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啟動“多證合一、一照一碼”辦照 舊營業執照今年年底須換掉

2017-09-27 09:31:1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陜西省“多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新聞發佈會現場(梁明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梁明):9月26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從陜西省“多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陜西省近期將正式推動“多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將54個涉企證照事項整合到營業執照上,簡化市場準入手續,提高辦事效率。

  54個涉企證照事項 整合到了營業執照上

  陜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長王吉德介紹説,本次“多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國家層面沒有規定各地具體整合哪些證照,但是有原則性的要求。陜西省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多證合一”改革的指導意見》要求,在“五證合一”、“兩證整合”登記制度改革的基礎上,主要按照國務院確定的能整合的儘量整合、能簡化的儘量簡化、該減掉的堅決減掉的原則,將有關涉及市場主體登記、備案等各類證照進行整合。

  “具體來説就是信息採集、記載公示、管理備查類的一般經營項目涉企證照事項,以及企業登記信息能夠滿足政府部門管理需要的54個涉企證照事項,整合到了營業執照上。”王吉德表示,這次把很多一般性的備案事項整合到營業執照上,這個可以使企業大幅度降低制度性成本。實施“多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後,過去可能企業辦照以後需要跑很多部門備案登記,今後凡是涉及這54個事項都不需要再跑。

  老的營業執照 今年年底須換掉

  前期實行了“五證合一”的營業執照,是不是實行“多證合一”後,這些執照是否需要換發?

  王吉德説,過去辦了“五證合一”營業執照的繼續有用,不需要換照變更,這些信息主要是工商部門推送到相關的監管部門就可以,企業不需要重復跑路,也不需要辦理任何手續。

  “如果過去企業還沒有辦理“一照一碼”的營業執照,還是老的營業執照,我們要求這些企業換照,今年底完成。”王吉德表示,“還有一部分企業沒有辦‘三證合一’、‘五證合一’、‘多證合一’、‘一照一碼’,這些企業可能年底前需要換照,換照的時候我們統一頒發‘一照一碼’執照,不需要給相關的部門提交材料和信息。”

  降低創業成本 打通各部門間的“信息孤島”

  據介紹,商事制度改革三年多來,“三證合一、一照一碼”,“五證合一、一照一碼”和個體工商戶“兩證整合”改革相繼實施,推動了工商登記註冊和行政許可的深度融合,釋放了改革的紅利,但是目前仍然存在各類證照數量過多、辦照容易辦證難、準入不準營、簡政放權實施協同配套不夠等問題。而此次的改革降低了投資創業成本,打通了長期以來各部門間的“信息孤島”,同時也優化了營商環境。

  王吉德表示,下一步,陜西省將在五個方面進行工作安排,持續推動商事制度改革,進一步釋放改革紅利。一是嚴格操作規程。科學制定“多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流程,實行全省統一的“一照一碼”登記程式和登記要求。二是加強部門協調。加強部門間的日常聯繫和溝通,建立跨層級、跨區域、跨部門的信息交換傳遞和數據共享機制。三是加強督促檢查。加強對陜西全省“多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的跟蹤指導和檢查督辦,落實工作職責。四是強化市場監管。強化對市場主體的事中事後監管職責,完善部門間信息共享與聯合懲戒機制,建立以信用為核心的新型監管機制。五是不斷擴大改革範圍。後續省工商局將繼續會同省編辦、省政府法制辦、省信息中心等部門繼續整合優化更多的涉企證照事項,進一步降低準入門檻,讓更多群眾共享改革成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