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何必去遠方 家鄉就是好地方
來源:陜西日報  |  2021-04-08 10:40:08

  原標題:就業何必去遠方 家鄉就是好地方

(轉載)就業何必去遠方 家鄉就是好地方

  寧強縣婦聯開展羌繡婦女技能培訓。本報記者 楊小玲攝

(轉載)就業何必去遠方 家鄉就是好地方

  漢中市婦聯舉辦“漢家妹子”家政技能大賽。本報記者 楊小玲攝

  七彩的絲線、飛舞的銀針,通過繡娘們靈巧的手指成為一件件精巧別致的羌繡手工製品。3月26日,寧強縣二道河婦女創業就業示範基地內,10多名婦女正在忙著刺繡。“我原是一名貧困群眾,在這裡務工後,每月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目前不僅順利脫了貧,日子也是越過越紅火了。”寧強縣代家壩鎮五丁關村脫貧群眾王素琴樂呵呵地説。

  2017年底,由寧強縣婦聯牽頭,依託縣女企業家協會等共同籌建的這個婦女創業就業示範基地,解決了留守婦女就業問題。這也是漢中市婦聯開展巾幗脫貧行動、助推鄉村振興的一個生動縮影。

  先富“腦袋”,再富“口袋”

  “我是一個地道的山妹子,想通過我的經歷告訴姐妹們,只要敢想敢幹,女人也能成就一番事業!”略陽縣山妹子社區工廠負責人楊麗娜説。楊麗娜從一名貧困群眾,成長為擁有3家公司的青年創業者,更是成為漢中市縣兩級婦聯線上線下扶貧宣講隊的“常客”。她的事跡影響和帶動了身邊120名留守婦女進廠務工,人均月增收2000余元。

  “腦袋”富了,“口袋”才能富。截至2020年底,漢中市婦聯組織的“巾幗扶志千村行”“家教扶貧百村行”宣講活動走遍秦巴山區,選樹“最美脫貧女明星”“最美致富女帶頭人”等婦女典型300余個,每年開展貧困婦女技能培訓3500人次以上,帶動上萬名貧困婦女在社區工廠及種養殖合作社就近就業。

  致富的動力激發了,但問題也接踵而至,很多留守婦女因接送孩子、照顧老人,很難集中時間在崗務工。針對這種情況,漢中市婦聯提出“走出去做家政,留下來當巧娘”的就業思路,爭取數百萬元項目資金扶持家政、手工藝品行業發展,打造“漢中巧娘”“漢家妹子”巾幗創業品牌,鼓勵家庭有負擔的婦女從事手工藝行業,通過網絡派單、在家上崗、上門回收的方式靈活就業。此外,漢中市婦聯在全市建成2318個“婦女之家”,在全省率先嘗試在社區工廠建設“婦女兒童之家”,通過設立四點半課堂,聘用老師集中管護的方式,解決女工孩子放學後無人照看的問題,讓女工們沒有了後顧之憂,工作效率大為提升。

  築好“鳳巢”,引來“歸雁”

  “孩子的成長需要媽媽的陪伴!讓我們一起響應婦聯組織的呼喚,就業不用去遠方,家鄉就是好地方!”3月16日,在漢中市“關愛留守兒童 呼喚媽媽回家”線下主題活動現場,略陽縣何家岩社區居民馬秀琴作為留守兒童家長代表動情地説。在此次活動中,來自何家岩小學的100余名孩子和自己的媽媽“互訴衷腸”。

  築好“鳳巢”,引來“歸雁”,關愛“雛鷹”。2020年12月,漢中市婦聯緊抓春節返鄉潮契機,聯合漢中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團市委、市人社局等共同發起“關愛留守兒童 呼喚媽媽回家”主題活動,通過“五個一”舉措,即進行一次調查摸底、舉行一場啟動儀式、動員給媽媽寫一封信、組織一次入戶家訪、制定一個就業規劃,呼籲並幫助在外務工婦女返鄉就業,陪伴孩子成長,助力鄉村振興。截至目前,全市婦聯組織共開展相關主題活動50余場次,線上發佈用工信息800余條。

  “一路走來,離不開‘娘家人’的關心支持!蠶桑養殖是個好産業!下一步我要走産品深加工的路子,帶動更多姐妹增收致富!”當下,略陽縣福瑞源實業有限公司的2000余畝桑樹滿目新綠,回想起前不久漢中市婦聯授予的“鄉村振興巾幗行動 婦女創業就業示範基地”牌子以及5萬元蘇陜協作項目資金,公司負責人張雪花備感溫暖,對公司的發展前景充滿了信心。去年以來,漢中市婦聯建立巾幗創業就業示範基地20余家,廣泛搭建“媽媽益起團”“蘇陜協作”扶貧集市等展銷平臺,帶動本地種養殖合作社女性帶頭人、漢中巧娘等通過漢中味道、指尖藝術增收致富,吸引在外務工婦女返鄉創業就業,為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創造條件、積聚力量。

  充實“裏子”,扮靚“面子”

  “盧大哥,衛生搞得不錯,要繼續保持喲,乾乾淨淨地看著也舒服嘛!”3月22日,城固縣上元觀鎮新元村婦聯主席余志勤對脫貧戶盧洪國讚許有加。最近幾個月入戶打分,盧洪國家都名列前茅,尤其是他家墻上的“清潔家庭”標識牌頗為引人注目。

  謀“思路”,找“出路”。環境變美會激發人對美的追求,致富就更添動力。2019年,漢中市婦聯的這個幫扶思路在扶貧聯繫點略陽縣接官亭鎮何家岩社區先行先試:建立“巾幗美家超市”用於積分兌換;成立8支由社區婦聯執委、各村民小組婦女骨幹組成的“巾幗美家”志願服務小分隊開展月入戶打分、季集中整治、年評比表彰。一年下來,何家岩社區的戶容村貌有了明顯改善。不僅如此,一些貧困群眾一“動”起來就閒不住了,還主動和駐村扶貧工作隊探討起掙錢的方法路子。

  2019年底,漢中市婦聯推廣試點經驗,與漢中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等部門聯合發文,動員廣大婦女和家庭以“美麗我家——四凈整潔家庭、美化農家——四無清潔村莊、美和大家——四倡移風易俗”為主題,全面鋪開“巾幗美家行動”。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巾幗美家超市”上千個,組建巾幗志願者服務隊1000余支,服務農戶近8萬戶,評選表彰“巾幗美家示範戶”“五美庭院”“好母親、賢婆婆、能媳婦、巧女子”等各類家庭典型5000余戶,先進個人200余人。

  使命在肩,希望在前。如今的漢中大地,處處迸發出鄉村振興的新活力,越來越多的婦女懷著對未來生活的美好憧憬,在婦聯組織的帶領下,昂首踏上致富的新征程。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