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坊變身“致富經” 陜西延安甘泉縣南義溝村村民點讚

2017-10-19 17:24:0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楊舒曼 劉君慧):10月18日,由延安市委外宣辦、市政府新聞辦主辦的“砥礪奮進的五年 追趕超越看縣區”主題採訪活動走進了陜西省延安市甘泉縣。傳統文化和民風民俗“擦亮”美麗鄉村,豆腐坊變身“致富經”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甘泉用實際行動贏得了人民群眾的讚美。

  下寺灣鎮“美麗鄉村”助力甘泉全域旅遊建設

  

  甘泉縣下寺灣鎮扶貧移民搬遷小區(劉君慧 攝)

  “我一年種上一茬黃瓜,能掙上4萬元左右,拋開成本,純收入也有2萬多。”黃大姐笑著説。

  “我們老兩口現在搬進了鎮上的扶貧移民搬遷小區,徹底解決了看病難、行路難的問題。我在小區裏當上了保潔員,還給自己掙上了工資。”周玉蘭滿足地説道。

  在甘泉縣下寺灣鎮現代農業示範園區,有許多像黃大姐一樣的人,他們通過移民搬遷住進了示範園、養在了示範園。據了解,園區全部建成後,核心區達到1200畝,輻射帶動區達到3000畝,分為種植區、養殖區兩大板塊,是全延安市規模最大的省級現代農業示範園區,蔬菜産量預計可達到3.6萬噸,實現産值1200萬元。目前,這裡棚均收入達到6萬元,單棚最高達到10萬元,較改良前棚均凈增2萬元以上。此外,園區與移民搬遷深度結合,解決了105戶移民搬遷群眾的産業問題,確保了移民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下寺灣鎮處處可見的手繪文化墻(劉君慧 攝)

  在甘泉縣的下寺灣村、閆家溝村裏,《三字經》《論語》《弟子規》等都變成了墻體手繪畫。不僅如此,下寺灣鎮還將當地的自然風貌、社會生活、傳統民俗等民風民俗融入到墻體手繪畫中,既向大家展現了下寺灣鎮的精神風貌,更進一步挖掘整理展示下寺灣鎮的歷史文化與傳統民俗。

  下寺灣鎮鎮長黨強説,大型手繪畫是美麗鄉村建設的一部分,它一方面承擔著提升下寺灣鎮群眾的文化素質,另一方面更是為鎮上新發現的甘泉雨岔大峽谷後期開發建設奠定環境基礎。

  據了解,2017年3月,地質拍攝愛好者在甘泉縣下寺灣鎮雨岔村發現了震驚世界的黃土高原自然地縫奇觀甘泉雨岔大峽谷。它屬於陜北獨一無二地質美景,勝似美國亞利桑那佩附近的羚羊大峽谷,這個面積多到490平方公里的大峽谷不僅將成為下寺灣鎮發展旅遊産業的基石,也將成為甘泉縣發展全域旅遊的新契機。

  南義溝連心豆腐坊變身農民“致富經”

  

  南義溝村支部書記曹宏偉向記者團介紹村子發展情況(劉君慧 攝)

  2009年才通電的貧困村甘泉縣道鎮南義溝村,2016年農民人均純收入竟高達14230元。2017年建檔立卡貧困戶85戶241人,現在還未脫貧的貧困戶僅剩10戶34人。這個村子到底經歷了什麼?

  要想富,先修路。2009年,南義溝村修起了5.5公里的石化路,並改造了5.5公里的電網;2012年修建了橫跨洛河東西兩岸的連心大橋;2014年,修建了南北長2080米、寬11米的同心大道,安裝了64 盞路燈;2016年5月正式通上了公交。

  隨著道路的建設和公共設施的改善,脫貧致富成為了村裏人共同的願望。在南義溝村支部書記曹宏偉的帶領下,村子依託自身優勢,按照“川地菜、溝中畜、山地果”的産業發展格局,先後建成了百座日光溫室大棚示範基地和千畝山地蘋果示範基地。現有日光溫室大棚177座、千隻規模養羊小區1個、山地果園5000畝、現代化磚廠1個。讓農民有事幹,有錢掙。

  曹宏偉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為了壯大農村集體經濟,十八大以來,村支部抓住“三變”改革機遇,深挖村集體資源,積極探索多元化增加村集體收入,走出了“黨支部+三變改革+村集體經濟+貧困戶”的新路子。對村級閒置資源進行摸排,通過租賃、承包等形式,使閒置資産變資本。依託甘泉美水品牌,支部利用村集體閒置的窯洞,建立連心豆腐坊,採取“個人入股、集體經營、年底分紅”的方式,真正實現了發展集體經濟帶動群眾致富的目標。

  一位在連心豆腐坊工作的村民説道:“這幾年村裏面貌大變樣,我們在豆腐坊工作,每年有將近5000元的分紅,生活有了保障,感恩現在擁有的一切。”

  村民老李也是連心豆腐坊的一員,他不僅掙著工資,每年還有可觀的分紅。對於這樣的美事,老李心裏樂開了花,直稱是個掙錢致富的好法子。

   此外,南義溝村黨支部還制定發展鄉村旅遊的規劃,採取“黨支部+公司+農戶”的模式,建立鄉村旅遊扶貧産業園區,促進集體經濟發展。同時,積極引導群眾發展鄉村農家樂,帶動農民增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