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精神”的藝術引力

2017-10-16 16:26:21|來源:中國文化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120多個國家的萬餘件投稿,102個國家的567位藝術家入選,展出的601件作品中,外國作品411件、中國作品190件……已經舉辦15年的中國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在第七屆展覽中又一次刷新紀錄。9月24日至10月15日,由中國文聯、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國美術家協會聯合主辦,以“絲路與世界文明”為主題的“2017·第七屆中國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在中國美術館舉辦。“來自世界上不同地區、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藝術家聚集在北京,我們在非常和諧的環境下互相交流,進行了非常廣泛的對話。”參展的伊朗女藝術家法拉赫娜茲·阿扎拉巴迪哈的話並非外交辭令,近70個國家的200多位藝術家來京出席了展覽相關活動。展廳中,他們或共同品評作品主題,或就某一技法深入切磋,或在志願者的協助下與觀眾熱情互動,一時間,讓整個中國美術館變成各國藝術家的交流平臺。

  堅持繪畫和雕塑為主 參展國首次破百

  “2003年舉辦首屆以來,參展國家從首屆的45個增加到本屆的102個,先後有4000多位各國藝術家參展,累計有百萬人觀展。本屆北京雙年展是活動創辦以來首次突破100個國家參展,也是全球迄今為止首個達到100個參展國家的美術雙年展,表明瞭北京雙年展的國際知名度、影響力和吸引力日益提升。”展覽總策劃、中國美協主席劉大為介紹。“十幾年前,2013年的9月,也是在這個大廳,也是這個場館,首屆北京雙年展開始呈現在世人面前。那時,有一種聲音説:繪畫、架上藝術已經死亡,北京既然要辦藝術雙年展,就應該追隨影像、多媒體和行為藝術的潮流,而不是以繪畫和雕塑為主要展示內容。十幾年過去,北京雙年展的成績單,令國人和世界矚目,我有幸作為親歷者,作為該展的發起人,一直見證著它的發展和成長。”劉大為説。

  據了解,北京雙年展自舉辦以來,一直堅持以繪畫和雕塑為主要展示內容的辦展方針,參展國層面數字上的不斷增長,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各國藝術家對北京雙年展辦展體系的進一步認同與響應。

  展覽總策劃、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秘書長徐裏介紹,各國參展作品圍繞“絲路與世界文明”同一主題,採用了從具象到抽象、從現實到超現實的多樣化的藝術表現形式,雖然大多數作品描繪古代絲路文明遺跡、各國風土人情和象徵圖像,但不只是發思古之幽情,也並非圖解政治概念,而是注重表現絲路精神——表現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精神,尤其是表現當代東西方文明交流融合而不是對立衝突的精神。除主題展外,本屆展覽的特展申辦也一度達到10個之多,經策委會綜合考量,本屆北京雙年展共設有“格魯吉亞當代藝術特展”“希臘當代藝術特展”“印度尼西亞當代藝術特展”“蒙古國當代藝術特展”“從丁托列托到利蘭加的藝術之旅”“北京雙年展歷屆捐贈作品特展”6個特展。

  “絲路”主題讓藝術家有感而發

  “以‘絲路與世界文明’為主題的第七屆北京雙年展的舉辦,是對‘一帶一路’倡議和建設的積極踐行。以‘絲路’為紐帶,以美術為形式,在北京雙年展創辦15週年這樣一個重要的年份,邀約全世界的美術家將世界文明做一次藝術化的梳理和呈現:和絲路一樣,文明的一端是昨天、一端在當下,新絲路和世界文明當下的新成果也正是藝術家們重點關注的切題的現代題材,通過思想性和藝術性有機結合對其進行高水準的塑造與表達,也是時代賦予藝術家們的義務與責任。”展覽策劃委員、中國美協副秘書長陶勤表示,作為藝術領域中重要構成部分的美術,尤其是北京雙年展主要展示的繪畫與雕塑,因其“無國界”與“無障礙”的從視覺到心靈的溝通優勢,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有著先天優勢和不可替代性。

