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陜軍:大步深耕

2017-10-26 09:53:06|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美麗中國美玉陜西”大型采風活動。

  

  “賈平凹邀您共讀書”活動走進鄉村小學。

  這是文學藝術生機勃勃的五年,《中國詩詞大會》《見字如面》等電視綜藝類節目成為街頭巷尾的熱議話題。文學,正在通過新的形式傳遞力量。這也是陜西文學界砥礪奮進、堅守精神高地的五年,文學陜軍豐碑上再添兩座魯迅文學獎獎盃,74名“百優作家”蓄勢待發……

  加強創作引導精品佳作涌現

  好作品是作家的立身之本。陜西之所以被譽為文學重鎮,就是因為有《創業史》《從生活到藝術》《保衛延安》《風雪之夜》《柴達木手記》《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等在當代文學史上佔據重要地位的作品。五年來,省委宣傳部、省作家協會堅持以引領創作、催生精品為首要任務,先後舉辦了柳青百年誕辰紀念座談會等20余場專題研討、座談活動,弘揚為人民而歌的創作精神。為了鼓勵、扶持作家勇攀高峰,省委宣傳部、省作協組織對近50部重點作品進行資助扶持,並評選出了第四屆柳青文學獎,12部作品獲獎,極大鼓舞了作家的創作熱情。

  2014年,閻安的詩集《整理石頭》、穆濤的作品集《先前的風氣》從1359部申報作品中脫穎而出,分別獲得第六屆魯迅文學獎詩歌獎和散文雜文獎,為文學陜軍再添輝煌的成績。賈平凹長篇小説《帶燈》《老生》獲第三屆慈溪·《人民文學》長篇小説雙年獎等多個獎項。王妹英憑中篇小説《一千個夜晚》獲得第五屆茅臺杯《小説選刊》新人獎。杜文娟長篇報告文學《祥瑞草原》獲第七屆《中國作家》鄂爾多斯文學獎。在第六屆冰心散文獎、中國作家出版集團獎、《中國作家》舟山群島新區杯獎、文華杯全國短篇小説大賽、孫犁文學獎第二屆散文大賽等評獎中,我省亦有29位作家榜上有名。2015年,作家阿瑩的散文《樂遊原下的絕世壁畫》入選由中國作協選編的年度《中國散文精選》,《法門寺之佛》《粽子啊粽子》又連續入選2016年和2017年年度《中國散文精選》。賈平凹、紅柯、高建群、厚夫等作家的作品先後榮獲第十三屆華語文學傳媒大獎、第九屆茅盾文學獎入圍、國家新聞岀版總署優秀圖書獎、人民文學出版社2015年度十大好書等十多個全國重要獎項(榮譽)。陳彥的長篇小説《裝臺》登上“《人民日報》2015年年度5部好書推薦榜”第一名。2016年,陳彥的長篇小説《裝臺》再獲中國小説學會2015年度中國小説排行榜第一名。紅柯的長篇小説《少女薩吾爾登》獲得第三屆葉聖陶教師文學獎圖書著作獎主獎。呂向陽的《神態度》、崔子美的《崔子美散文選集》、白忠德的《我的秦嶺鄰居》分別獲得第六屆冰心散文獎、散文集獎。孫天才的《風追司馬》、史鵬釗的《喊一聲大地我熱淚盈眶》獲第六屆冰心散文獎、散文單篇獎。史鵬釗的散文《行走曲江》、楊廣虎的散文《夜走江陰長江大橋》和李娟的《水墨徽州》獲中國散文學會主辦的第三屆中國徐霞客遊記文學獎。五年來,上百位陜西作家獲得由中國作協各文學專門委員會和《人民文學》等全國重點文學刊物評選的全國性獎項,數百篇(部)作品在《人民文學》《收穫》等全國重點刊物發表,引起廣泛關注。

