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中醫醫院:歷久彌新 迎前所未有發展機遇

2017-10-20 16:33:0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西安市中醫醫院(西安市中醫醫院 供圖)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李妍):“醫也者。順天之時,測氣之偏,適人之情,體物之理。”中醫藥學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民族的瑰寶。2017年,西安首屆名中醫頒獎活動授予30人西安市名中醫榮譽稱號,其中16位專家來自西安市中醫醫院。西安市中醫醫院高上林、楊震更是榮獲首屆全國名中醫稱號。

  近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走進西安市中醫醫院,對院長趙鋒進行了專訪。

  中醫理念:以改革創新為健康中國添動力

  談到近幾年中醫快速發展,趙鋒表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衛生與健康事業加快發展,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不斷完善,公共衛生整體實力和疾病防控能力上了一個大臺階。大健康理念將許多東西都連在一起,中醫就可以發揮自身優勢快速發展。”多年來,中醫發展相對於西醫比較滯後,如何發揚中醫的優勢治病救人是許多中醫工作者面臨的問題。

      

  西安市中醫醫院院長趙鋒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李妍 攝)

  2012年,因將傳統中藥與西藥結合治療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的王振義、陳竺獲第七屆聖捷爾吉癌症研究創新成就獎。

  2016年,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表決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為推動中醫藥保護和發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隨後陜西省和西安市先後召開衛生與健康大會,陜西省委書記婁勤儉指出要加快發展現代醫藥和中醫藥産業,打造陜西經濟新的增長點。趙鋒感慨道:“現在從國家層面,提法發生了改變,現在更注重的是健康、養生、保健、康復醫療等。全民健康素養的整體提高,生活方式發生轉變,讓人們少得病。”同時,他指出,中醫藥事業邁入在中醫藥法指導下規範、健康發展的新階段,中醫藥發展迎來前所未有的機遇,要把握這個機遇,繼承、發展和利用好中醫藥。

  據數據顯示,僅僅在25年前,傷害、傳染病、新生兒、營養和孕産婦疾病佔中國疾病負擔的41%,而現在,慢病佔到了中國77%的健康生命年損失和85%的死亡誘因,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就佔到死亡的2/3。

  在趙鋒看來,全方位、全生命週期的衛生與健康服務,就意味著必須將健康的關口前移到生病之前,不僅要治療已經生病的人,而且要關心還未有症狀的人。他還認為,儘管沒有全面的數據,可是把錢花在預防上比放在治療上划算,是人們都接受的事實。

  中醫分級診療:合理就醫秩序逐漸形成

  中醫藥不光是民族的文化瑰寶,而且在疾病預防、慢性病康復調理等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在目前醫改所重點針對的慢病管理及分級診療方面,中醫發揮作用不可替代。

  西安市中醫醫院組建專科醫聯體,發揮中醫優勢進行專業交流,目前已經對雁塔區中醫醫院腎病科進行指導,針對社區醫院進行針灸等技術指導。陜西作為全國醫聯體建設試點省份,早在2009年就啟動了以對口幫扶為主要形式的醫聯體探索。

  截至目前,陜西省已組建各類型醫聯體57個,覆蓋600多家二級醫院和1000多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西安市中醫醫院對各地市、區、縣定點指導,為各幫扶單位提供專業指導。

   

  西安市中醫醫院中草藥房(西安市中醫醫院 供圖)

  中醫和中藥密不可分,藥材和飲片的品質直接影響中醫療效,因此在中藥材的生産、加工、炮製乃至銷售、保存方面,都需要下很大工夫。為破解這些難題,首先要優化中醫醫療服務體系,其次控制門診,因為中醫一般門診較多、住院較少。在分級診療上,西醫目前有較為標準的路徑和辦法,而中醫如何參與大的分級診療體系,如何上下乃至同級轉診,其銜接轉換都需要進行進一步探索。

  中醫“互聯網+醫療”:信息化打開醫院圍墻

  當前正處在大數據的信息時代,技術成果不斷普及、信息鴻溝不斷縮短,決定醫院發展的關鍵越來越依託管理思路的變革。通過思維創新,打破定式思維,方能設計出更具人性化、便捷化、高效率的就診體驗。

   

  新技術、新設備的應用,讓醫院診療環境大變身(西安市中醫醫院 供圖)

  新技術、新設備的應用,讓醫院診療環境大變身,醫院通過信息化手段,讓檢查、拍片、化驗等環節也變得舒心起來。所有的檢查項目分佈在門診大樓一層,墻上處處有螢幕,醫生開出檢查單後,病人到相應科室門口,螢幕自動顯示排隊順序。患者做完檢查,當看到相應螢幕上顯示自己姓名後,到自助設備前,憑條碼、一卡通即可列印檢驗、檢查報告單、X線片。

  創新技術和創新服務模式具有“穿墻入戶”的能力,打開了醫院的圍墻,將服務通過智慧載體延伸到患者身邊,極大提高了效率並降低了成本,讓疾病從預防到治療、再到跟蹤管理可以有機銜接並深度融合,貫穿健康管理服務始終。

  趙鋒表示,互聯網技術和移動醫療設備的快速發展能夠協助基礎醫療服務能力的擴展和前移,通過互聯網方式進行健康科普教育、實現持續的健康管理和慢病管理已經成為可能,對於推進衛生健康事業改革發展,建設健康中國具有重大價值。

  中醫擔當:為全民謀福祉

  國家在近年來,推出一系列支持中醫藥發展的政策。今年7月,我國首部《中醫藥法》正式實行,其中明確規定:“中醫藥教育應當遵循中醫藥人才成長規律,將現代教育方式和傳統教育方式相結合。”中醫的傳統教育方式即師承教育,現代教育方式即院校教育。

  “從目前來看,師承和院校結合是最好的中醫教育方式。在院校打好基礎的前提下,再拜師進行傳承學習,將師承結合到高等教育中。”趙鋒説,隨著法律的規範,相信院校和師承相結合的方式會發展得越來越好,給醫院培養更多符合規範的、優秀的中醫人才。

  除了有利於促進中醫人才培養模式深入變革外,在趙鋒看來,中醫藥立法提高了社會各界對中醫的認識,有利於中醫藥文化的傳承和傳播,促進中醫藥發展。他説:“中醫是世界傳統醫學中發展得最系統、最全面的醫學體系之一,中醫思想深深地植根于中國的傳統文化,為我們國家幾千年來的發展提供了健康方面的保障。”

   

  針推科醫生正在為病人拔火罐(西安市中醫醫院 供圖)

  近年來隨著國際交流的日益廣泛,中醫文化在歐美國家快速傳播,越來越多的國外患者親睞于傳統中醫神奇的治療方法,中醫藥文化正成為現代人傳承和發展中華文化的優秀代表。

  西安市中醫醫院作為我國最早建立的中醫醫院之一,同世界開展交流合作,一方面將中醫藥文化傳揚到世界各地,另一方面汲取國外先進技術與理念,利用中西醫結合優勢,提升醫療水準,造福人類。

  據了解,目前中醫藥已傳播到183個國家和地區。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目前103個會員國認可使用針灸,其中29個制定了傳統醫學的法律法規,18個將針灸納入醫療保險體系。中藥逐步進入國際醫藥體系,目前已有3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辦了數百所中醫藥院校,培養本土化中醫藥人才。

  西安市中醫醫院以“大衛生、大健康”理念,推動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健康事業與健康産業有機銜接,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使健康政策融入全局、健康服務貫穿全程、健康福祉惠及全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