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公證法律服務更具溫度

2017-10-19 09:20:53|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漢唐公證處為社區居民提供公益法律服務。

  仲秋時節,家住西安市南郊的梁女士打算將一套房産贈予她遠在上海工作的女兒。這一天,梁女士準備先到公證處辦理房屋産權公證,再去房地局辦理房産過戶手續。臨行前,梁女士特地囑咐女兒:“估計得跑好幾趟,工作再忙也要多請幾天假!”沒想到,女兒早已在網上預約了漢唐公證處的公證服務。公證員請母女倆坐進了漢唐公證處的私密洽談室,詳細了解她們此行的訴求。梁女士得知,不僅只用跑這一趟就能拿到公證文書,漢唐公證處還將代其去房地局辦理房屋過戶手續。沒過幾天,已經返回上海的女兒便收到了公證處快遞來的房産證。就這樣了卻了一樁夙願,梁女士喜出望外,逢人便説起。

  類似這樣的事例每天都在漢唐公證處發生著。公證法律服務潤物細無聲,悄然影響和改變著百姓的生活,關係到百姓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如何讓社會法制完善帶來的實惠真正被群眾所享用?如何通過公證法律服務更好地改善群眾的生活?多年以來,陜西省西安市漢唐公證處(原陜西省公證處)作為陜西省司法廳的直屬事業單位,在省司法廳的領導下依法行使公證職能,堅持創新工作方法,注重制度建設,從細微處著手,為廣大群眾提供了便捷、優質、高效的公證法律服務。

  “最多跑一次”——輕鬆溝通無障礙

  在辦理公證業務的過程中,往往因為信息不對稱,不少群眾要來來回回跑上好幾趟。為了讓申請人少跑路,漢唐公證處專門制定了“一次性告知清單”。公證員會在申請人首次來辦理公證事項時,充分與之溝通,了解辦證訴求。針對簡單的公證事項,“一次性告知清單”的內容深入淺出、通俗易懂,群眾一目了然,該帶啥不用帶啥馬上心知肚明;對於因各種原因未能一次辦完的群眾,公證員還將通過手機、微信等,隨時解答他們的疑惑,幫助他們順利辦結。

  不久前,家住咸陽市的張先生愛人突然去世,銀行卡裏的存款未來及取出。張先生急需用錢,被銀行告知要辦理公證書才能取出存款,他對辦理法定繼承公證一頭霧水。正一籌莫展時,張先生的孫子看到了漢唐公證處公佈的“一次性告知清單”,電話諮詢後便帶著張先生前往漢唐公證處。張先生僅跑了一趟就順利辦完了法定繼承公證,通過郵寄手續很快拿到了公證書,取出了存款。

  “網上預約預審”——家中辦證“零等待”

  辦理公證的程式十分嚴謹,材料審核要做到毫無疑點。為了方便群眾,漢唐公證處推出了網上預審和預約服務。申請人可以通過漢唐公證處的官方網站進行諮詢,完成材料預審和辦證預約。辦理業務後,只要拿起手機關注漢唐公證處的微信公眾號,就可以跟蹤查詢業務的進度,及時領證,避免空跑、多跑。漢唐公證處的網絡預審材料,可以事先排除問題,大大提高了辦證效率。

  西安某高校教師李國瑞計劃出國深造,需要辦理收入證明公證。李國瑞原先辦過好幾次公證,想著先忙完手頭事再去辦證也不遲。李國瑞的妻子不放心,便通過漢唐公證處的官網申請了公證材料預審。誰知預審時,公證人員發現有一件材料不符合新規範,第一時間告知了申請人,請其儘快準備材料。李國瑞這才去相關部門重新開具了材料,最後如期辦理了公證書。李國瑞説:“要不是在網上申請了材料預審,等到最後再去申請辦理,事情就耽誤了,幾年的努力準備就付諸東流。”

  “一站式服務”——代辦省心又放心

  公證業務涉及的事項範圍非常廣,對於前來辦證的老百姓,漢唐公證處不僅會為他們開具權威可靠的公證法律文書,還會根據申請人的真實訴求,為他們提供力所能及的延伸法律服務。

