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撐起“保護傘” 陜西延長果農樂開懷

2017-10-21 16:03: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杜娜

  

  延安市延長縣安溝鎮阿青村的蘋果逐漸成熟了(劉君慧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楊舒曼 劉君慧):10月20日,由延安市委外宣辦、市政府新聞辦主辦的“砥礪奮進的五年 追趕超越看縣區”主題採訪活動走進了延安市延長縣安溝鎮阿青村,蘋果園裏又大又圓的紅蘋果沉甸甸地挂滿了枝頭,預示著大豐收即將來臨。

  

  阿青村村民雷樹蓮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劉君慧 攝)

  村子拉起防雹網  蘋果撐起“保護傘”

  “這蘋果長得好,多虧了防雹棚,按照今年的這長勢,我家12畝蘋果估摸可以掙20萬元呢!”阿青村村民雷樹蓮滿足的説道,“2015年,我家靠著這12畝蘋果,掙了15萬元左右。2016年,天氣不好,連著下了四次冰雹,那時候沒有防雹網,果子都被打爛在園子裏,看著特別心疼,因為天氣不好,2016年賣蘋果只掙了2萬餘元。”

  阿青村位於安溝鎮南部垣上,因其地勢高、光照長,特別適合蘋果等瓜果種植。目前,村子裏共有蘋果面積1788畝,人均果園面積2.4畝,其中挂果面積1296畝、幼園面積492畝。但是阿青村地處冰雹帶,果樹連續三年遭受冰雹災害,給果農們的收入帶來了嚴重影響。

  延安市延長縣安溝鎮黨委書記衛關鈺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只要冰雹不打,果農收入就有保障。今年,延長縣委縣政府給阿青村補助60余萬元建起防雹網,今年蘋果豐收了,預計阿青村僅蘋果一項産業收入可達近700萬元。”

  近年來,延長縣積極爭取各類項目資金支持果園基礎設施建設。連續7年爭取中央財政現代化農業項目資金4600萬元,累計爭取陜西省果業專項資金1200余萬元,支持建成防雹網2.95萬畝,護欄網1.6萬米,集雨水窖4980口,投入太陽能殺蟲燈3340台等,逐步加強設施配套,為蘋果生長提供有利環境。

  

  延安市延長縣安溝鎮黨委書記衛關鈺介紹阿青村蘋果生長情況(劉君慧 攝)

  開辦蘋果種植培訓班  貧困戶走上脫貧路

  阿青村全村共有263戶752人,貧困戶56戶152人。幾乎家家戶戶都種蘋果,依靠蘋果就能豐收的村子,怎麼還有56戶貧困戶?

  據衛關鈺介紹,阿青村致貧的主要原因,一為勞動力不足,二為果園管理技術落後,尤其是技術落後嚴重影響了蘋果品質,不僅對貧困戶脫貧是個難題,對其他村民而言也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針對果園管理技術落後的現狀,阿青村黨支部每年邀請延長縣果業局技術人員到村隊果農進培訓,組織果農外出參觀學習,使果農的的果樹管理技術水準得到提高,還在村上建起了一支10人組成的農民果樹技術員隊伍,適時進村進地進行培訓指導。據了解,僅今年春季,阿青村就先後組織培訓3次,參訓人員300余人次,讓果樹管理技術真正落實到果農身上。

  一名村民説:“今年我就上了培訓班,感覺自己學的可好了。把老師教的知識運用到自家果園裏,看著又紅又大的優質果長出來,心裏可美了,覺得這技術沒白學、心沒白操。馬上就到摘果期了,可以賣個好價錢。”

  阿青村的每棵蘋果樹似乎都能長出特別多的果子。今年村子裡長果最多的一棵樹竟然長出了3540個蘋果。

  延長縣果業局的技術人員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延長縣及阿青村的果園在具體管理中,全面普及“減密度、強拉枝、精修剪、有機肥、統防治”五大技術,大力推廣“果、畜、沼、草、窖”五配套有機化生産,再依託延長得天獨厚的生長環境,自然能長出又多又大的紅蘋果。

  據了解,延長縣在2005年9月5日被陜西省果業管理局列為陜西省優質蘋果生産基地縣,2016年入選“全國現代蘋果産業30強縣”名單。2017年預計實現蘋果産量28萬噸,産值12億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