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長安區環衛有了“智慧大腦”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13 15:12:57

西安市長安區環衛有了“智慧大腦”_fororder_圖片2

環衛工人的定位胸牌  供圖 長安區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一個按鍵就能打卡簽到,車輛維修保養及時提醒,在崗狀態及工作軌跡實時查看……近日,西安市長安區環衛的“智慧大腦”——“盈峰環境智慧環衛雲平臺”讓城區環境面貌實現了“智慧”管控。

 西安市長安區環衛有了“智慧大腦”_fororder_圖片3

盈峰環境智慧環衛雲平臺 供圖 長安區委宣傳部

  “盈峰環境智慧環衛雲平臺”由西安盈聯城市環境服務有限公司自主研發,通過互聯網、物聯網、Al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來實現對工作範圍內的工作人員、車輛、作業情況等的實時監控,及時獲知工作區域的作業需求,可以幫助長安區精準分派工作人員及作業設備。通過該平臺,技術人員可通過“一鍵操作”,了解每一個環衛工人的在崗情況、個人信息、考勤加班情況,以及每一台環衛車輛的作業狀態、運行軌跡、油耗、維修保養情況,提高工作效率。

  “我們給環衛工人配置了定位胸牌,給司機、管理人員手機上都裝上了‘掌上環衛’APP。通過電腦端和手機端的無縫連結,隨時隨地查看所有人員的工作狀態、在崗位置信息和運行軌跡,當工作人員出現作業區域偏離,或者誤入危險區域時,系統可及時查找到該人員下達指令或發起警報提醒,降低安全隱患。”西安盈聯城市環境服務有限公司技術員介紹道。

西安市長安區環衛有了“智慧大腦”_fororder_圖片4

環衛工操作快掃車 供圖 長安區委宣傳部

  在西長安街郭杜段,環衛工人頭戴安全帽,身著反光馬甲,胸前佩戴著胸牌,正在操作灑水車、濕掃車、快掃車、擺臂車等多臺小型作業設備,對城區主幹道、設施進行機械化作業。圍欄、雙黃線在灑水車的沖洗後露出了新顏,輔道也被清掃得一塵不染。“每個環衛工人胸前都佩戴有胸牌,上面有兩個圓形按鍵。一個是‘簽到打卡’按鍵,長按七秒就打開胸牌簽到,工作狀態、考勤都可以記錄下來,很方便。另一個是‘一鍵呼叫’按鈕,如果身體不適或遇到突發情況,便可將實時位置、求救信息傳達後臺,就可以得到及時處理。”環衛工宋三民説。

  西安盈聯城市環境服務有限公司還增配了快掃車等小型作業設備,對人行道、輔道、公園等大型設備難作業、無法作業的區域進行靈活處理,對煙頭、白色垃圾、果皮紙屑等垃圾進行快速清理,提高了工作效率。(文 楊凱)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