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散神不散” 不是散文的定義

2017-10-30 15:23:34|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肖雲儒暢談散文觀,首次公開澄清—— “形散神不散” 不是散文的定義 

 

  肖雲儒 賈平凹文化藝術研究院供圖

  

  紅孩 賈平凹文化藝術研究院供圖

  説到散文,很多人都會想起“形散神不散”,因為這是載入教科書的散文理論。10月28日,“形散神不散”的提出者、77歲的文藝評論家肖雲儒,首次公開澄清:“‘形散神不散’不是散文的定義,是我上大學時對散文的個人見解。”

  當日,由賈平凹文化藝術研究院主辦的第61期“賈平凹邀您共讀書”活動在西安舉辦。活動以“永遠的鄉愁”為主題,邀請來自北京、遼寧、廣東和陜西等地的散文家、評論家,探討周明、紅孩、王潔和秦錦屏四位散文家的新著。

  登臺發言時,肖雲儒開宗明義:有鄉愁在,説明時代在進步。我們討論“永遠的鄉愁”,就是在討論時代永遠向前走、散文永遠向前走的話題。隨後,他神情嚴肅地説:“剛才,台下有人説我提出的‘形散神不散’是散文的定義,這是不對的。‘形散神不散’不是散文的定義,是我20歲讀大學時提出的個人對散文的見解。後來,被語文教科書收錄了幾十年。如果把它當成散文的定義,會出問題的。”

  肖雲儒認為,對散文的理解應該更寬鬆些,形散神不散、形不散神散、形散神也散、形神都不散等等,都是散文。他還幽默地舉例,就像世界上動物的聲音,既有小鳥的啼叫,還有老虎的威吼,更有老鼠的吱吱聲,等等。

  針對肖雲儒的發言,中國作協散文委員會委員、中國散文學會常務副會長紅孩表示致敬。他説:“肖老師是散文理論界‘祖師爺’級的人物,首次公開澄清‘形散神不散’不是散文的定義,其勇氣和膽識,值得後輩學習。”

  在闡述了“散文是説我的世界,小説是我説的世界”的個人文學觀後,紅孩提高聲調説:“我甚至認為,沒有定義的散文,恰恰是散文最好的定義。 肖老師剛才的話,意義特別重大、特別深遠。可以説,散文新時代已經到來!”他以王洛賓紮根西部深入采風,並對民歌藝術再造,成為西部歌王為例,建言散文家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提高對時代生活的認知,並進行新的提升。他認為,寫出有情感含量、文化思考含量、信息含量,有技術突破且語言獨特的好散文,是散文家“該幹的正事兒”。

  肖雲儒、紅孩暢談的散文觀,引起與會200多名散文家的強烈反響。來自長安區的散文作者王小洲説:“以前寫散文時,受‘形散神不散’的影響,認為不那樣寫,寫出來的就不是散文了。今天,在心裏困擾了多年的那個疙瘩,一下子解開了!”(記者 章學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