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興趣圈” 旅遊居首位

2017-10-17 10:19:56|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漫畫:李菡

  “興趣圈”為你帶來了什麼?調查中,71.0%的受訪青年表示可以增長見識、拓寬視野,63.7%的青年找到了趣味相同的朋友,41.4%的青年認為可以獲得成就感,18.6%的青年將興趣升級為了賺錢技能。

  cos圈(動漫、遊戲角色扮演——編者注)、軍迷圈、粉絲圈、攝影圈……當下很多年輕人圍繞個人興趣形成了獨特的“興趣圈”。他們在自己的“興趣圈”內投入了大量時間和金錢,並將興趣變成了自己的專長。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1985名18~35歲的受訪青年開展的一項調查顯示,90.0%的受訪青年確認擁有自己的“興趣圈”,其中,以旅遊(43.7%)、遊戲(38.7%)和閱讀(38.6%)為主的“興趣圈”居多。71.0%的受訪青年認為參與“興趣圈”可以增長見識、拓寬視野。

  71.7%受訪青年確認自己有2~5個“興趣圈”

  1998年出生的周維(化名)是鄭州某高校現任動漫社社長。周維的主要娛樂活動就是和朋友一起排練與動漫相關的舞蹈及表演,有時也會一起出去看動漫展。除了線下活動,逛動漫相關的貼吧和微博也是周維每天要做的事。“我很喜歡這個圈子裏有趣的朋友和好玩的活動。”周維説。

  調查中,90.0%的受訪青年確認擁有自己的由興趣共同者組成的“興趣圈”。

  和很多熱愛運動的男生一樣,在成都工作的趙佟大多數的業餘時間都在和朋友看球賽、踢足球。“現在經常一起去踢球的兄弟很多都是大學足球選修課上認識的,也有一些是朋友的朋友。有同樣愛好的人很容易就形成了一個圈子”。

  71.7%的受訪青年確認自己有2~5個“興趣圈”,15.5%的受訪青年有1個,9.2%的受訪青年有5個以上。

  中央民族大學大三學生周哲雨(化名)是一名攝影愛好者。周哲雨一直喜歡用手機拍景色和人物。上大學後,她在網絡上報名參加了攝影課,學習用單反拍攝人像。“開始真正接觸攝影之後,你就會發現喜歡攝影的人很多。我們會經常一起去拍照,也會在群裏分享自己的作品”。

  81.8%的受訪青年認為“興趣圈”在自己的生活中重要,其中,21.3%的青年認為非常重要。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教授羅自文認為,年輕人的興趣圈是社會發展的産物,也是年輕人個性張揚的表現。他認為,興趣對於年輕人非常重要,“不説對學習和工作的幫助,單就豐富生活、提升幸福指數而言,興趣就是不可或缺的。年輕人不僅能從興趣圈中獲得知識、獲得友誼,還能獲得成就感和滿足感,進而建立身份認同”。

  44.7%受訪青年為興趣的投入在500~1000元之間

  每個時代的人都有自己的興趣愛好,為什麼80後、90後甚至00後能夠形成廣泛的興趣圈?羅自文認為社會生活觀念及生活方式的變化是主因。“傳播技術的發展加劇了社會的分化和重構。社會變遷使當代青年人有發展興趣的需求,經濟和技術的發展使形成興趣圈子成為可能”。

  青年參與的“興趣圈”是圍繞什麼內容形成的?調查中,以旅遊(43.7%)、遊戲(38.7%)和閱讀(38.6%)為主的“興趣圈”居多,其他還有:美食(28.8%)、動漫(25.3%)、運動(21.2%)、影視(20.6%)、攝影(17.7%)、音樂(15.0%)、追星(14.2%)、科技(13.4%)、軍事(9.5%)和其他(3.8%)。

  調查顯示,73.5%的受訪青年通過QQ、微博等社交軟體與“興趣圈”的好友交流,45.2%的青年通過豆瓣、貼吧等社區網站,24.1%的青年用興趣愛好類軟體交流,21.3%的青年選擇線下活動。

