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愛德華•莫澤:希望我們的發現為人類做出貢獻

2017-11-08 17:41: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來自德國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外籍記者約翰娜採訪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愛德華·莫澤(左)(攝影 秦煒翔)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偲瑤):11月7日,2017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在西安啟幕,來自德國、俄羅斯、波蘭、土耳其、柬埔寨、越南等10國的國際在線外籍記者全程參與報道,用多語種向世界傳播2017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盛況。

  在會上,來自德國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外籍記者約翰娜對大會特邀嘉賓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愛德華·莫澤進行專訪。愛德華·莫澤對於專業領域的研究及詮釋使約翰娜深深敬佩。

  愛德華·莫澤現為挪威心理學家、神經科學家、挪威科技大學卡夫利科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和記憶生物學中心創始主任。在2014年,愛德華·莫澤與其妻子邁·布裏特·莫澤及約翰·奧基夫三人關於組成大腦定位系統的細胞的研究共同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愛德華·莫澤表示,他所研究的領域與人類大腦網絡定位相關。他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夠為人類社會做出貢獻。“今天我想談的是人工智能的發展能否從人類大腦的處理體系中學到一些東西。” 愛德華·莫澤説。

  他認為,雖然現今計算機的發展及其為人類做出的貢獻非常大,但是比之人類的大腦還有一定差距。例如,識別事物時,人的頭腦或是動物的大腦反應會更精確。那麼,大腦是如何精確處理事物從而做出相應決策的,這是大家應該探討的問題。

  首先,人類大腦是有很多的神經元組成的,大致應是一千億個神經元。人類的大腦中,每個神經元裏面有1萬個連接,它們相互連接並通過不同方式組合,愛德華·莫澤將它稱之為“網絡”。人類大腦的網絡隨著時間不斷變化,不斷地接收信息、積累信息,互相影響。而且大腦可以在受影響的工作狀態中,繼續正常工作,原因在於人類的神經網絡是可塑的,具備自主學習功能。

  很顯然自主學習具有非常大的潛力的,這也是人工智能的一個方向。例如備受關注的“人機圍棋賽”。那麼,人工智能能否從人類的大腦網絡中學到一些東西?從某種程度上説答案是肯定的,但大腦所做的事情並非全部適用於計算機。“事實上,只要了解神經網絡的運作方式,就能夠了解大腦的空間定位系統如何運作。”愛德華·莫澤表示,希望科研發現不僅是對科學界有所裨益,而且能夠為人類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