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詩經小鎮”亮相西鹹新區灃東新城 打造創意産業新高地

2017-11-01 10:35:2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灃濱水鎮·詩經裏建成開園(雷偉東 攝)

  

  西鹹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康軍(右)與西安市旅遊局副局長余亞軍(左)為灃濱水鎮·詩經裏揭牌。(雷偉東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李妍):9月27日,全國首個詩經主題特色小鎮——“灃濱水鎮·詩經裏”在《詩經》發源地的西安灃河東岸建成開園。據了解,9月27日至10月8日,園區將每天呈現五大詩意生活方式,用心體驗歷史經典與風雅生活,在志趣中感悟詩意。

  灃濱水鎮·詩經裏小鎮還原詩意生活

  兩千年前,西周建豐鎬二京于灃河之畔,設採詩官,沿灃河採各地民風,經篩選、編撰、譜曲,奏于天子、以察民情。後孔聖定詩、毛公傳詩,《詩經》位列五經之首,並走向世界。據考證,《詩經》絕大部分源自灃河一帶,其中僅“雅、頌”兩大板塊,能夠確認作于灃河之濱——灃鎬的詩歌就有132首之多,佔整部《詩經》的43%。

  

  灃濱水鎮·詩經裏開創性地打造了詩經主題和詩意生活方式業態規劃(李妍 攝)

  “灃濱水鎮”位於西鹹新區灃東新城的灃河生態景區內,是陜西省2017年重點項目,總規劃面積約3900畝,涵蓋生態風景、創意産業和綜合配套三大板塊。

  “詩經裏”是灃濱水鎮一期開發的創意産業板塊,開創性地打造了詩經主題和詩意生活方式業態規劃——主題客棧、文化驛站、主題餐飲、零售工坊、休閒娛樂五大核心商業業態,呈現出一個吃、住、行、遊、購、娛的高品質空間,呈現以原創詩意生活體驗為特色的近郊濱水品質生活旅居地,為在都市中穿梭已久的人們提供遠離喧囂的靜心之處。

  在這裡,有國風廣場、鹿鳴食街、關雎廣場、小雅書社等等一系列與《詩經》相對應、相融合的建築和景觀,更有詩經禮樂盛典呈現。在這裡,不僅著眼于優美的文字詩篇,更在於為每一位賓客提供一種可感知、可體驗的生活方式。五大生活生活分別是風雅詩頌詩經文化體驗中心,可逛岳師府、觀西周禮樂,與孔子共讀詩經;採薇歸樸,親採詩經裏的天然野菜,鑒賞自然,品味質樸;抄詩感悟,感悟《詩經》經典,紙墨方寸,筆畫隨心;窈窕淑女,古風美服,清雅麗人,在詩經裏穿越古今;曲水流觴,像古代文人一樣吟詩作賦。

  復興傳統文化 打造創意産業新高地

  三千年前灃河兩岸孕育出浩瀚的大禹治水、西周文明和詩禮文化,時光穿梭至今,在國家新型城鎮化建設的引領下,古老的灃河畔,一座詩意小鎮、人居新城——灃濱水鎮·詩經裏唯美呈現,將會為灃濱水鎮乃至灃東新城復興傳統文化,打造創意産業高地提供寶貴的智力財富。

  《詩經》是中華民族優秀的文化瑰寶,“灃濱水鎮·詩經裏”項目的建設,既是推進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陜西文化強省建設的具體落實,也是加快大西安建設具有歷史文化特色的國際化大都市的重要內容。灃東新城從2013年開始啟動項目研究,先後組織召開40多次研討會,走訪了150位專家學者,探查了灃河沿線的每一處遺跡與村莊,充分挖掘《詩經》與灃河的文化淵源及價值。歷時三年研究與考證,2016年6月,“灃濱水鎮·詩經裏”動工建設。2017年9月,詩經裏完美綻放。

  讓世界重回詩意,“詩經裏”的建設均以詩經文化為魂,將《詩經》所涉及這塊土地上所有的風物、民宿、音樂、人物,都轉化為現實的景觀和建築。

  灃東新城黨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柳政在致辭中説到,詩經裏小鎮建成運營,灃東新城文化旅遊業態更加豐富完善,以灃濱水鎮·詩經裏、昆明池、灃東灃河生態景區、西安灃東農博園為主要載體的全域旅遊版圖格局,構建城市品位和區域競爭力明顯提升。“我們將全力把這些項目建設好、管理好、運營好,打造精品,樹立品牌,為廣大群眾提供高端休閒旅遊的全新選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