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示範區:安康恒口建萬套安置房 教育水準顯著提高

2017-10-12 16:19: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偲瑤):2012年,陜西省安康市恒口示範區正式成立。以古鎮恒口為核心的示範區成立5年來,在全國發展改革試點城鎮、陜西省新型城鎮化試點鎮、陜西省重點示範鎮等多個政策支持下,無論是扶貧搬遷,還是醫療、教育,無不體現著恒口示範區的變化。

  建設安居工程 助力脫貧攻堅

  安康南北高山夾峙,河谷盆地居中,約佔92.5%的山地地貌特徵導致安康地質災害頻發,陜南地區建立的安置社區不僅承擔避災安置作用,也有重要的扶貧作用。

  建立於2011年的江溝安置社區是安康眾多安置社區中發展較為完備的社區之一,目前計劃入住150戶的一期工程已經入住148戶,二期工程格林小鎮也在建中。在這裡,20平米的房子不僅緩解了受災群眾及貧困戶的住房困難,在建的社區工廠、醫療加工廠等也提供了部分就業崗位,解決了移民搬遷群眾的後顧之憂。

  江溝社區注重文化建設,成立了文化服務中心。社區黨支部委員江樹立表示,社區會不定期組織活動,豐富社區群眾生活,讓搬遷群眾“把家安在這,把心定在這”。

  安康恒口鎮江溝社區(趙青青 攝)

  恒口示範區在開展脫貧攻堅之際,也在積極激發社會企業參與精準脫貧的主動性。對於格林小鎮項目經理陳萬鈞及其團隊,項目的實施實現了他們的經營理念:建設項目的同時帶動當地就業。他説:“項目施工人員很多都是當地人,這不僅能解決他們的就業,對建築過程也是一種監督,他們自己住得也放心。”

  據了解,2012年以來,示範區共建成移民安置房一萬餘套,搬遷群眾8936戶共31672人。僅2016年就完成1350戶,完成任務100%,落實脫貧配套資金524萬,完成任務262%。

  重視素質教育 智力體力一起抓

  2013年開始擔任恒口高級中學校長的侯青春,五年來見證了學校的發展。學校在抓文化課同時注重培養學生綜合素質,以航模、跆拳道、排球等社團為依託,積極培養學生愛好,提升學生各種實踐技能。在採訪過程中,侯校長指著辦公室的航模自豪地説道:“這些都是我們學生自己做的。”

  恒口高級中學學生自製飛機模型(趙青青 攝)

  在教學設施建設上,學校先後爭取資金一千多萬,建成了學生公寓樓、體能訓練中心、舞蹈大廳以及即將竣工的體藝科技樓。侯青春表示,五年來學生數量顯著增加。由於來自農村貧困家庭的學生較多,國家高中免學費教育政策和貧困學生資助政策解決了很多貧困家庭學生上學難問題,恒口示範區管委會也聯合恒口商會、教育基金會發動社會力量進行捐資助學。同時,教育教學品質逐年攀升,二本以上升學率達40%以上,本科達60%以上。

  最後,侯校長表達了自己作為一個從事了30年的老教育工作者的希望和感悟:“我希望從恒口示範中學走出去的學生都能掌握一到兩個特長技能,更好地在社會上立足。”

  完善醫療設施 家門口也能看病

  恒口示範區中心醫院,和五年前相比,患者看病費用不僅減少了,醫院醫療設施也更完善。

  恒口示範區中心醫院業務副院洪吉學表示,自國家公立醫院改革,合療政策實行後,患者住院門診費用大幅下降。洪吉學感慨地説:“5年前,住院次均費用在3000到3500之間,雖然現在費用增加了,但80%的費用可以報銷,貧困戶報銷率更是達90%。”據介紹,2016年恒口示範區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參保率達到98%,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合率達97%以上。

  五年來, 恒口示範區中心醫院建成血液透析室、CT室、核磁共振室、醫療彩超室,方便群眾就醫。“原來透析都得去安康市,現在在我們醫院就能做。”洪吉學説。其次,醫院科室分佈更加專業,先後與安康市中醫醫院、西京醫院、交大一附院建立了醫聯體緊密協作關係,包括見面會診、遠程會診、疑難病症指導等。

  貧困群眾有住房、教育水準不斷提高、家門口就能看病……這些變化不僅體現了當地群眾生活狀態,更是恒口示範區成立五年來的成就。在黨的十九大召開之際,恒口示範區管委會表示,他們將繼續“擼起袖子加油幹”,為示範區建設注入新動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