  羅自文認為,在青年興趣圈的形成過程中,網絡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他解釋道:“我喜歡下圍棋,以前一年也下不了幾次,因為找不到和自己下棋的人。有了網絡,我可以和天南海北的人下棋,而且基本上可以隨時找到對手。另一方面,網絡上有很多關於圍棋的貼吧、社區甚至網站,通過這些可以獲得一種近似人際溝通的效果,找到‘組織’。也就是説,網絡打破了地域的限制,將分散的個人通過某種興趣聚合起來,進而通過網絡互動,形成興趣圈子”。

  周維認為年輕人願意在興趣上投入時間和金錢,一方面是因為很多年輕人家庭條件比較好,能夠負擔一些興趣上的消費。另一方面是因為年輕人有比較空閒的時間去發展個人愛好。

  你為自己的興趣投入過多少金錢?調查中,26.6%的受訪青年投入了500元以下,44.7%的青年在500~1000元之間,24.0%的青年在1000~5000元之間,4.7%的青年在5000元以上。

  從雜誌、人物模型等動漫周邊産品到動輒好幾千的定制服裝裝備,周維從未計算過也沒法估算出自己在動漫上的花費,在他看來,“在動漫上的花費和吃飯花銷一樣,必不可少”。

  除了購買足球、球衣、球鞋等,趙佟在運動上沒有投入太多的金錢。不過他覺得,只要是自己承受範圍內的理性消費,都是可以理解的。“一些人會覺得在興趣上花費太多的時間和金錢是不務正業。但其實,興趣是一個人奮鬥的動力”。

  調查顯示,青年為興趣投入的金錢主要集中在購買裝備(57.0%)和興趣組織會費(51.1%)上,此外還有:學習培訓(44.5%)、虛擬貨幣(18.7%)以及其他方面(6.5%)。

  71.0%受訪青年表示參與“興趣圈”可以增長見識

  通過動漫社,周維結識了很多同樣熱愛動漫的朋友。“剛加入動漫社時,大家都會介紹自己最喜歡的動漫角色。我就這樣認識了同樣喜歡動漫人物夏目的朋友”。

  接觸人像攝影三年,周哲雨已經掌握了不錯的技術。今年6月,她和一群同樣喜愛人像攝影的朋友一起成立了一個小工作室,工作室現在維持著不錯的收益。“攝影是一個很燒錢的愛好。我覺得能將這樣的消耗型愛好轉化成生産型愛好是一件很酷的事。”但周哲雨也表示賺錢並不是他們的主要目的,“攝影不會成為我的職業或者主要經濟來源。真的把愛好和工作聯繫在一起,生活就會缺少很多樂趣”。

  “興趣圈”為你帶來了什麼?調查中,71.0%的受訪青年表示可以增長見識、拓寬視野,63.7%的青年找到了趣味相同的朋友,41.4%的青年認為可以獲得成就感,18.6%的青年將興趣升級為了賺錢技能。

  周哲雨認為,現在很多青年都有自己的興趣圈,很多人也能將自己的興趣發展為自己的特長。這不僅能豐富年輕人的課餘生活,而且能給年輕人帶來一種無法替代的成就感。

  “我個人支持年輕人適度發展興趣圈,畢竟加入興趣圈子可以豐富8小時之外的生活,拓展人際交往,提升生活品味。但是,年輕人處在求學和工作的關鍵階段,過度沉溺于興趣圈子,可能影響本職工作乃至今後的長遠發展。”羅自文認為,引導年輕人興趣圈良性發展的關鍵在於對年輕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的教育,幫助青年人確定人生目標並制定切實可行的規劃。

  受訪者中,男性佔48.4%,女性佔51.6%。一線城市的佔34.6%,二線城市的佔44.5%,三四線城市的佔17.7%,小城鎮、縣城的佔2.0%,農村的佔1.3%。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