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網陜西張思德(銅川照金)共産黨員服務隊:保電衝鋒傳承紅色精神 守護老區萬家燈火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08 11:33:03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人民電業為人民”,這是國家電網陜西張思德(銅川照金)共産黨員服務隊一直恪守的企業宗旨,也是該團隊一直篤行的承諾。

  隊伍從2012年成立以來,紮根在銅川照金這片紅色的土地上,他們身著橘紅色工裝,頭戴安全帽,山梁溝壑間,留下了他們的足跡;老紅軍、孤寡老人的家裏,傳來他們溫情的話語;暴雨狂風中,他們奮戰在搶修第一線。多年來,他們守護著萬家燈火,只要老百姓需要,他們的身影便無處不在……

  保電衝鋒 以“照金速度”守護老區“萬家燈火”

  2012年,隨著照金紅色旅遊名鎮建設正式啟動,國家電網陜西張思德(銅川照金)共産黨員服務隊應運而生。那個時候,這支只有十人的隊伍的主要工作就是保障項目建設的所有用電。

  “我至今都還記得我的隊友們摸黑保電,一天只吃一頓泡面的狀態。”回憶起服務隊剛成立為景區建設保電時的狀態,國家電網陜西張思德(銅川照金)共産黨員服務隊隊長王鵬表示。那是2012年的冬季,整個照金景區施工人數在萬人以上,用電量巨大,並且由於施工等外力因素,電路經常會因為工程建設而被破壞,維修工作多而繁瑣,而照金冬季山風凜冽,隊員們羽絨服外面套著工作服,棉帽上戴著安全帽,頂著山風和工地揚塵連續作業,從天亮幹到天黑,十幾個小時不停地拆電、接電、修電,既要保障工程建設和居民生活用電,也要保障用電安全。“有時候需要臨時斷電,人還得紮在那,也沒電用,又黑又冷的,只能靠身體硬抗。”王鵬回憶説。

  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這支僅有十人的隊伍,依靠著頑強拼搏和積極樂觀的精神,在極短的時限內完成了6條線路7210米導線、45根電桿、63台表箱的拆除工作,創造了“照金速度”。

(先審核 目前不簽發)國家電網陜西張思德(銅川照金)共産黨員服務隊:保電衝鋒傳承紅色精神 守護老區萬家燈火_fororder_圖片51

  銅川照金供電所所長、國家電網陜西張思德(銅川照金)共産黨員服務隊隊長王鵬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趙浚喆

  而在王鵬看來,以“照金速度”做好“電力先行官”就是國家電網陜西張思德(銅川照金)共産黨員服務隊服務群眾的一項基本要求。服務隊有個搶修“五快”工作要求,即調度指揮快、故障定位快、協調反應快、到達現場快、恢復供電快。“快就是我們的基本要求之一,電是現在人們生活的最基本需求,我們只有快,才能不影響客戶的正常生活。”王鵬説。

  2019年,照金全域改換智慧電錶,服務隊全員都需要上山為群眾安裝更換電錶。隊員中年齡最大的59歲,最小的30歲,用了兩個月時間完成了全照金鎮的電錶更換。期間,沒有一個隊員下山,吃住全部在山上。

  2020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國家電網陜西張思德(銅川照金)共産黨員服務隊又一次在疫情防控及供電保障上當先鋒,他們抗擊疫情,應急搶險,保障項目用電、復工用電、春耕用電,經受住了一次次考驗,用責任和擔當守護著照金這片熱土。

  深入群眾  用“五心”服務點亮百姓“心光”

  “照金速度”不只是一個名詞,“人民電業為人民”也不僅僅是一句簡單的承諾。為了服務好當地群眾,國家電網陜西張思德(銅川照金)共産黨員服務隊隊員們全天24小時、全年365天、十幾年如一日隨叫隨到,幾乎沒有節假日。他們創新推行了“五心”服務(接待客戶熱心、踐行承諾真心、履行職責精心、售後服務誠心、志願服務愛心),把保電這一和百姓交集最多的崗位,做成了黨和群眾的“連心橋”。

(先審核 目前不簽發)國家電網陜西張思德(銅川照金)共産黨員服務隊:保電衝鋒傳承紅色精神 守護老區萬家燈火_fororder_圖片52

  國家電網陜西張思德(銅川照金)共産黨員服務隊隊員進山幫助村民修電  供圖  國網銅川供電公司

  2020年2月的一個深夜,正在家睡覺的國家電網陜西張思德(銅川照金)共産黨員服務隊隊員婁忠戰接到電話,電話那頭傳來一陣急促的聲音:“安置房C區的防疫站點突然停電,趕快來看看怎麼回事。”婁忠戰趕緊起床,頂著寒風,騎著摩托車前往查看。抵達安置區以後,他依靠手電和頭燈的光仔細查找問題,發現客戶側總線路跳閘引起的停電。儘管客戶側線路跳閘不屬於服務隊的工作範疇,考慮到天氣寒冷,停電會影響到防疫站點的正常工作,婁忠戰還是想辦法把這個問題給解決了。

  “只要是我接的電話,我做的服務,那就是我的事,我就要給解決。”這是婁忠戰內心深處最樸素的想法。在他的的工具包裏,還裝著電燈泡、電線、燈開關等日常用電設備配件。對此,他解釋道,“我們的很多用戶都住在偏遠山區,我們每次去都隨身背著這些,以備不時之需。”

  “服務隊不僅僅要做好群眾的‘電保姆’,更要傳承照金精神,不忘革命傳統,努力踐行群眾路線,實實在在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為照金地區的居民解決一切力所能及的生産生活問題。”這是服務隊隊員們達成的共識。

