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明確“十四五”時期十項重點任務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16 16:46:14

西安:明確“十四五”時期十項重點任務_fororder_圖片80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屈紅偉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4月16日,西安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西安市發改委副主任冉紅斌出席發佈會介紹了《西安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0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情況介紹。

西安:明確“十四五”時期十項重點任務_fororder_圖片81

  西安市發改委副主任冉紅斌出席發佈會介紹情況 攝影 吳宇婷

  據介紹,《綱要》圍繞建設絲路科創中心、構建現代産業體系、提升國家中心城市輻射帶動能力、打造國內大循環戰略支點、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打造絲路文化高地、建設生態西安、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建設宜居幸福城市和平安西安等十個方面部署了“十四五”時期的重點任務。具體任務包括以下方面。

  一是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建設絲路科創中心。西安將推動創新鏈産業鏈深度融合,推動企業真正成為創新主體,打造高能級創新策源地,激發人才創新活力。

  二是構建現代産業體系,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邁出更大步伐。西安將做強支柱産業,做大新興産業,做優生産性服務業,推動文化旅遊産業深度融合,加快産業數字化轉型升級。

  三是優化國土空間佈局,提升國家中心城市輻射帶動能力。西安將構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新格局,推進西安—咸陽一體化發展,增強國家中心城市綜合承載力,以辦好“十四運”為契機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品質。

  四是突出擴大內需,打造國內大循環戰略支點。西安將精準擴大有效投資;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主動融入國內大循環。

  五是加快補齊對外開放短板,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西安將打造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一流對外開放平臺,建設一流對外開放載體,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體系,建設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

  六是紮實加強文化建設,打造絲路文化高地。西安將全面提高社會文明程度,加大文物保護力度,加強公共文化産品和服務供給,彰顯世界歷史文化名城魅力,深化國際人文交流。

  七是推動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好轉,建設生態西安。西安將堅決當好秦嶺生態衛士,鐵腕推進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深入實施全域治水碧水興城,加強土壤污染治理,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

  八是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城鄉融合發展。西安將推動城鄉空間融合發展,推動城鄉産業融合發展,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九是紮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設宜居幸福城市。西安將提高就業品質和城鄉居民收入,加快建設教育強市,加快建設健康西安,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

  十是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西安。西安將堅決維護國家安全,確保經濟領域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維護社會穩定安全,加強法治西安建設,打造市域社會治理“西安樣板”。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