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墻: 構建五位一體模式 “讓文物活起來”
來源:西安晚報  |  2021-04-09 09:23:32

【中首 陜西  圖】西安城墻:  構建五位一體模式 “讓文物活起來”

  藍天白雲下的護城河與西安城墻 記者 尚洪濤 攝

  “這是世界級的寶貝,要保護傳承好。”2015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期間,登上了西安城墻,在聽取了西安城墻保護工作情況介紹,觀看了城墻保護狀況後作出了重要指示。6年來,西安城墻管委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國家、省、市文物部門指導下,高舉保護與利用並重大旗,組建合理利用專業管理團隊,以“讓文物活起來”為目標,構建“敬畏+熱愛+尊重+傳承+復興”五位一體的西安城墻文物保護利用模式,探索構建國家文化遺産保護利用示範標杆。

  西安城墻始建於明洪武年間,至今已有600多年曆史。新的歷史時期,懷著對文化遺産的深深敬畏,西安城墻的遺産保護及文化傳承工作,不僅需要解決古與今、新與舊、修與補的現實難題,更需要發展保護利用、提升文化傳承、融入現代城市發展的重大命題。西安城墻把文物資源優勢轉化為社會發展資源優勢。在城墻文物保護管理,環城公園、護城河等區域社會事業管理,旅遊景區服務運營管理,博物館等社會公益事業管理,安全穩定管理等基礎上,發揮遺址帶動輻射作用,以遺産保護為契機,與周邊環境實現對接與融合。從南門歷史文化街區,到分步實施護城河及環城公園提升改造,有效帶動遺産週邊及周邊交通改造、生態建設、文化配套,提升區域綜合配套水準;從單一的遺産保護、旅遊景區向城市功能、産業集合的方向發展,豐富市民生活,改善民生環境,提升市民福祉,不斷探索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與城市融合發展的全新模式。

  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也指示要將元宵燈會的活動搞好,城墻燈會如今成為每年節日期間西安市民必去觀賞的風景。流光溢彩,華燈璀璨,2021年新春城墻燈會圍繞“年韻”“年趣”“年味”“年戲”四大主題,分為錦繡長安、福佑中華、盛世華章、時代風尚、童趣世界五大展區,將傳統技藝與現代科技有機結合,讓市民遊客在花燈海洋中看到許多科技燈組並與之産生奇妙互動。西安城墻燈會也在這個春節給就地過年的打工者送去了新春的祝福和慰藉,一位十四運建設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第一次在春節期間登上西安城墻看到燈會,盞盞花燈給我送來了溫暖和春的氣息。”( 記者 張靜)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