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政策問答

2017-10-16 10:21:30|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1.企業和個人參加基本養老保險有什麼權利和義務?

  企業的權利和義務

  ①企業的權利。企業可以免費向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查詢、核對其繳費記錄,要求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提供社會保險諮詢等相關服務。

  ②企業有以下主要義務:一是繳費義務。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繳費義務由用人單位與職工共同承擔。二是登記義務。企業應當自成立之日起30日內憑營業執照、登記證書或者單位印章,向當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企業應當自用工之日起30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三是申報和代扣代繳義務。企業應當自行申報、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緩繳、減免。職工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由企業代扣代繳,企業應當按月將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明細情況告知本人。

  個人的權利和義務

  ①個人有以下主要權利:一是個人依法享受社會保險待遇。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15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15年的,可以繳費至滿15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二是職工個人有權監督用人單位為其繳費情況。三是個人可以免費向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或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查詢、核對其繳費和享受社會保險待遇記錄,要求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提供社會保險諮詢等相關服務。

  ②個人有以下主要義務:一是繳費義務。職工要承擔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繳費義務;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社會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用。二是登記義務。參加社會保險的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社會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應當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

  2.企業職工怎樣繳納養老保險費?

  職工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資收入為基數,按8%的費率繳費。本人月平均工資低於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60%的,按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繳費;超過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300%的,按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繳費,超過部分不記入繳費工資基數,也不記入計發養老金的基數。個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資難以核定的,以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作為繳費基數繳納。個人繳納的基本養老保險費由單位代為扣繳,養老保險經辦機構按規定為其建立、記錄個人賬戶。

  3.機關事業單位及其工作人員怎樣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改革後,機關事業單位與企業一樣,單位和在職人員共同繳費,對在職人員建立個人賬戶。單位繳費比例是20%,個人繳費比例是8%,個人繳費全部記入個人賬戶,繳費工資基數實行“300%封頂、60%保底”,即繳費工資超過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300%以上的部分,不計入個人繳費工資基數;低於所在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60%的,按所在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的60%計算個人繳費工資基數。單位繳費工資基數為參加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的個人繳費工資基數之和,個人繳費工資基數按國家和省規定的項目核定。

  4.城鎮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如何參加基本養老保險?怎樣繳費?

  城鎮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可以到各地養老保險經辦機構開設的服務窗口直接繳納養老保險費,也可由各地人社部門下屬的人才交流中心或職業介紹中心代辦。當前,靈活就業人員基本養老保險費繳費基數按照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的40%-100%,由個人根據本人經濟狀況選擇確定,繳費比例為20%,其中8%記入個人賬戶。

  5.什麼是視同繳費年限?

  視同繳費年限,是參保職工實際繳費年限之前的按國家有關規定計算的連續工作年限。現行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建立以前,我國企業職工實行的是企業養老制度,個人不繳費,退休後由企業發放職工退休金。1991年國務院《關於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規定,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由企業和職工共同繳費。1995年,國務院發佈《關於深化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通知》,確立了基本養老保險待遇與繳費年限和繳費工資掛鉤的制度,同時明確“實行個人繳費制度前,職工的連續工齡可視同繳費”年限。

  6.為什麼個人賬戶不得提前支取?

  個人賬戶的建立,是我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核心,直接關係到每個職工和離退休人員的切身利益。個人賬戶資金是職工工作期間為退休後養老積蓄的資金,是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退休前個人不得提前支取,如果提前支取,職工退休後的養老保險待遇就無法保障。參保人員出現死亡、出國定居等情況時,個人賬戶按規定進行支付、繼承等變動。

  7.如何能夠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15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15年的,可以繳費至滿15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梅軒 本報記者 鄭伊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