了實質性重要貢獻。徐卓教授團隊的研發成果——具有超高壓電性能的透明鐵電單晶和西安交大視覺信息處理與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空間視覺團隊參與研發的嫦娥五號首次實現月面自動採樣返回等兩項入選2020年度中國科學十大進展……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西遷博物館滿載激情回憶

  背起行囊,向西而歌,艱苦創業,一路芳華。西遷博物館展現了交通大學西遷這段波瀾壯闊的歷史。採訪時記者看到,一件件飽含著年代感和滄桑氣息的文物,一張張珍貴而意義非凡的照片,都令前來學習參觀的不同行業的人們慢下腳步,細細感受當年西遷人的熱情和無私奉獻。

  “我當時非常激動,尤其是看到習近平總書記從西遷博物館出來的時候,內心格外激動。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廣大師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發揚‘西遷精神’,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把‘西遷精神’一代代傳承下去。”回憶起2020年4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西安交大西遷博物館考察時的情形,西遷博物館宣教部工作人員邢夏菡説。

  邢夏菡介紹説,西遷博物館作為愛國奮鬥精神主題教育的重要陣地,自開館以來,承接社會各界參觀38萬人次。疫情期間還建了網上展館,網上瀏覽量達到了60萬次。“把愛國主義故事融入到講解過程中,充分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作用。”邢夏菡説,館裏還培養了百餘位“西遷精神”學生講解員,打造出了“學習者-講述者-傳承者-傳播者”的良性循環傳承模式。

  一封來自陜西省丹鳳縣第一小學黨支部的感謝信上這樣寫道:通過實地參觀和聆聽講解,對西安交大波瀾壯闊的西遷歷史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切身感受到西遷人胸懷祖國,艱苦奮鬥和踐行初心的光輝歷程;更加深刻了解和理解了“西遷精神”,激發了廣大黨員矢志愛國奮鬥立足崗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努力為教育事業作貢獻的信心和決心。

  知識分子要與祖國

  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

  盧烈英教授是1956年第一批從上海到西安的西遷人。

  説到2020年4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西安交大考察時的情景,盧烈英教授依然非常激動,“習近平總書記進門的時候就講了,我看到你們的信很受感動,我們有共鳴。習近平總書記抱拳向我們問候,還給我們作了一番重要的講話,這個講話非常暖心,我和大家備受鼓舞。”

  “‘西遷精神’的精髓是聽黨指揮跟黨走。”盧烈英説,西遷時,交大校園裏流傳著三句感人至深的口號。第一句是“黨的決定就是我們的行動”;第二句是“黨叫我們去哪,我們就背起行囊去哪”;第三句是“哪有事業,哪有愛,哪就是家”。“這三句口號對我影響很大。遷校過程非常順利,這不僅是因為我們的愛國情懷,也是因為我們懷著跟黨走的堅定決心。每一個知識分子都要把自己的事業和黨和國家的事業緊緊地聯繫在一起,與祖國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

  “這段時間確實很忙,很多地方邀請去作報告,還有少先隊邀請我當校外輔導員,我向孩子們講述西遷歷史,以及如何傳承‘西遷精神’……未來我將不遺餘力,致力於將這一寶貴的精神財富一代一代傳承下去。”盧烈英教授説。

  傳承好“西遷精神”

  為西部發展奉獻智慧和力量

  2020年4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西安交大西遷博物館考察時,勉勵廣大師生大力弘揚“西遷精神”,抓住新時代新機遇,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在新征程上創造屬於我們這代人的歷史功績。一年來,在各方大力支持下,西安交大推進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建設,努力打造全國重要的科研與文教中心。去年9月期間,西安交大高品質舉辦了“科創月”活動。學校穩步推進創新港“6352”工程。即通過匯聚“政産學研用金”六方面資源進入創新港,聯合打造現代産業技術、未來技術和國際合作三個孵化器,完善政策、金融、服務、配套和法律5種生態環境,建立起創投和交易2個平臺,真正將創新港打造成科技創新的“特區”。

  西遷後的交通大學,為西部大開發乃至全國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輸送了28萬名各類人才。據統計,2021年,西安交大2020屆畢業生總體就業率為99.09%,中西部就業人數比例超過55%,其中留在西部就業比例達47.8%。

  許多學生正是在“西遷精神”的熏陶下,把國家的需要當成知識青年的責任。西安交大團委副書記畢曉楠説,“我們將進一步把學習傳承弘揚‘西遷精神’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組織微宣講團推出黨的精神譜係宣講課單,鼓勵青年學生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

  西安交大前沿科學技術研究院何剛教授説,作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們要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指引下,持續推動産學研深度融合,將研究方向定位在國家發展所急需的儲能、智慧材料領域,發展有機液流電池大規模儲能技術、高效智慧變色等,以實際行動推動“十四五”期間學校高品質跨越式發展。( 記者 任娜)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