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族”體驗99個地鐵站點 繪製“西安地鐵無障礙手冊”
來源:西安晚報  |  2021-04-09 11:11:17

(轉載)“輪椅族”體驗99個地鐵站點 繪製“西安地鐵無障礙手冊”

  圖文並茂的“西安地鐵無障礙手冊”

  歷時一年,牛炳峰等10余名殘障人士走遍西安1、2、3、4號線地鐵的99個站點,蒐集地鐵各站點的無障礙出行信息,繪製成了“西安地鐵無障礙手冊”。2020年初至今,這本免費發放給殘障人士的“西安地鐵無障礙手冊”鼓勵了無數殘障人士從“不敢走出家門”到“無障礙暢行西安”,而牛炳峰等人也被稱讚為“愛心引路人”。

  行動的初衷

  源於一位“傷友”的故事

  53歲的牛炳峰是地道西安人,20歲時因一場意外導致雙腿截癱。“也曾經絕望過,但總覺得,即使身體殘疾也一樣可以做些有意義的事。”談到蒐集地鐵無障礙出行信息行動的初衷,牛炳峰坦言,是一位“傷友”的故事促使他有了繪製無障礙手冊的想法。

  “2018年,一位‘傷友’説他在受傷後的整整8年裏從沒有出過家門,因為害怕自己坐著輪椅無法出行,給別人添麻煩……當時我非常震驚。”牛炳峰説,自己作為“輪椅人”非常理解這位“傷友”的心情。牛炳峰想,可能還有很多像這位“傷友”一樣的殘障人士害怕走出家門,或對西安的無障礙環境了解得很少。

  “我每週會乘坐2到3次地鐵,發現西安在無障礙設施方面做得挺成熟的,可是很多殘障朋友,包括健全人們都不太了解無障礙環境。”基於這個切身感受,牛炳峰和蓮湖區雲想公益服務中心的夥伴們決定通過一站一站的體驗,用照片、文字的形式整理出西安4條地鐵線的無障礙設施以及地鐵站附近的餐館、酒店的無障礙設施情況。

  用輪椅“丈量”西安地鐵 

  過程艱辛但很有意義

  2019年年初,在西北大學朝陽青年志願者的幫助下,牛炳峰等人開始實地體驗地鐵站。10余位“輪椅人”中,每天兩人為一組分工體驗地鐵車廂、無障礙衛生間、無障礙電梯以及地鐵站附近的餐館、酒店的無障礙設施情況。

  “一年裏,我們每天的任務就是體驗、拍照,再用文字記錄下來。”牛炳峰告訴記者,西安的地鐵線路無障礙設施普遍較好,兩人一組體驗一站下來,平均需花費半小時左右。但如果趕上小寨這樣的換乘大站,體驗時間就需要更長了。

  由於不想給別人造成麻煩,牛炳峰等人在體驗時避開了早晚高峰。而當體驗較遠的線路時,大家需在早晨6點多就開始準備。“體驗過後,綜合整理、排版圖片和文字也是一項不簡單的活兒,但一想到手冊可以幫到‘傷友’們,我們一群人就幹勁十足。”牛炳峰説,體驗、測評的過程雖艱辛,但用輪椅“丈量”西安地鐵的過程既有趣又有意義。

  幫助更多殘障朋友

  走出家門 開啟心門

  2019年年底,“西安地鐵無障礙手冊”繪製完成,一千多份手冊陸續發放給了殘障人士。一年多來,這份手冊受到了不少來自殘障朋友的好評。

  “這個手冊小巧貼心,我每次出去都把它帶在身上,因為出行有攻略了,所以感到很安心。”43歲的秦先生説,這本手冊內容翔實、圖文並茂,已經伴隨了他一年。記者看到,這本巴掌大的小冊子裏記錄了西安地鐵99個站點的無障礙設施使用攻略、換乘站的立體換乘線路圖、乘坐地鐵遇到意外情況的應急方法、應急電話。

  為了讓“輪椅族”能在乘坐地鐵後方便吃飯與入住,手冊中詳細介紹了地鐵站500米以內的無障礙酒店、飯店,同時輔以實景照片幫助大家辨認。除了某些無障礙設施在使用時需要工作人員操作外,只要身體條件允許,按照手冊攻略,使用者基本可以實現獨立乘坐地鐵出行。

  牛炳峰表示,下一步,他將與雲想公益服務中心的夥伴們體驗西安各大景點的無障礙環境,幫助更多殘障朋友走出家門、開啟心門,也讓更多人了解到西安良好的無障礙建設情況。( 文/圖 記者 雷傑)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