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旅集團:深入推進國企改革 打造“中國最具影響力旅遊集團”

2017-10-22 17:13: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杜娜

  

  “追趕超越 國企在行動”主題採訪活動走進陜西旅遊集團(趙青青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段曉蕊):2015年8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深化國企改革的“大幕”由此拉開。在這場改革浪潮中,陜西旅遊集團—一個“百病纏身”的老國企,依託國企改革,用短短兩年時間成為“中國最具影響力旅遊集團”。10月19日,由陜西省國資委舉辦的“追趕超越 國企在行動”主題採訪活動走進陜西旅遊集團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陜旅集團”),了解其兩年改革歷程。

  創新“三級架構、兩級管理” 實現企業“瘦身健體”

  改革開放以來,國有企業改革的腳步從未停止,也取得了很大進展,但管理層級多、機構臃腫、企業效率低下這些國有企業老問題依然存在,陜旅集團也不例外。

  為解決歷史遺留問題,讓國企輕裝上陣,中央提出國企“瘦身健體”計劃,要求壓縮管理層級、減少法人戶數。在中央精神要求下,陜西省委省政府和陜西省國資委的大力支持下,陜旅集團創新“三級架構、兩級管理”管控模式。

  進行橫向板塊整合,通過改制、股權受讓、引進民營資本、員工持股等多種方式整合同類業務,組建7大業務板塊,並在此基礎上建立了7個專業化集團公司,不僅使陜旅集團建立了科學的扁平化管理模式,同時也為提升專業化運營管理水準奠定了基礎。

  

  陜旅集團板塊整合圖(趙青青 攝)

  縱向上,陜旅集團進行層級壓縮,通過掛牌出售等市場化、剝離非主業資産,股權轉讓部分公司、壓縮低效運轉四級、五級企業,等方式將部分下屬企業管理層級由原來的5級壓減到了3級,形成了集團總部——二級集團——生産經營企業三級架構,成功實現企業“瘦身健體”。

  陜旅集團戰略投資部部長陳夢濤表示,“三級架構、兩級管理”有效降低了企業整體運營成本和管理成本,為有效管理控制奠定了合理的組織架構。

  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 實現企業轉型發展

  從20世紀90年代我國允許國內民間資本和外資參與國有企業改組改革到十八屆三中全會“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加快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説一直是國企改革的重頭戲。

  國企改革以來,陜旅集團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進行多樣化的探索,針對新成立的公司,在建新企業之初就引入優質民營資本參股,尤其注重設計、項目建設等領域的民營資本。在新建設項目上採用多股權合作的商業模式,通過“資本+資源+專業優勢”方式,鞏固核心競爭力。針對已有老企業,陜旅集團通過建立員工持股平臺、引入民營資本等方式探索多樣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實現轉型發展。

  陜旅集團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多樣化探索,讓優秀民營企業為代表的社會資本有機會、有平臺參與企業發展和具體項目建設,實現了國企改革發展的機會與紅利共享。

  解決改革遺留問題 確保企業穩定發展

  2016年11月,陜旅集團接手陜西雍村飯店,妥善處理這座成立於1990年的老店遺留下來的問題。在經歷了一年多的停業後,雍村飯店于2017年5月正式開業,截止20017年9月底累計實現收入161.98萬元。

  雍村飯店總經理蔣穎表示,妥善處理遺留問題是關乎企業穩定,確保平穩過渡的大事。劃轉移交後,在陜旅集團大力支持下成立了職工遺留問題領導小組,積極與職工代表對話交談,從不同渠道採取多種方式與省委辦公廳協調溝通,先後支付拖欠職工的兩年薪酬、養老金、醫療保險、撫恤金、“三標兩級”、住房公積金、水電氣等費用2400余萬元,清算欠資欠債項目及欠款總額7727.1萬元。

  經過改革,陜旅集團整體扭虧為盈,五年來盈利企業從6家增加到16家,虧損企業從10家減少到4家,總資産增長5.8倍,凈資産增長5.4倍,利潤增長近13.7倍,基本形成陜北、關中、陜南文化旅遊項目的“王”字型佈局。

  

  陜旅集團旅遊項目“王”字型佈局(陜旅集團 供圖)

  改革與發展是相伴而生的,發展是永續的,改革也是持久的。陳夢濤表示,下一步陜旅集團將持續深化國企改革,借國企改革之力,實現集團轉型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