  如今,服務隊在給群眾抄表,修電時,義務地替群眾充當辦事員已經是常態。同時,他們督促自己積極去發現問題,幫助群眾把困難解決在前面。

(先審核 目前不簽發)國家電網陜西張思德(銅川照金)共産黨員服務隊:保電衝鋒傳承紅色精神 守護老區萬家燈火_fororder_圖片54

  服務隊為養羊戶拉線供電 供圖 國網銅川供電公司

  2020年,在外打工多年的照金鎮代子村村民周小武因為疫情被迫返鄉,回到老家代子村以後,周小武就在自家院子門前開始養羊。“起初他是摸黑養羊的,也沒通電,是我在進村服務的時候,發現了他在養羊。”王鵬回憶道。王鵬先是告訴周小武他可以去申請用電,並且告訴了周小武一系列的審批和手續如何辦理,而在周小武辦理這個過程中,王鵬就已經勘測好了接電路線,做好了一切準備,只等周小武的手續辦好,就能立刻接好電。從王鵬發現情況到接通周小武羊圈的電,前後只用了十天時間。如今,周小武已經養了65隻羊,還養了豬,規模比之前擴大了不少。周小武説:“服務隊對我的幫助太大了,村裏還有很多人都受過他們的幫助,他們就是我們的‘親人’。”

  “黨建+業務”同心圓   傳承“照金精神”走好鄉村振興路

  從10人到19人,從區域變壓器26台到如今的126台,從戶均容量低於全省標準到如今的戶均容量高於全省標準,國家電網陜西張思德(銅川照金)共産黨員服務隊在照金的這九年之中,積極傳承老一輩革命精神,貼心服務於照金鎮9個行政村和照金新苑共5003余戶低壓客戶用電,用過硬的技術,真心的服務改變了老區的用電現狀。

  從2012年到2021年,國家電網陜西張思德(銅川照金)共産黨員服務隊實現了九年“零投訴”,獲得了“國網公司優秀共産黨員服務隊”“首批五星供電所”“全能型供電所”“線損百強供電所”等榮譽稱號。

(先審核 目前不簽發)國家電網陜西張思德(銅川照金)共産黨員服務隊:保電衝鋒傳承紅色精神 守護老區萬家燈火_fororder_圖片55

  國家電網陜西張思德(銅川照金)共産黨員服務隊隊員檢修光伏發電設備  供圖  國網銅川供電公司

  多年來,國家電網陜西張思德(銅川照金)共産黨員服務隊始終秉承“實幹、創新”的精神,依託“互聯網+全能型”供電所創建工作,建立一體化協同聯動機制,紮實推進融合更緊密、業務更多樣、管理更科學、服務更有效、職能更豐富的共産黨員服務隊建設。

  據了解,為了推動供電所營業廳由傳統業務型向體驗型轉變,進一步完善營業廳功能佈局,服務隊專門在營業大廳設置了與照金地區産業相適應的電能替代技術、智慧家電展示、光伏發電等産品推廣演示和傳統業務由線下向“互聯網+”線上辦結的功能體驗區,形成了智慧型、市場型、體驗型、線上線下一體化的“三型一化”實體供電營業廳,更好地服務老區用電客戶。

(先審核 目前不簽發)國家電網陜西張思德(銅川照金)共産黨員服務隊:保電衝鋒傳承紅色精神 守護老區萬家燈火_fororder_圖片56

  群眾握著隊員的手不停的説:“謝謝供電所。”   供圖  國網銅川供電公司

  面對紛繁複雜的供電所臺區工作,服務隊還根據路程、線路長度、用戶數、設備等級等方面量化各個因素的比例,形成臺區評價體系,確立了年度精品臺區創建目標,制定了標準化搶修時限,構建了網格化供電服務,實現了行銷、配電全業務現場辦理。

  此外,國家電網陜西張思德(銅川照金)共産黨員服務隊傳承紅色基因,始終把“三抓一創”作為黨建工作的根本要求,堅持加強政治建設,築牢對黨忠誠、為民服務的思想根基、信仰根基。該服務隊還將黨建工作與“五星級”和“全能型”供電所創建、“黨建+戶表改造”、精品臺區建設項目、光伏扶貧等工作緊密結合,形成“黨建+業務”同心圓,帶動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戰鬥力和組織力全面提升。

(先審核 目前不簽發)國家電網陜西張思德(銅川照金)共産黨員服務隊:保電衝鋒傳承紅色精神 守護老區萬家燈火_fororder_圖片57

  國家電網陜西張思德(銅川照金)共産黨員服務隊進校園普及用電知識  供圖 國網銅川供電公司

  如今,國家電網陜西張思德(銅川照金)共産黨員服務隊已建成並網發電的光伏扶貧電站共26座,接入容量5062.46千伏安,2020年發電646.94萬千瓦時,上網電費229.34萬元,讓890戶貧困戶每戶增收2000元,為革命老區貧困戶增收和早日脫貧致富貢獻了國網力量。

  同時他們還對接照金紅色小鎮全電景區建設規劃事宜,籌劃充電設施新布點的規劃和選址,目前已經在照金鎮建成7個充電樁,預計2021年再在銅旬高速照金服務區建設充電站2座,助推“新基建”項目在照金景區落地。  

  “下一步,我們還將持續開展‘黨建+’工作,在保持現有服務的基礎上,將結合銅川市鄉村振興相關要求進行業務擴張和調整,在推進數字化轉型,推進鄉村振興貢獻國網力量。”王鵬説。(文 潘睿)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