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 打造政務服務“升級版” 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

2017-10-30 15:53:32|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現實中,感受政府便捷高效的服務可以説是群眾評判政府是否作為、工作是否高效的一把重要尺規。今年以來,陜西省西安市高陵區黨政服務中心始終以“效率更高、服務更完善、群眾更滿意”為追求目標,借“放管服”的東風,深入推進“行政效能革命”,搭“落實市黨代會精神”的快車,積極探索創新工作,切實增強了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

  推行精準關懷服務  讓群眾辦事更舒心

  走進高陵區政務服務大廳,進入眼簾的是各種智慧服務設備,如排隊叫號機、自助辦稅機等,讓整個辦事大廳凸顯智慧化、人性化。高陵區黨政服務中心始終不忘心繫群眾、服務社會、助力企業、優化環境的初心,先後制定“大廳領事”制度,由大廳領事一對一幫助老弱病殘等特殊群眾全程辦事;推行首問負責制、一次性告知制、定崗補位制、服務承諾制、文明服務制等制度,工作人員更體現關心、細心和耐心;增加自助辦稅設備,不僅分流了櫃檯的人群,而且讓群眾大大縮短等待時間;開設了茶水間,配備了全自動咖啡機,大廳的舒適度和群眾的體驗度得到提升;新建結婚頒證大廳,已為200余對新人舉行了莊嚴而溫馨的頒證儀式。

  大廳的變化,不僅在硬體,更在群眾的心中。目前,關懷服務、人文服務、精細化服務已經成為高陵黨政服務中心的鮮明特色和醒目標簽,深深烙在了每個政務服務人員的心中,也不斷獲得了群眾的認可和讚揚。

  深化審批制度改革  讓群眾辦事更便利

  痛則不通,高陵區政務服務中心從群眾和企業疼痛指數最高的行政審批事項入手,大力推行“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對審批環節和層級進行梳理、精簡,用簡政放權的“減法”,換取政務服務的“加法”和市場活力的“乘法”。 

  按照“凡審必進,應進盡進”的原則,引導具有行政審批職能的部門歸併審批職能,成立審批科,整建制入駐中心,全區129項行政審批事項,已入駐104項,佔80.62%,推動了行政審批從“外循環”變“內循環”;在法律法規許可的情況下,優化流程、簡化環節,制定“辦事指南”,打造了一條政務服務的“快車道”。

  “以前行政審批權都在局長手裏攥著,我們辦事窗口成了‘收發室’、‘諮詢臺’,自己沒有存在感,群眾和企業也沒有獲得感,‘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以後,窗口獲得了‘硬權力’,群眾和企業辦事搭上了‘直通車’,辦事更加透明高效。”一名審批窗口工作人員深有感慨。高陵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成效,折射出的是簡政放權在基層持續發力,以及政府“放管服”的新形象。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讓群眾辦事更高效

  從30個工作日取證,到3分鐘拿證。這一切的變化,都是來自高陵區黨政服務中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進行政效能革命的不斷深入,政務服務“大動脈”的不斷打通。截至今年10月份,全區已公佈“最多跑一次”事項兩批491項,佔到政務服務事項的65%。同時,從便民利民、提速增效的角度出發,已對179項事項壓縮了辦事時限。曾經跑斷腿、磨破嘴,群眾和企業辦事“一直在路上”的局面將被徹底打破,一扇方便企業和辦事群眾“最多跑一次”的大門已經全面打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