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趕超越 砥礪前行 用實際行動回報殷殷囑託
來源:西安晚報  |  2021-04-09 10:58:42

追趕超越 砥礪前行 用實際行動回報殷殷囑託

  回憶起習近平總書記來時的場景,馬月娥老人(左)和苗天義老人(右)侃侃而談。 (記者 王旭東 攝)

追趕超越 砥礪前行 用實際行動回報殷殷囑託

  藍天白雲下的小雁塔倒映在湖水中 。(記者 尚洪濤 攝)

追趕超越 砥礪前行 用實際行動回報殷殷囑託

  藍天白雲映照下的護城河與西南城角。(記者 尚洪濤 攝)

  2015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他先後來到中科院西安光機所、西安博物院、雁塔區電子城街道二〇五所社區、西安城墻等地,調研科研院所、文物古建、看望群眾……

  如今,6年的時間過去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託仍記憶猶新,6年來,這些地方的幹部群眾、科研人員及廣大職工牢記囑託、只爭朝夕、追趕超越、砥礪前行,在科研創新、文物保護等方面積極探索發展的新路徑。

  西安光機所

  自主投入加強源頭創新 

  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

  “看了西安光機所後,我反復強調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了依據。”回想起2015年2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西安光機所考察調研時的重要講話,西安光機所所長馬彩文至今仍記憶猶新。

  習近平總書記當年的到訪,不僅讓西安光機所的科研工作者倍感榮耀,更讓他們對自己所從事的科技事業充滿使命感。

  6年來,西安光機所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堅持“三個面向”“四個率先”要求,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履行國家科技隊使命職責,深化科研體系與科研組織模式改革,加強基礎研究原始創新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動研究所改革創新高品質發展融入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不斷開創新局面。6年來,西安光機所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與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制定了基礎研究能力提升計劃,每年以千萬元量級自主投入加強源頭創新,聚焦解決“卡脖子”問題,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創新突破。“習近平總書記説‘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必須靠自力更生’這句話給了我們很大的鼓舞,對我們來説更是一種責任。”西安光機所月球與深空探測技術研究室主任楊建峰表示,6年來全所科技人員在黨政領導班子帶領下,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牢記囑託,落實“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必須靠自力更生”的要求。

  6年來,西安光機所創新科研組織模式,集結科研力量發揮科研優勢,堅定不移地走科技創新自力更生的道路。研發的系列高性能條紋相機,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自主掌握飛秒時間尺度物理量獲取能力的國家;將超快光子學理論成果創新應用於光子製造,攻克了超精細、冷加工等核心技術、關鍵工藝及整機集成技術,為我國自主研發C919大飛機國産先進航空發動機等提供核心技術與裝備;核電蒸汽發生器加工實時光電檢測技術成為中國三代核電“國和一號”的核心技術。西安光機所已成為航天載荷研製的中堅骨幹力量,習近平總書記2021年新年賀詞中提到的“天問一號”“嫦娥五號”“奮鬥者”號三項重大科技任務,西安光機所均有參與和體現。

  研究所堅持科技創新與産業培育協同發展,堅持以“西光模式”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目前孵化企業已超過380家,形成了高端裝備製造、光電晶片、民生健康等産業集群。研究所發起成立的天使基金從當初的1支資金量1.3億規模發展到現在11支資金量70億規模。提出的“硬科技”概念成為西安追趕超越、打造西部創新高地的新名片,與西安高新區制定了融合發展實施方案,建立硬科技創新研究院,促進優勢資源統籌整合,構建形成以“西安光機所創造,西安高新區推廣”為特色的全要素創新創業生態體系,支撐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作為科研工作者,在這個偉大的時代,既有用智慧為國家發展貢獻力量的自豪,同時更感受到沉甸甸的責任。”西安光機所所長馬彩文説,“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西安光機所將把‘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使命擔當,實現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作為奮鬥目標,心繫‘國家事’、肩扛‘國家責’,不斷促進‘三重大’成果産出,做好科技創新的排頭兵。”(記者 關穎)

  雁塔區二〇五所社區

  生活環境持續改善 

  幸福指數不斷提高

  2015年2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雁塔區二〇五所社區看望慰問了工作人員和群眾。如今,二〇五所社區有哪些變化,群眾生活如何?日前記者對二〇五所社區進行了回訪。

  2021年3月28日,記者來到二〇五所社區看到,小區路面整潔、綠樹成蔭,房前屋後鮮花盛開……幾位老人坐在廣場上嘮著家常,孩子們在運動場上奔跑玩耍嬉戲。説起2015年自己給習近平總書記贈送剪紙時的情況,81歲的馬月娥動情地説:“習近平總書記把剪紙展開後説,我把它帶回家,貼在自家的窗戶上……”手持著馬月娥贈的“三陽開泰”剪紙,習近平總書記向大夥兒拜年。

  “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來的時候,我還是社區服務大廳的工作人員。”二〇五所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于珍説,當時聽説習近平總書記要來社區,他們緊張得不知道該説什麼。“習近平總書記非常和藹、平易近人,和我們一一握手、打招呼,我們一下都不緊張了……”于珍説。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結合社區實際,創新工作模式,延伸管理鏈條,提升服務水準,不斷提高社區群眾幸福指數”的指示精神,近年來,二〇五所社區不斷推進構建區域化黨建新格局,拓展服務領域,創新工作方式,注重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組織和動員社區黨員群眾參與社區建設,建立集管理、服務、教育、活動“四位一體”的社區黨組織服務平臺,不斷提高群眾幸福指數。

