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啟航 “智”向高端 秦川集團智慧産品亮相第十七屆中國國際機床展覽會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13 15:01:57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4月12日上午,第十七屆中國國際機床展覽會(CIMT2021)在北京開幕。秦川集團攜YK3126智慧滾齒機、BL5i智慧車床、BM8i智慧加工中心、SK7020智慧螺桿轉子磨床、MK1620智慧端面外圓磨床等眾多智慧産品亮相展會,向觀眾集中展示了秦川集團深耕先進裝備製造領域的技術成果。

破局啟航 “智”向高端 秦川集團亮相第十七屆中國國際機床展覽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13094037

第十七屆中國國際機床展覽會現場 供圖 秦川集團

破局啟航 “智”向高端 秦川集團亮相第十七屆中國國際機床展覽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13094102

第十七屆中國國際機床展覽會現場 供圖 秦川集團

  秦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嚴鑒鉑説:“此次秦川集團展出的智慧機床全部採用國産數控系統,主機産品可應用於航空航天等工業高端領域的數控加工,可以説,它們是真正擁有‘國産’身份的高端機床。”

  邁向高端  助力國産裝備智慧化

  為破解“低端混戰、高端失守”的行業困局,秦川集團將機床智慧化和智慧製造車間作為轉型發力點。秦川集團前期籌建的工業機器人減速器數字化車間——BX減速器“5+1”數字化生産線現已正式投用,可滿足國內外用戶5KG—800KG不同機器人及自動化應用的選配。秦川集團旗下企業寶雞機床在成功試水數字化車間改造後,又發力國産汽車關鍵零部件數控加工,研製出汽車輪轂單元智慧生産線和殼體加工生産線,一舉解決國內汽車關鍵零部件關鍵加工難題。此外,由秦川集團等投資的寶雞機床産業智慧化提升項目也已初見成效,目前已建成省級智慧機床創新中心,研發出數控機床控制系統“寶機芯”。該項目還包含高檔(智慧)數控機床與機器人、線邊庫、自動檢測設備等集成應用,同時對高檔數控機床製造過程倉儲物流、生産測量設備、生産過程信息化等工藝改造升級。

  近年來,秦川集團確立了“主機帶動,高端製造和核心零部件強力支撐,突破智慧製造關鍵技術,承擔國家重大專項”的發展主線和“5221”戰略目標,打造綠色裝備,助推綠色智造,為強力支撐數字化轉型,秦川集團積極開展製造業“5G”試點項目論證,在全面完成“機器人減速器數字化工廠”DMC數據採集和“寶雞雲平臺”建設的基礎上,加快推進集團數字化工廠MES系統建設。同時,秦川集團按照國家B級數據中心標準開工建設數據雲機房,目前項目已進入收尾階段。

  整合上下游  開創行業發展新模式

  2019年10月,嚴鑒鉑被任命為秦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嚴鑒鉑上任後,重新確立了集團發展主線,即加大研發投入,提升工藝裝備水準,剝離輔業,從“三項改革”入手,大力加強秦川集團與法士特集團的協同發展,實現産業鏈上下游的無縫對接。

  “目前,秦川集團各企業訂單非常飽滿,其中數控機床訂單排期已經到了2021年下半年。保守估計,2021年集團的營業收入和利潤都將比2020年有大幅增加。”嚴鑒鉑信心滿滿地説道。

  營收利潤雙增長的背後是秦川集團一系列改革組合拳的實施。在加速推進內部改革、提升基礎管理上,秦川集團搭建“兩級管理、三級架構”的扁平化管理模式,開啟幹部競聘機制,分層次推行科研人員“寬頻薪酬”體系和全體員工“星級員工”薪酬制度,同時以“CTJ”改善活動和鐵拳品質行動為抓手,深度聚焦問題導向,主動求變。在科技動能轉換上,秦川集團統籌上下游創新主體,圍繞國家“重大短板裝備專項工程”以及“兩機”産業發展,開發出YK73400磨齒機等12項重大技術裝備、HMC80臥式加工中心等20項工藝裝備,成功研製系列磨床伺服頭架等12項磨床産品、4項數控車床産品、2項數控系統及軟體、15項機床主機和零部件系列産品,為我國“三航兩機”及其他領域提供高端、定制化的替代進口系列裝備做出了貢獻。

  據悉,秦川集團2020年各項經營指標創出新高,機床主機、工具和零部件營業收入同比均大幅增長。公司2020年實現營業收入40.95億元,同比增長29.39%,利潤總額2.55億元,同比增加5.39億元。2021年一季度,秦川集團經營指標再次實現大幅增長。在各項改革舉措的加持下,秦川集團正不斷激發展活力,釋放發展潛力。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