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用雪梨煲湯潤燥 也要辨體質分涼熱

2017-10-16 14:04:12|來源:廣州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這個時節防秋燥,不少“老廣”會選用雪梨來煲湯。不過,有的人即使經常食用雪梨,效果都不很理想。為什麼會這樣?很可能是未加辨證,食不得法。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藥學部主管藥師譚漢添提醒,燥邪又有“溫燥”和“寒燥”之分。眼下雖然已過中秋,但廣州的氣溫仍高。這時的秋燥以“溫燥”為主,主要表現為口乾喜冷飲、咳痰帶血絲或流鼻血、大便幹結、舌紅等,在食療上要以清熱潤燥為主。到了秋冬之交,氣溫已明顯下降,這時的燥以“涼燥”為主,主要表現為口乾而不喜飲或喜熱飲,咳痰清稀或無痰,舌淡苔乾等症狀,在食療上要以溫潤為主。

  針對不同的體質、涼熱,譚漢添推薦了以下幾道潤燥湯:

  溫燥

  體質偏熱——西洋參石斛煲梨湯

  做法:取雪梨1個,西洋參5~10克,石斛10克,玉竹15克,豬瘦肉250克,加適量清水,煮1個小時後加食鹽調味即可。

  功效:清熱潤燥、生津止渴,適合體質偏熱的人在感受溫燥時食用。

  體質偏寒——沙參石斛煲梨湯

  做法:雪梨1個,沙參10克,石斛10克,玉竹15克,豬瘦肉250克,加適量清水,煮1個小時後加食鹽調味即可。

  功效:雪梨加上沙參潤燥而不寒涼,適合體質偏寒的人在感到溫燥時食用。

  涼燥

  體質偏熱——麥冬石斛煲梨湯

  做法:雪梨1個,麥冬10~15克,石斛10克,玉竹15克,加適量清水,煮1個小時後加食鹽調味即可。

  功效:滋養心陰,尤其適合體質偏熱的人在寒燥時服用。

  體質偏寒——黨參石斛煲梨湯

  做法:雪梨1個,黨參10~12克,麥冬10克,石斛10克,玉竹15克,加適量清水,煮1個小時後加食鹽調味即可。

  功效:補中益氣,適合體質偏寒的人在寒燥時服用。 (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方寧、張秋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