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舊時蹴鞠熱 一球傳襲動乾坤 蹴鞠與足球:古今相連精彩依舊
來源:西安新聞網  |  2021-04-22 09:41:03

(轉載)長安舊時蹴鞠熱 一球傳襲動乾坤 蹴鞠與足球:古今相連精彩依舊

  在中國古代,蹴鞠這種最早形式的足球,深受上至皇帝下至平民的喜愛。

(轉載)長安舊時蹴鞠熱 一球傳襲動乾坤 蹴鞠與足球:古今相連精彩依舊

  陜西體育博物館館藏的漢代與唐代蹴鞠(仿製)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郝鐘毓 攝

(轉載)長安舊時蹴鞠熱 一球傳襲動乾坤 蹴鞠與足球:古今相連精彩依舊

  陜西體育博物館展示漢代宮苑蹴鞠場示意圖。

  了解文物背後的故事

  綠茵場上,一個小小黑白足球的滾動,能牽動世界無數球迷的心。而在中國古代,蹴鞠這種最早形式的足球,深受上至皇帝下至平民的喜愛,人們對這項運動的激情,毫不亞於如今我們熬夜看世界盃的瘋狂。這次,就讓我們在博物館來一場穿越之旅,去看看蹴鞠運動的前世今生。

  古代蹴鞠無所不有 有品牌有球星還有俱樂部

  蹴鞠,也稱作蹹鞠,又叫“蹋鞠”“蹙鞠”等,是中國古代的一種足球活動。“蹴”、“蹹”、“蹋”、“蹙”均是用腳踢的意思,而“鞠”就是球。

  古代時候的蹴鞠究竟是什麼模樣呢?在陜西體育博物館,我們見到了一組漢代、唐代蹴鞠的仿製模型。“有史料記載,戰國時期,蹴鞠就已經成為相當流行的娛樂活動了,而漢、唐及兩宋時期,更迎來了蹴鞠運動發展的高潮。”講解員岳明潔告訴記者,漢代蹴鞠由四片皮革軋製而成,略呈橄欖球形,內充毛髮,為實心球。唐代蹴鞠由八片皮革縫製而成,更接近於圓形。唐代蹴鞠的內膽用動物膀胱製作,用嘴吹氣,扎結起來,縫好外殼,就可以踢了。

  “內膽的發明使得唐代蹴鞠球體更圓潤,富有彈性而輕捷,能踢得很高。”岳明潔告訴記者,從實心到空心,是世界足球史上劃時代的進步。唐詩有雲:“八片尖皮砌作球,火中燂了水中揉。一包閒氣如常在,惹踢招拳足未休。”由於充氣鞠的出現,蹴鞠活動開始向高空發展,並出現了多種多樣、趣味橫生的踢球方法,極大地促進了運動技術的提高。同時,球體變得輕巧,女性和孩童也得以參加。 “到了宋代,蹴鞠已經發展為使用十二片牛皮包裹,彈性相當不錯。縫製技術極為高超,不漏針腳,呈現渾圓。如果你看看今天的足球,就會發現同樣也是十二片皮革包裹而成。”

  岳明潔告訴記者,在西漢時期,足球不僅得到貴族階級的喜愛,也是城市下層人民喜愛的娛樂活動,在桓寬的《鹽鐵論》中説,西漢社會承平日久,“貴人之家,蹴鞠鬥雞”為樂,一般的人們也是在“康莊馳逐,窮巷蹴鞠”。漢朝的達官貴族家中還專門養了會踢球的“鞠客”,類似於今天的球星。可見,在西漢時期,足球活動的社會面更為擴大了。由於蹴鞠運動的興盛,漢代還出現了研究這項運動的專著,漢代曾有人寫了一部《蹴鞠二十五篇》,這是我國最早的一部體育專業書籍,也是世界上的第一部體育專業書籍。

  而在西安博物院,還藏有一件非常難得的東漢時期蹴鞠俑。透過展示櫃,只見眼前的這件陶俑形態頗具動感,形象地刻畫出一個正在奔跑的人體,而為什麼將這件陶俑命名為“蹴鞠俑”呢?西安博物院教育推廣部副部長張莉告訴記者,“這就需要各位觀眾再仔細一點,將目光聚焦于這件陶俑的右腳,他的腳面上黏有一個橄欖型的小球,正是一個正在帶球奔跑中的蹴鞠隊員。”

  “蹴鞠發展至宋代更具專業化,出現了專門製作鞠的手工業作坊,出售各種品牌的商品鞠。其種類僅《蹴鞠譜》一書的記載就有24種,而《蹴鞠圖譜》記載有41種。同時,社會上還出現了專門的蹴鞠機構,如‘齊雲社’‘圓社’等,可以説是中國最早的足球俱樂部組織。”

(轉載)長安舊時蹴鞠熱 一球傳襲動乾坤 蹴鞠與足球:古今相連精彩依舊

  陜西體育博物館館藏漢代與唐代蹴鞠(仿製)。漢代蹴鞠由四片皮革軋製而成,略呈橄欖球形,內充毛髮,為實心球。唐代蹴鞠由八片皮革縫製而成,更接近於圓形。

  長安城內足球熱 古代蹴鞠規則已十分完善

  那麼在古代,蹴鞠的運動規則是怎樣的呢?在陜西體育博物館,就展示著漢代宮苑蹴鞠場示意圖。岳明潔告訴記者,漢唐時期,是古代體育運動的大繁榮大發展時期,此時作為都城的長安城內球類運動豐富多彩,是蹴鞠運動發展的重要時期。

