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兒童醫院心血管內科和普外一科聯合完成MDT手術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13 10:49:00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13094650

  心血管內科手術團隊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期,西安市兒童醫院普外一科和心血管內科聯合完成一例MDT手術,患兒恢復良好,各項指標和檢查均正常,術後3天出院。

  梓萱和梓茗(化名)是一對1歲9月大的龍鳳胎,在出生後不久的一次體檢中,醫生發現妹妹心臟有雜音,經過心臟彩超檢查發現兄妹倆都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動脈導管未閉。經過一年的隨訪,復查動脈導管未閉仍未閉合。

  近日,梓萱和梓茗的父母帶著兄妹倆來到西安市兒童醫院就診,心血管內科副主任王濤醫師對兄妹倆的病情進行了全面評估,詳細地向其父母介紹了治療方案。兄妹倆的先天性心臟病可以通過介入手術完全治愈。但是,與妹妹不同,哥哥除了先天性心臟病之外,還同時患有腹股溝斜疝。2個孩子,3台手術,手術痛苦、麻醉風險、高額的費用等諸多問題給這一家人帶來了巨大的壓力。

  在了解了一家人情況後,由西安市兒童醫院院醫務部組織,普外一科、心血管內科、影像科和麻醉手術科專家團隊進行了多學科會診,對兄妹倆的病情進行細緻評估和討論。專家們認為哥哥雖然同時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和腹股溝協疝,但是可以進行多學科聯合(MDT,Multidisciplinary Team)手術,即在一次麻醉下,先由普外一科進行經腹腔鏡下腹股溝斜疝修補手術,然後由心血管內科行經皮動脈導管介入封堵手術。

  在經過充分的術前準備後,在複合手術室裏普外一科、心血管內科和麻醉及圍術期醫學科團隊經過1個半小時的共同努力,手術順利的完成了。術後3天,兄妹倆各項指標和檢查均正常,順利出院。(供稿 文/圖 西安市兒童醫院 編輯 吳宇婷)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