  説起近年來社區的變化,80歲的苗天義笑逐顏開:“現在社區都是林蔭道,這個季節花也開了、草也綠了,環境比之前更好了,尤其是社區給老樓更換了防水層和供熱管道後,我們的生活更舒適了。”苗天義希望正在擴建的社區衛生服務站早日完工,隨著衛生站人員、設備、科室增加,他們在家門口看病就更方便了。

  “我們社區老人比較多,下一步我們會用心為老人做好服務。”于珍説,依託第三方組織為老人提供助餐、助潔、助浴等,社區將為轄區老人提供更貼心的養老服務;通過每週組織開展書法、唱歌、舞蹈等活動,多層次滿足老年人對精神文化的需求;通過倡導鄰裡關愛,構建和諧社區,引導大家互幫互助,共同邁向幸福新生活。(記者 車陽陽)

  西安博物院

  讓文物保護利用成果 

  更多更好惠及於民

  近年來,西安博物院努力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重要論述和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在文物保護、科學研究、展示利用、公眾服務、文物安全、綜合管理等方面不斷注入活力,積極拓展博物館傳播渠道,線上展示服務水準不斷提升,線下公共管理水準精細化程度加強,為打造開放多元化的“大學校”而努力。

  做好文物保護工作是西安博物院開展各項工作的第一步。2020年,西安博物院紮實推進可移動文物保護基礎工作,整理完成了近十年文物修復成果,古籍印書版和其他文物的修復工作有序開展。在遺産管理方面,加強對遺産區的監測管理,補充完善遺産檔案,如期完成《2019年度世界文化遺産監測報告》,編制了《小雁塔遺産地2020年上半年定期評估報告》,協助編制完成《小雁塔保護規劃(2020-2035)》,省級項目《1956年西安小雁塔整修工程報告》已編撰完成,將於近期出版,這一系列工作的開展為遺産保護奠定了良好基礎。

  為揭示歷史文化遺存中所蘊含的中華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懷和文化自信,西安博物院深入開展文物展示利用。新年原創展覽“樂居長安——唐都長安人的生活”為公眾呈現了唐代大氣包容的社會風貌和唐代長安人積極樂觀的精神面貌,展現了中華悠久燦爛的歷史文化和文明。該展覽獲國家文物局2020年度“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展覽推介,並上榜中博熱搜榜十大熱搜展覽。去年與浙江大學藝術與考古博物館、長春市博物館等多家博物館開展了文物展覽、人員研修、智慧博物館建設等交流活動,與國內十余家博物館共同簽訂了《古都博物館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並加入改革開放博物館聯盟,在促進古都文化學術交流、改革開放題材方面加強業務交流合作,更好地傳承創新古都歷史文化。

  “讓文物説話、把歷史智慧告訴人們,激發公眾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西安博物院相關負責人説,今後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博物院繼續利用已有數字資源創新服務成果,並聯合社會力量創新傳播途徑,通過“雲展覽”“雲直播”“雲課堂”等方式為公眾提供安全便捷在線服務,讓文物保護利用成果更多更好惠及於民。(記者 龐樂)

  西安城墻

  探索構建國家文化遺産 

  保護利用示範標杆

  “這是世界級的寶貝,要保護傳承好。”2015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陜西考察調研期間,登上了西安古城墻,在聽取了西安城墻保護工作情況介紹,觀看了城墻保護狀況後作出了重要指示。6年來,西安城墻管委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國家、省、市文物部門指導下,高舉保護與利用並重大旗,組建合理利用專業管理團隊,以“讓文物活起來”為目標,構建“敬畏+熱愛+尊重+傳承+復興”五位一體的西安城墻文物保護利用模式,探索構建國家文化遺産保護利用示範標杆。

  西安城墻始建於明洪武年間,至今已有600多年曆史。新的歷史時期,懷著對文化遺産的深深敬畏,西安城墻的遺産保護及文化傳承工作,不僅需要解決古與今、新與舊、修與補的現實難題,更需要發展保護利用、提升文化傳承、融入現代城市發展的重大命題。多年來,西安城墻把文物資源優勢轉化為社會發展資源優勢。在城墻文物保護管理,環城公園、護城河等區域社會事業管理,旅遊景區服務運營管理,博物館等社會公益事業管理,安全穩定管理等基礎上,發揮遺址帶動輻射作用,以遺産保護為契機,與周邊環境實現對接與融合。從南門歷史文化街區,到分步實施護城河及環城公園提升改造,有效帶動遺産週邊及周邊交通改造、生態建設、文化配套,提升區域綜合配套水準;從單一的遺産保護、旅遊景區向城市功能、産業集合的方向發展,豐富市民生活,改善民生環境,提升市民福祉,不斷探索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與城市融合發展的全新模式。

  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也指示要將元宵燈會的活動搞好,城墻燈會如今成為每年春節期間西安市民必須去觀賞的風景。流光溢彩,華燈璀璨,2021年新春城墻燈會圍繞“年韻”“年趣”“年味”“年戲”四大主題,分為錦繡長安、福佑中華、盛世華章、時代風尚、童趣世界五大展區,將傳統技藝與現代科技有機結合,讓市民遊客在花燈海洋中看到許多科技燈組並與之産生奇妙互動。西安城墻燈會也在這個春節給“就地過年”的打工者送去了新春的祝福和慰藉,一位十四運建設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第一次在春節期間登上西安城墻看到燈會,盞盞花燈給我送來了溫暖和春的氣息。”(記者 張靜)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