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到醫療服務
來源:陜西日報  |  2021-04-22 09:42:42

(轉載)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到醫療服務

  4月9日,平利縣老縣鎮衛生院臨床檢驗科醫生正在工作。 記者 戴吉坤攝

(轉載)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到醫療服務

  4月9日,平利縣老縣鎮衛生院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隊隊長鄭傳文在木瓜溝村上門為病人服務。 記者 戴吉坤攝

  4月9日一大早,在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木瓜溝村,50歲的張明琴坐在家門口迎著陽光,感受溫暖。因為腦出血後遺症,張明琴基本喪失勞動能力,家裏經濟狀況受到影響,一度因病致貧。

  上午10時,木瓜溝村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隊隊長鄭傳文上門。按照貧困人口慢性病患者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內容,鄭傳文為張明琴進行查體,詢問了她近來的身體狀況。除了腦出血後遺症,張明琴還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鄭傳文將她的血壓值、血糖值一一記錄了下來……

  讓群眾看病有保障

  2020年4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老縣鎮衛生院,了解基層衛生防疫、醫療保障工作,並向堅守在基層防疫抗疫一線的廣大醫務人員表示親切慰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快補齊公共衛生服務短板,加強農村、社區等基層疫情防控能力建設,把各項防控措施常態化。

  總書記的關心如和煦春風,將溫暖送到了老縣鎮幹部群眾心裏,也鼓勵著他們將推進醫療保障工作的速度加快再加快。

  為落實健康扶貧政策,去年針對患有長期慢性病的458名貧困患者,老縣鎮衛生院組建了5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提供上門服務,進行健康教育宣傳、健康體檢、送醫送藥、用藥指導等,努力使群眾實現小病不出村,常見病不出鎮。

  人民健康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標誌。

  老縣鎮衛生院院長李小東介紹:“去年以來,衛生院不斷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人才隊伍建設,增設門診,充實骨幹醫生。同時,衛生院與上級醫院緊密聯繫,加強遠程會診技術交流,達成雙向轉診協議,促進醫學影像遠程會診平臺常態化運轉,讓老百姓在家門口享受到上級醫院專家的診治。”此外,衛生院于去年對原來的科室進行升級,新建發熱診室,在疫情防控中充分發揮基層醫療機構的“哨點”作用。

  讓群眾看病更舒心

  在老縣鎮衛生院臨床檢驗科,醫生張世鵬正在有條不紊地工作。血細胞分析、尿液分析等常規住院檢查,都在這裡完成。去年以來,老縣鎮衛生院陸續更新的尿液分析儀、心電監護儀等檢查治療設備現已全部投入使用,有效提升了衛生院醫療檢查服務能力,這也讓張世鵬工作起來更得心應手。

  秦地無閒草,自古多名醫。陜西中醫藥文化源遠流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館的建設,也為老百姓帶去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4月9日,在老縣鎮衛生院中醫館,今年78歲的張世詳正接受針灸治療。張世詳患關節炎有10多年了,現在每當關節疼得受不了時,他就會到離家不遠的鎮衛生院進行針灸治療。張世詳説:“中醫館離得近,我可以自己過來讓大夫給我針灸,不需要家裏人再專門陪著,很方便。”

  中醫館醫生余貽德有40多年的從醫經驗,退休後又被返聘回中醫館工作。談起這份中醫工作,余貽德難掩激動:“總書記對公共衛生事業的關心,讓我感受到了莫大的鼓勵。中醫藥有自己的優勢所在,我希望能用中醫技術在自己的崗位上繼續為病人做好服務。”

  據介紹,去年以來,老縣鎮衛生院進一步加強中醫藥服務能力建設,積極推進中醫藥健康管理服務項目,加大中醫藥宣傳力度,引導廣大群眾接受中醫藥治療,中醫門診年接診量達4500余人次。

  讓群眾健康獲得感更充足

  2020年包括張明琴在內的全省因病致貧人口如期脫貧,陜西全面實現基本醫療有保障目標。全省96家縣級公立綜合醫院全部達到二級標準,1540個鄉鎮衛生院、23747個村衛生室全部達到基本醫療有保障標準。各貧困縣補充村醫2000余人,歷史性消除貧困地區鄉村兩級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空白點”。我省因人因病、精準施策,以高血壓、糖尿病、結核病、嚴重精神障礙等4種慢性病為重點,累計簽約服務貧困患者82.72萬人,全面實現貧困患者應治盡治。

  此外,我省還建立了防止因病返貧致貧監測預警和幫扶機制,對縣鎮村醫療衛生機構進行動態監測,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中的患病人群落實健康扶貧幫扶措施,降低因病致貧返貧風險。“十三五”以來,陜西衛生健康事業快速發展,健康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進,強基層、補短板收效明顯,服務的公平性、可及性、多樣性、有效性大大提升,人民群眾健康獲得感顯著增強。

  陜西大衛生大健康格局已基本形成。“十四五”開局之年,陜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為主攻方向,把握健康陜西建設和應對人口老齡化兩大戰略,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新時代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堅持大衛生大健康理念,堅持基本醫療衛生事業公益屬性,以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來應對各類不確定性,推動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記者 王姿頤)

編輯:王菲
“‘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_fororder_871c824428f68095bda481ffe3c6a9e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