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樓市調控目標不動搖

2017-10-24 17:18:34|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10月23日,國家統計局發佈的9月份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統計數據顯示,9月份,一線城市房價環比持續下降,二三線城市環比漲幅繼續回落。其中,熱點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繼續全部下降或持平,同比漲幅全部回落。

  對此,有關人士指出,當前,房地産調控效果逐步顯現,樓市有所降溫,總體運行比較平穩。在“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方針指引下,調控力度不會鬆勁。房地産長效機制也在抓緊研究制定。這些將共同促進住房回歸居住屬性,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九月樓市再降溫

  9月份,房價過快上漲的勢頭繼續得到有效抑制。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到9月份,70個大中城市中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同比漲幅均連續12個月回落,二線城市分別連續10個月、8個月回落,三線城市均連續2個月回落。15個熱點城市中,從環比看,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全部下降或持平;從同比看,漲幅均繼續回落,回落幅度在1.8至8.8個百分點之間。

  與此同時,商品房銷售增速平穩回落。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速從今年年初的25.1%回落到1-9月份的10.3%,其中商品住宅從23.7%回落到7.6%。商品房銷售額增速則從年初的26.0%回落至1-9月份的14.6%。

  “目前,房地産市場總體運行比較平穩,在政策調控、需求釋放的大背景下,樓市有所降溫。一系列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産調控政策效果逐步顯現,特別是在此前房價上漲過快的熱點城市體現比較明顯,投資投機性的需求得到了有力遏制。”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對於未來走勢,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書記、部長王蒙徽指出,我們預計,今年四季度全國房地産市場還將延續成交量增速回落、成交價格趨於穩定的走勢。全年房地産市場走勢,將保持目前平穩運行的態勢。

  調控力度不鬆勁

  “下一步,我們要按照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王蒙徽表示,我們將堅持調控目標不動搖、力度不鬆勁,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

  連平認為,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産調控政策還會繼續,抑制一線和熱點二線城市房價過快上漲、推動三四線城市去庫存依舊是重點。在此過程中,強調住房回歸居住屬性十分必要。而在後續政策方面,還應該有更多有針對性的措施,既要遏制投資投機性需求,也要合理支持剛需或改善性需求。

  樓市調控持續推進的同時,市場也存在一種疑慮,即這會不會對未來的經濟發展産生影響?對此,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邢志宏指出,在房地産調控過程當中,由於採取了因城施策、因地制宜的辦法,而不是一刀切的調控,在調控方式上,也不是一味地限制需求,特別是針對一線城市住房供求矛盾比較突出的問題,國家鼓勵在供求矛盾突出的地方,通過加大住宅土地的供應來解決房地産的問題,所以,前三季度房地産投資增長是比較平穩的,對經濟的發展依然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同時房地産的風險也得到了有效的化解。

  長效機制在制定

  調控力度不鬆勁,長效機制在制定。日前,在回答媒體有關房地産長效機制的問題時,王蒙徽説,住建部及有關部門正在抓緊落實這方面工作,以滿足新市民住房需求為主要出發點,以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為主要方向,以市場為主滿足多層次需求,以政府為主提供基本保障,綜合運用金融、土地、財稅、投資、立法等手段,推進房地産長效機制建設。

  住建部介紹,目前,正在進行12個大中城市住房租賃試點工作,支持北京、上海市積極探索發展共有産權住房。同時,在抓緊推進住房租賃市場的立法工作。房地産長效機制目前也在抓緊研究制定。

  “加快長效機制建設對促進住房回歸居住屬性、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意義重大。在此過程中,住房租賃、共有産權住房都是長效機制探索中的重要部分。同時,應充分考慮政策、措施之間的相互影響與聯繫,如在土地供應方面,應合理增加房價上漲壓力大的城市住宅用地供應,這可以有效抑制房價過快上漲預期、並有助於推進住房租賃市場發展。此外,在稅收、金融及市場價格等多個方面也都應該進行通盤考慮與安排。”連平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