  堅持“深扎”磨礪構築人才梯隊

  近年來,為了進一步引導作家“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省委宣傳部等部門制定印發了《關於選派作家到基層挂職深入生活和定點體驗生活的實施意見》和《陜西省作家協會文學創作培訓基地(掛牌)申請、管理、考核辦法》。省作協在西安市碑林區、未央區等掛牌成立了創作基地,為作家提供到基層交流學習的場所;組織了“絲綢之路大型采風活動”等各類采風活動上百場,讓基層作家有更多機會深入到生産、生活一線,感受民生變化。在引導作家深入生活的同時,省作協進一步明確“關心老作家,扶持重點作家,資助中青年作家”的隊伍建設總體思路。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省委宣傳部、省作協啟動了“百名優秀中青年作家資助計劃”,首批遴選出74名有潛力的作家進行重點資助扶持,又與17名小説作者簽約,加強與作家的聯繫。除了推動“百優計劃”“簽約作家”等專門人才項目實施外,省作協還通過成立文學專業委員會、建立電子檔案、舉辦高規格培訓班等方式加強對作家的培養。在培養扶持中青年作家的同時,陜西省作協還落實了修建活動室等一系列關心老作家的舉措。中國作協名譽委員、老作家李天芳在給省作協的信中動情地説:“省作協提升了一個團體的熱力溫度,彰顯了寶貴的人文關懷精神。”

  五年來,陜西文學人才梯隊逐步鞏固。目前,陜西省已有中國作協會員359人、省級作協會員3775人。在中國作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賈平凹當選為副主席,黃道峻、李國平、紅柯當選為中國作協第九屆全國委員會委員。經過多年的磨礪,王妹英、周瑄璞、王琪、楊則緯、張煒煒、左右、馬慧聰等中青年作家也已嶄露頭角。

  加強文學交流傳播陜西文化

  為了助力陜西文學新高地建設,我省不斷加強文學交流活動。省作協先後多次組織作家赴俄羅斯、墨西哥、芬蘭、德國等國家並接待瑞典、印度、韓國等國作家代表團來陜交流,舉辦了“從長安到瑞典——中歐文化對話交流”“中國新詩百年長安論壇”“傳承中華優秀文化高峰論壇”“文化的地域性與全球性——中國文化自信與長安文化傳播”等高端學術交流活動。

  近年來,陜西省作協組織翻譯的英語、西班牙語版《陜西短篇小説選》和英語、俄語、法語、西班牙語版《中國文學·陜西卷》以及賈平凹、葉廣芩、王海、杜文娟、黃麗等多位陜西作家的作品在海外出版發行。文學作品已成為傳播陜西文化的有效載體。

  在加強與國內外文學工作者日常交流的同時,陜西文學界還積極通過紙質刊物和網絡媒體提升陜西文學的影響力。《延河》雜誌多次邀請全國知名期刊主編來陜,研討新媒體時代的刊物變革;《美文》雜誌通過與孔子學院合作走向全球;陜西作家網、“文學陜軍”微信平臺和“書房記”“讀書村”等自媒體平臺為作家和作品交流提供了展示平臺。這一系列舉措為全社會提供了優質的精神文化産品,極大地活躍了陜西的文學氛圍。

  共建書香陜西堅守精神高地

  陜西作家的創作從來沒有遠離時代。他們以堅守精神高地為己任,表現了文學工作者的情懷。為了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省作協組織會員參加了首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舉辦了“絲綢之路主題採訪采風活動”,接待波蘭、保加利亞作家代表團來陜開展“絲路主題文學交流”活動,編撰了《絲路之魂》大型文學叢書。

  陜西文學界通過多種形式將好作品推薦給讀者,共建書香陜西。省作協先後組織數十位作家分批次赴安康市嵐皋縣和鎮坪縣、漢中市留壩縣等地,開展“精準扶貧、脫貧攻堅”主題採訪采風活動,了解當地脫貧攻堅工作,舉辦文學講座,向當地文化館、圖書室贈送文學書籍。五年來,省作協累計面向社會捐贈書籍近萬冊,“陜西作家有好書”“賈平凹邀您共讀書”系列活動先後開辦近60場。通過開展這些活動,讓越來越多的群眾感受到了閱讀的愉悅。

  今天,更多優秀的文學作品“走”上了讀者的書桌,文學正以其潤物無聲之力傳遞著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記者 樊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