  以往在辦理房産繼承權手續時,老百姓難免要頻繁奔波于房地局和公證處之間。現在,漢唐公證處通過與房地局的聯合,推出了“繼承權公證書一站式服務”。一站式服務,就是老百姓僅需要向漢唐公證處提供完整申請材料,便可直接拿到房産證的創新性服務。為什麼這項服務會如此方便呢?這是因為是公證員在替申請人跑腿兒:當公證處辦理完申請人的繼承權公證業務後,便根據申請人的委託,再去房地局代辦房産過戶手續。這項服務大大節省了辦證成本,房産證辦好後還可以直接郵寄到申請人的家中。

  在此基礎上,漢唐公證處還與法院、民政等部門的密切合作,依靠部門間的聯動,不斷完善部門交流溝通協調機制,及時為群眾解決各類困難。

  此外,針對老百姓提出的“開證明難”,漢唐公證處專門成立了“信息核查部”使難題迎刃而解。假如申請人由於缺少某項難以取得的證明材料而不能辦理公證,只需向漢唐公證處提供相關線索,核查部的調查小組就會據此進行實地走訪、取證與信息核實,最後根據調查結果出具《核查盡職報告》。這份報告可以作為申請人辦理公證的有力佐證。

  據統計,2017年以來,漢唐公證處“信息核查部”共協助公證員調查了400余項公證事項,不僅方便了“開證明難”的群眾,還在發現假證、存疑、隱瞞等方面成效卓著,有力地保護了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正是這樣嚴謹專業的核查,不僅可以避免群眾的舟車勞頓之苦,還能確保每一份公證書在最大程度內踐行公證處的審慎責任,公證員盡最大的努力去做到出具的每一份公證書都準確無誤。

  “家庭公證人”——讓法律服務更具溫度

  社區已是當下中國老百姓居住最集中、民意最真實的地方。社會的走向,百姓的訴求,好日子,壞日子,好期盼,好願景,都能在這裡感同身受。

  針對社區日常老年人、未成年人等弱勢群體較多的特點,漢唐公證處從2012年起就成立了9個社區公證服務小組,利用業餘時間義務開展“公證法律服務進社區”活動近百場,每年都將萬餘份法律服務資料送到群眾家中。針對老百姓關心的熱點法律問題,弱勢群體的維權問題,服務小組長期開展義務講座,內容涉及家庭財産繼承、防範非法集資、家庭法律糾紛、未成年人合法權益保護等,受到群眾的廣泛歡迎。

  服務小組深入社區進行入戶走訪與調查,了解群眾遇到了什麼困難,有哪些可以幫忙解決。公證員們與老百姓坐在一起拉家常,傾聽他們的心聲,分擔他們的憂愁。通過長期的家庭隨訪,公證員逐漸成為他們的朋友、他們的法律顧問、他們的“家庭公證人”。

  在進社區服務的日子裏,“家庭公證人”與群眾結下了深厚的情誼。94歲高齡的袁鳳蘭老人是一位特殊的公證當事人。袁鳳蘭本是孤寡老人,可長年以來被西安市東倉門社區的一名清潔工人王秀蓮悉心照料。王秀蓮雖然月薪微薄,卻二十年如一日挑起了照顧老人的重擔,即使當老人股骨頭摔壞臥床不起時,王秀蓮依然如故,風雨無阻、無怨無悔地照顧老人。袁鳳蘭老人沒有什麼積蓄,但當她得知自己去世後,原單位將補貼3000余元喪葬費給她,就毫不猶豫地要將這筆錢贈給王秀蓮。漢唐公證處的公證員得知了這感人的事跡,主動上門為老人免費辦理了遺囑公證。不僅如此,還發起員工為老人募集了慰問金數千元,送到老人手中。此後,漢唐公證處還將辦理遺囑公證、繼承公證或遺贈撫養協議公證的80歲以上的孤寡老人納入“1元關愛計劃”,免費為他們辦理相關業務。

  為了讓服務更完善,漢唐公證處還推出了“預約上門辦證服務”,如果您有出行困難,可以由公證人員親自前往您的家中為您提供服務;殘障人士在漢唐公證處享有“綠色通道”的權利,優先受理、優先出證、優先送達,減收或免收公證服務費;針對特殊情況的青少年,漢唐公證處不僅提供法律援助,還為他們減收或免收公證服務費。

  “謙謙君子,溫潤如玉,漢唐公證,與您同行”。在漢唐公證處,“以人為本、以德待人、依法治處、科學管理”是他們的工作理念,“敬業、專業、服務”是每一個漢唐公證人的追求,他們用專業的法律素養和能力,為當事人提供著高效、便捷的公證法律服務,更秉承人文關懷精神,讓公證法律服務更具溫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