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鹹新區打造真正高科技的“硬科技小鎮”

2017-10-31 11:16:58|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已經建成投入使用的西部雲谷一期

  大學畢業5年的本科生趙龍與朋友註冊了一家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從去年9月入住西部雲谷硬科技小鎮,如今生産的3D印表機已賣出去30多臺,與西北大學老師合作的“無源通信”項目還獲得該鎮200萬元資金支持,目前,公司發展順利。

  “之所以入住西部雲谷,主要是看上了這裡的環境和良好的創業氛圍,不但給我們減免房租,還給科研專項補貼。最為重要的是,這裡經常邀請企業家舉辦交流活動,各種培訓班很多,能夠第一時間掌握科技新動態。”趙龍向記者分析當初選擇西部雲谷的有利條件。

  如今,在西部雲谷硬科技小鎮,像趙龍一樣的創業者登記入住的企業就有526家,包括微軟這樣知名的大企業。

  西部雲谷作為西鹹硬科技小鎮集群首發建設項目示範鎮,由西鹹新區信息産業園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承建,總建築體量100萬平方米,分為三期進行建設,西部雲谷一期規劃佔地面積221畝,總建築面積約為16萬平方米,總投資50億元人民幣。

  一期已經建成以科技企業孵化加速、行政辦公、IDC 數據中心、硬體研發中心、IT工業生産及酒店公寓等生活配套服務功能于一體,成功打造了“5分鐘産業生態圈”和“都市核心産業社區”,實現了産城一體發展。

  西部雲谷二期項目用地189畝,包括人工智能小鎮、智慧製造小鎮、光電子技術小鎮 、工業廠房 、3D列印小鎮 、創意集市、高層酒店,總計建築面積約34萬平方米。另配套公用基礎設施的建設,同時結合硬科技産業的發展規律進行産業培育及企業孵化,西部雲谷二期根據硬科技核心技術領域進行劃分,可為硬科技的研發、實驗、中試、展示和交易等環節提供全方位的支撐和服務。

  其中人工智能小鎮配屬有沉浸式體驗區、培訓室、公共會議室、路演室、洽談區、咖啡廳等,並設計有硬科技孵化區,主要為硬科技研發、創業人員提供辦公場地,配備完善的辦公設備和線上線下科技文獻室;光電子技術小鎮將設置有光電研究與創新區、鐳射研發應用實驗室;3D列印小鎮設有新材料實驗室、複合材料研發應用中心、3D列印技術創新研究區、物聯網與傳感技術、人工智能、機器人控制系統研發中心等;生命科學小鎮規劃有生命科學技術中心,包括基因技術、腦科學、人造器官、精準醫療、影像科學實驗室等。

  西鹹新區信息産業園公司董事長鄧朝顯介紹,西部雲谷硬科技産業園區是全國第一個以硬科技為主題的園區,在産業集中度、成套和配套能力、創新品牌等方面已經走在全國前列。一期已投入使用,雲谷二期4、5、6、7、9、10號樓12.6萬平米全面封頂,到2019年8月將全面竣工,三期將於2018年開工,2019年建成。(文/圖 記者 于忠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