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雙氣 老舊小區如何過冬 靠電取暖最怕跳閘

2017-11-02 14:57:28|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市民選購取暖用品本報記者代澤均攝

  西安今冬禁用燃煤取暖,一些沒有暖氣又無天然氣的老舊小區,將如何取暖?記者連續兩日走訪發現,西安市場上的電子取暖産品開始熱賣,不少老舊小區住戶表示將用電取暖,可又擔心小區的變壓器難以承受大功率用電。

  靠電取暖居民有點忐忑

  10月31日,記者來到金頂人家小區一樓崔老太太家看到,墻上佈滿發黃的電線,客廳放有一台舊空調。“冬天取暖,我和老伴就用‘小太陽’。”崔奶奶説,幾年前自己煤氣中毒,之後就不再燒煤了。因為電費比較貴,所以她很少開空調,即使用“小太陽”,一天也只用幾個小時。該小區有天然氣供應,有的住戶使用壁挂爐取暖。崔老太太表示,自家用不起壁挂爐。

  記者來到物業辦公室,諮詢用電量大、電路老化等問題時,一位工作人員表示具體事宜她不清楚,要問經理。根據其提供的電話號碼,記者撥打過去被告知經理不在,對方也不願告知經理手機號。

  魚女士一家三口在一印家屬院租房住了有五年,今冬用電褥子取暖。做午飯的魚女士苦笑道,租的房子裝壁挂爐不划算。

  陜西省藥材公司家屬院一單元樓道堆放著許多蜂窩煤,“那都是之前剩下的。”高女士説,今年禁止燒煤,所以他們把煤整理好放在樓道。問及如何取暖,高女士有些茫然,小區裏有位老人曾因電熱毯出過事故,所以她不敢讓自家老人使用電熱毯,而且小區變壓器之前被燒壞過,重新換了一個,但現在還是會跳閘。

  “冬天,我們家全靠油汀取暖器和電熱毯取暖。”住在三單元的劉女士説。記者在劉女士家中看到,每個房間都有一個油汀取暖器,劉女士説,油汀取暖器會整晚開著,睡覺時會把電熱毯關掉。用電高峰期,時常會出現跳閘現象。

  以前用煤爐取暖,今年禁用燃煤只能用電,住在郝家村的一位女士有些忐忑,今年夏天天熱,村裏新裝了很多空調,用電量大,加之電線有問題,時常出現跳閘現象,難道今冬也會這樣?

  禁用燃煤取暖 電暖器熱賣

  記者來到康複路附近的某電器賣場,工作人員説,最近很多人來諮詢或購買“小太陽”和油汀取暖器,雖然二者功率差不多,但油汀取暖器使用起來更安全,放出的熱量更多,還能曬衣服,所以油汀取暖器的購買者多一些。

  之後,記者來到輕工市場,銷量比較好的是某品牌“小太陽”。銷售人員稱,因為它發熱速度快,電線耐高溫,在使用不當的情況下可以自動斷電,而且價格便宜,100元左右,5年保修。

  記者在某網站看到,油汀取暖器的銷量動輒上千件,多則近兩萬件。

  除了電暖器外,一些供應天然氣的老舊小區,貼了銷售壁挂爐的廣告宣傳頁,原價5600元、6200元、7200元的壁挂爐,分別降價為4399元、5399元、6399元。 (姬娜 胡榮 馮翠紅 霍宇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