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跨省通辦”朋友圈不斷擴容
來源:西安日報  |  2021-04-09 11:12:01

(轉載)西安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跨省通辦”朋友圈不斷擴容

  企業負責人孫女士拿到“跨省通辦”的營業執照。 (記者 翟小雪 攝)

  近日,一企業負責人孫女士,在高新區政務服務大廳的“跨省通辦”窗口拿到了其公司在甘肅臨夏公司的營業執照,這是我省頒發的首張外資企業“跨省通辦”營業執照。“跨省通辦”讓原本需要往返蘭州、西安兩三趟,需耗時近一個月時間來辦理的業務3天便順利辦結,極大地提高了辦事效率。

  據了解,從去年以來,我市持續推進商事制度改革,聚焦企業群眾經常辦理的異地事項不斷發力,積極探索省與省、市與市、區縣與區縣間的政務服務合作機制,目前已形成了多個“跨省通辦”“跨市通辦”“跨區通辦”朋友圈,真正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企業群眾獲得感滿滿。

  與11個省23個市實現商事登記“跨省通辦”

  作為全國數字政府建設試點城市,去年西安依託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積極與山東濟南溝通對接,以商事登記“跨省通辦”為切入點,先行先試,首次提出“黃河流域省會城市帶經濟深度融合、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理念,通過建立“跨省通辦”政務服務合作機制,率先與濟南、太原、呼和浩特、鄭州、蘭州、銀川6個沿黃流域省會城市實現商事登記“跨省通辦”。

  通過“跨省通辦”專窗,西安企業可以通過網上辦結、營業執照郵寄的方式,就近辦理企業設立登記等多項商事登記高頻業務事項,不僅降低了企業運行成本,也為企業提供更加多元化、立體式的登記服務,有效破解了異地辦事“多地跑、折返跑”的難題。

  積極探索市與市、市與區縣等“跨區域通辦”模式,西安從高新到曲江的“兩區通辦”,碑林、新城、蓮湖的“三區通辦”,再到高新、雁塔、曲江、長安、浐灞、航天的“六區通辦”,讓上述區域間的異地事項實現互通互辦。隨著西安先後與渭南市富平縣、臨渭區、西鹹新區空港新城實現“跨市通辦”,與深圳前海、廣州南沙、成都武侯區、青羊區、重慶三區、雄安新區多地實現商事登記“跨省通辦”等,西安“跨省通辦”的服務觸角仍在繼續延伸。截至目前,西安已與11個省23個市建立“跨省通辦”政務服務合作機制。

  據統計,截至3月31日,西安已辦理商事登記“跨省通辦”業務27件,“跨市通辦”業務2件,“跨區通辦”業務1000余件。通過全程網辦、異地代收、多地聯辦的模式,有效解決了企業和群眾異地辦理的奔波勞碌問題,實現了“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地辦”。

  讓更多異地事項“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地辦”

  “聚焦企業群眾異地辦理事項,我們還將持續優化辦事程式,不斷擴大‘跨省通辦’的合作範圍,讓更多異地事項實現‘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地辦。’” 市市場監管局行政審批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現階段“跨區通辦”實現了部分區域之間的通辦,“跨市通辦”實現了市內某一區與其他市的一區之間的通辦,下一步我市還將積極連結市內各小通辦圈,加速落地全市通辦圈,積極探索與省內其他城市的對接合作,從“跨區通辦”到“市內通辦”,最終實現“省內通辦”全覆蓋。

  通過不斷擴大“跨省通辦”合作範圍,西安將把各地商事登記連成一張網、組成一盤棋,依託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辦結所有企業開辦事項,覆蓋所有企業開辦業務。通過努力實現市場主體“就近申請,無差別受理,就近辦結”,徹底解決群眾和企業反映強烈的“多地跑”“折返跑”的現象。

  以異地辦理為突破口,西安將積極促進統一的“跨省通辦”業務有序推進,推動各地實行統一的材料標準、辦理流程、規範程式,拓展幫辦、代辦、協辦機制,優化服務方式,減時間、減環節、減材料、減跑動,讓異地事項實現從“能辦”到“辦好”,切實提高企業群眾的獲得感。(記者 南江遠)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