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鐵站名能否有高校 地鐵公司:命名有嚴格嚴謹的程式

2017-10-12 10:59:19|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有這樣一篇關於西安地鐵站命名的網帖,最近這兩天引發熱議。有網友和市民認為,西安作為擁有最多高校的城市之一,卻沒有一座地鐵站用高校命名很遺憾。

  西安可否用高校名稱命名地鐵站?聽聽西安地鐵公司工作人員怎麼説。

  網帖 西安地鐵站命名無高校

  這篇網帖全文不到2000字,三秦都市報記者看到,網帖內提到,大學是西安最重要的文化地標,也是古都文化內涵和形象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説,西安一半的美,就來自大學。西安有65所高等院校,在校大學生120多萬人,每年畢業生近30萬人。高等教育規模,在國內僅次於北京、上海、武漢。西安作為擁有較多高校的城市之一,尚沒有一個以大學命名的地鐵站,這有些不太尋常。

  在網帖中,還提到了中國高校最多的五個城市的地鐵站名。整體來説,大學入地鐵站名的情況南京的比例最高,達到9個。北京和上海這兩座城市,目前開通地鐵站點超過了300多個,入地鐵站名分別為5個和3個。西安若算上2018年要開通的地鐵四號線,西安地鐵站點將達到100個左右,高校命名卻依舊為零。

  建議 地鐵站名能否考慮為大學留下一些印記

  其實,從西安地鐵的識別符號來看,無論是地鐵LOGO的設計,還是書法體的運用,都頗為讓人眼前一亮。網帖中稱,地名是城市一張活生生的名片。未來,地鐵將成為特大城市最主流的交通工具,它的影響和傳播層面無以復加。地鐵站名不僅要給乘客提供方位指示,同時還肩負著一個重要的使命,宣傳這個城市的文化、歷史、地標和傳統。西安地鐵站名,是否可以為大學留下一些印記?

  記者注意到,網帖中也寫到了一些關於地鐵站名的建議。目前,西安已開通三條地鐵線,地鐵二號線穿越中軸線,沿途大學悉數未入站名。在建的有4號線,5號線一期和6號線一期。未來,西安規劃有20余條地鐵。這意味著,未來西安將擁有300多公里、300多個站點的地鐵站。如果再不考慮大學入站名,高校雲集的西安,地鐵站名很有可能“挂零”。

  解釋 地鐵站命名有嚴謹的程式

  西安的地鐵站能否考慮用大學命名,記者聯繫到了西安地鐵公司相關工作人員。

  “對於網帖中提到的相關內容,跟帖的網友分成了兩種態度,有支持的,也有反對的。”工作人員説,目前西安地鐵站命名都有嚴格嚴謹的程式,在命名過程中,都經過反復的考慮權衡,還需要召開聽證會,可以説是廣納民意後最終確定的。

  “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地鐵站以大學名稱命名,很有可能引起誤導,以地鐵2號線為例,沿線確實經過多所高校,但有些高校分為多個校區,新校區建成後,很多學生都在新校區學習生活,假如以後學校徹底搬離原來的舊址,地鐵站名是否還需要再更改,如果更改則牽扯運行系統等等一系列的問題,單純的以高校名稱命名有些不妥。”工作人員説,他只是站在切身體會的層面來分析現狀,並不能代表全部意見,即便大學名稱命名地鐵站也需要提供嚴謹的程式之後才能變更。 (記者 謝斌 實習生 周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