  在漢代,皇宮內開始出現“專業足球場”,被稱為“鞠城”,設有圍墻和看臺。漢代蹴鞠比賽是在長方形的場地上,兩端各有六個球門,一共十二個,稱為鞠室。比賽時分為兩隊進行,每隊六名守門員,每人把守一個鞠室,另外每隊在場中還有六名運動員進行爭搶踢奪,以將球踢入對方鞠室,多者為勝。漢代蹴鞠為一種身體對抗性的比賽,因廣泛應用於軍隊練兵,得到了很大推廣。

  漢代之後,蹴鞠由於形狀、重量發生了變化,能夠踢得更高,更具娛樂性,因此其玩法與漢代相比有較大的不同,主要發展出了三種形式。第一種是以表現個人技巧為主的、非對抗的,既可自娛,又可娛人的娛樂性、表演性蹴鞠。在漢畫像石、畫像磚上及其後來的一些美術作品中,經常見到這類蹴鞠形式的描繪。唐宋以後又稱這類蹴鞠為“白打”,類似于現在人們口中的“花式足球”,即踢球時,用頭、肩、背、腹、膝、足等部位接觸球,靈活變化,隨心所欲,可使 “球終日不墜”。

  第二種是在球場上進行的以對抗競賽為主的競賽型蹴鞠,兩隊人員參賽,比賽中設置有裁判員,以糾偏正誤。運動員服從裁判,雖被判罰,也沒有怨言。球場比賽裁判公正,象徵朝廷執法也應該這樣,公平公正,不徇私情。

  第三種是帶球門的比賽,雙方由直接對抗變成了間接對抗。這種形式是從唐代開始的。球門設在場地的中央,為兩根數丈高的竹竿,竿上結網形成高高的球門,上部留一直徑為一尺左右的洞,稱為“風流眼”。兩隊人分站在球門的兩邊,比賽時隊員用各種有難度的姿勢將球踢進洞裏,每個球隊中有球頭、驍球、正挾、頭挾,分工明確,講求團隊合作,中國古代足球就此鎖定“技術流”。唐人仲無顏在《氣球賦》中描寫了時人足球賽的情景“寒食景妍,交爭競逐,弛突喧鬧,或略地以丸走,乍陵空似月圓。”

  韋莊在《長安清明》中説:“內宮初賜清明火,上相閒分白打錢。”韋應物《寒食後北樓作》中“遙聞擊鼓聲,蹴鞠軍中樂”的詩句,説明除了民間和宮廷,軍隊中亦開展踢球活動。

  宋代以後,蹴鞠逐漸沒落。清朝建立以後,愛好溜冰的滿人還將其與滑冰結合起來,發明瞭冰上蹴鞠的花樣運動形式。直到1863年,現代足球運動在英國誕生,揭開了足球發展的又一歷史篇章。

  前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曾説:“足球起源於中國,並從那裏傳到了埃及,而後又從埃及傳到希臘、羅馬、法國,最後才傳到英國。”“這就説明,蹴鞠作為古代足球的起源,得到世界的公認。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5月20日,蹴鞠已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産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張莉告訴記者。

  陜西足球全運會戰績不俗 蹴鞠展覽將與國際觀眾見面

  説起現代足球的演進,陜西師範大學體育學院的楊競老師告訴記者,經過歷史的一系列演變,現代足球最終誕生於英格蘭。如今,足球已經成為了全球最具熱度的體育項目之一。1863年,英國足球總會(The FA)成立於倫敦;1904年,國際足聯成立;1930年,國際足聯世界盃大幕開啟,這一賽事逐步成長為全球最受關注的賽事之一。

  足球項目于1900年第二屆巴黎奧運會首登奧運舞臺,成為奧運會首個團隊項目。之後,除1932年洛杉磯奧運會外,從未缺席奧運。1996年奧運會的百年慶典,八支女足隊伍亮相亞特蘭大,女子足球成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

  “1959年,足球便登上第一屆全運會舞臺。陜西男足在第一屆全運會男足決賽階段比賽中獲得第六名,1959年第一屆全運會至1987年第六屆全運會從未缺席決賽階段比賽。2009年在山東舉辦的第十一屆全運會上,陜西男足在決賽中不敵東道主屈居亞軍;但按照規則,亞軍計金牌,成就了陜西足球的全運首金。2017年第十三屆全運會男子足球城市組比賽中,西安隊力克哈爾濱隊奪冠。”記者在對楊競老師的採訪中了解到,陜西足球在歷屆的全運會賽場上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績。

  今年的第十四屆全運會足球項目共設男子U20、男子U18、女子成年和女子U18四個組別的比賽。作為東道主,陜西隊將參加全部4個組別的比賽,直接進入決賽階段。同時,在十四運群眾賽事中,足球項目共設男女十一人制、五人制和沙灘足球共12個組別,各組別預、決賽將於2021年5月至9月舉行。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0月,習近平主席訪問英國之際,中國臨淄足球博物館與位於曼徹斯特的英格蘭國家足球博物館(The National Football Museum)正式建立夥伴關係,開展交流合作,共促足球文化交流傳播,實現了古代蹴鞠與現代足球跨越時空的對接。”楊競老師告訴記者,“目前,位於蘇黎世的國際足聯博物館(FIFA World Football Museum)正在籌劃古代球類活動特別展覽,中國古代足球的雛形——蹴鞠,將再次獲得與國際觀眾見面的機會。”( 本組稿件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張楊/文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郝鐘毓/圖  西北大學視覺傳達專業 黃艷/漫畫)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