  “藝術是人類心靈的産物,最便於溝通人類的心靈。絲路精神擁有全人類共享的精神價值,本屆展覽主題獲得了當代世界各國藝術家的普遍關注和認同,應徵投稿空前踴躍。參展藝術家不限于絲路沿線國家,也包括非絲路沿線國家的眾多藝術家。總體來看,本屆參展作品特別是外國作品的藝術品質明顯高於往屆。可以説,本屆參展作品本身就是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結果,就是東西方文明在絲路題材上交流融合的藝術表現。”展覽策劃委員王鏞説。

  “絲綢之路不是全新的概念,它一直促進著東西方文化的交流,北京雙年展的藝術家和作品來自於世界的各個地方,以‘絲路精神’這個主題在眾多美術雙年展當中脫穎而出,讓我們見證了東西方文藝復興的新開端。”奧地利藝術家潘特納·埃爾馬·安東説。

  “當兩年前我們在討論雙年展主題的時候,我曾經有過一些遲疑:絲綢之路這個主題能得到廣大的藝術家,尤其是能得到國外藝術家的理解和積極參與嗎?但是通過展出的作品和各國藝術家在交流中表達的觀點,讓我對曾經的遲疑感到慚愧,藝術家們對絲綢之路以及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理解和表達十分深入。”北京雙年展顧問、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邵大箴説,“本屆展覽達到如此規模,與其説是北京雙年展日益提升的國際知名度、影響力和吸引力,倒不如説是‘絲綢之路’的感召喚起了全世界藝術家心中對於文明傳承和文化交流的守望之情。”

  文化自信是深入交流的基礎

  展覽國際策劃委員代表溫琴佐·桑福説:“北京雙年展在我眼中是一個奇跡,世界上從來沒有一個美術展覽達到過100個參展國家這樣的規模,而北京雙年展做到了,僅僅用了15年的時間,在這一點上超過了起步早和資歷更老的其他藝術雙年展。為什麼西方的藝術家如此渴望和中國的藝術家進行接觸、交流?正是因為北京雙年展內在精神的吸引。”

  “這次展覽是古代和現代絲綢之路融合的見證,也是中國和世界溝通的見證。它顯示了中國文化是一種包容性的文化,而且可以將貿易、商業、人文交流融會貫通。”埃及藝術家誇瑟爾·埃爾·謝裏夫説。

  法國美術家協會主席雷米·阿隆認為,當代藝術之間的對應關係是為數眾多的,且內涵特別豐富。“絲綢之路給我的第一印象,它是一條路,是一個運動的概念,再就是一種跋涉……這條路象徵著走向其他國家、其他地區、其他民族和其他文化的必要性。它是一條包容的共性之路。在我們看來,我們也可以理解這種跋涉的必要性,但必鬚根植于藝術家自己的文化,甚至自己的土壤之中。通過展覽,我們在嘗試探求一些組合,讓我們不管是東方還是西方的藝術家,能夠更加生動地看清‘一帶一路’。這當然是全球外交與文化的對話,從中也能看到它為藝術發展帶來的活力。”他説。

  “從創辦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開始,十餘年來,北京雙年展連續邀請世界各國的美術家、理論家參與其中,已經有4000余位各國藝術家的作品在北京雙年展的平臺上得以平等展示。在展覽展示和文化交流的過程中,國外藝術家對中國各個方面的發展面貌也都非常感興趣,搭建這樣的展覽平臺是中國美術爭取國際話語權的重要步驟,為提高文化自信、加強文化自覺做出了應有貢獻。以‘絲綢之路’的文化內涵與古今活力帶動創作,是近兩年美術事業發展的潮流。作為堅持以架上繪畫和雕塑為主,來展現對地域與國際、文化與歷史、藝術與時代新思考的中國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和第七屆主題‘絲路與世界文明’的確立,將這一創作趨勢帶到了國際舞臺,在更為廣闊的空間裏激發了思想的碰撞,同時深化了中國的文化主張。”徐裏説。(記者 朱永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