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砥礪前行 國有企業改革的“陜能”擔當

2017-10-17 17:45: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追趕超越 國企在行動”主題採訪活動走進陜西能源集團(段曉蕊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段曉蕊 李妍):“陜西能源集團是陜西省第一家以股權投資為主的綜合性國有投資控股公司,成立26年來,形成了以‘資本控制、戰略管理、産融結合、專業經營’的運營模式。”陜西能源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袁小寧在座談會上介紹到。10月16日,由陜西省國資委舉辦的“追趕超越 國企在行動”主題採訪活動走進陜西能源集團,深入了解國有企業在新時期下的“陜能”擔當。

  階段性控股:著力構建一流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

  2011年11月,陜西省委省政府決定合併陜西省投資集團和陜西省煤田地質集團組建成立陜西能源集團(以下簡稱“陜能集團”),該公司前身是成立於1991年的陜西省電力建設投資開發公司。陜能集團組建六年來,初步形成了能源、金融為主體,多元優勢互補、企業穩健發展的格局。

  

  陜西能源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袁小寧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段曉蕊 攝)

  袁小寧介紹,陜能集團現擁有全資、控股子公司25家,員工1.9萬餘人。2014至2016年,陜能集團年平均營業收入166.3億元,年平均利潤總額29.2億元。

  26年來,陜能集團始終以陜西省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為出發點,堅持“階段性持股”的經營理念,形成了資産結構優、投資效益好、增長品質高、綜合實力強、發展後勁足的良好發展態勢,連續11年在國資委綜合業績考核中保持A類排名,有效發揮了投資引導、結構調整、促進發展的獨特功能和作用。

  “管控方式重塑,就是著力構建以戰略管控、財務管控為主的管控模式,集團總部控制影響總體發展的關鍵事項,控制子公司關鍵業務環節,同時下放其它業務經營權。”袁小寧説。同時他表示,比亞迪企業就是階段性控股的具體體現,如今已經取得相當不錯的成績。

  2014年以來,根據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陜能集團在陜西省率先提出了改組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戰略構想,並深入實施一系列改革探索。2016年6月,陜能集團列為陜西省第一批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企業。2017年4月,陜西省國資委將24項權利授予或歸位於集團董事會,陜西能源集團成為陜西省第一家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

  發展戰略性産業領域 壯大陜西航空産業規模

  2017年,陜能集團重點發展前瞻性戰略性産業領域,控股設立的陜西航空産業集團積極參與新型支線飛機、貝爾直升機、通用航空等領域投資,壯大陜西省航空産業規模。

  

  陜西航空産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董小兵接受媒體採訪(段曉蕊 攝)

  陜西航空産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陜西直升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董小兵介紹,該項目是引進美國貝爾公司的直升機,在西安進行組裝。同時開展直升機的運營,以及醫療救援、林業、消防、農業等領域的推廣應用。

  

  陜西直升股份有限公司首架直升機試飛圖片(陜西能源集團 供圖)

  陜能集團以國有資本為先導,通過混合所有制的形式,引領社會資本向前瞻性戰略性産業領域傾斜,努力成為戰略性新興産業轉型升級的“引導者”,持續放大國有資本的功能。投資設立直升機股份公司和秦漢通用航空公司,100架貝爾407GXP直升機採購暨中國總裝線項目順利啟動,提升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能力,在引導陜西省發展通用航空産業方面邁出重要一步。

  發展陜西通用航空産業,系統性的解決低空空域開放和飛行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問題,為陜西通航事業做出前瞻性的部署,促進地方經濟的發展。直升機的進一步發展期待未來在旅遊體驗方面為民眾帶來更多的便利和樂趣。

  實業與金融“兩輪驅動”:著力構建産融結合的産業新體系

  “國企改革是經濟改革的重點,實行經營權和所有權的分離,其實質就是公有制的市場化運營。”提起陜能集團的改革,袁小寧這樣解釋。集團核心業務是重塑,著重突出融資多元化、投資基金化、管理價值化、運營資本化、研究專業化,即:“融、投、管、運、研”,並以此為基礎,構建資本運作、戰略性新興産業培育、企業重組整合、産業投資與融資、資本運營戰略研究等業務單元。

  “十三五”期間,陜能集團積極適應經濟新常態,以國企改革試點為契機,以轉換發展動能為主線,打造煤電、金融、航空、物流、房地産、新能源及新興産業等業務板塊協調發展的産業格局。

  

  陜西能源集團大樓(陜西能源集團 供圖)

  在基礎産業領域,陜能集團投資建設趙石畔煤電一體化項目、商洛發電項目、麟北煤矸石發電項目等一批項目,為陜西省經濟發展提供有力的能源保障;在金融業領域,在西部證券、西部信託的基礎上,設立陜能投資管理公司、融資租賃公司、財務公司、成長性基金公司等若干金融機構,努力成為具備綜合金融功能的“服務商”;在前瞻性戰略性産業領域,控股設立的航空産業集團積極參與新型支線飛機、貝爾直升機、通用航空等領域投資,壯大陜西省航空産業規模。

  通過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有效落實,構建了適合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産業格局、管控與運營模式、管理和制度體系等,有效激發了企業活力,企業的管理更加規範、産業格局更加優化、發展動能更加充沛、體制機制更加完善。試點改革對經濟效益的提升作用也初步顯現,截止2017年9月底,陜能集團公司資産總額達到1257.9億元。

  陜西能源集團將緊密圍繞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功能定位和試點工作任務,充分發揮改革先行軍、探路者的作用,加快建設一流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為陜西省全面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提供有力的實踐支撐,助力陜西省追趕超越戰略實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