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豐子愷中外散文獎頒獎 余秋雨熊召政南帆等榜上有名

2017-11-09 14:15:21|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頒獎現場 主辦方供圖

  昨日,由《美文》雜誌社和桐鄉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第二屆豐子愷中外散文獎頒獎典禮在浙江省桐鄉市舉行,余秋雨、熊召政、南帆等榜上有名。

  30位中外散文家獲獎

  豐子愷先生是20世紀傑出的畫家和作家,出生於桐鄉市石門鎮。為向文學先輩學習,承繼華語文學優秀傳統,《美文》雜誌社和桐鄉市人民政府繼2015年舉辦首屆豐子愷散文獎之後,再次舉辦第二屆豐子愷中外散文獎徵文大賽。

  此次徵文從2016年6月1日起,面向全球寫作者徵集散文作品,至2017年5月31日結束,共收到參賽作品5000多篇。《美文》雜誌在徵文過程中設立專欄,擇優刊登參賽作品。與首屆豐子愷散文獎不同的是,此次還專門增設了外國散文獎。

  此次大賽的評委分為兩組,負責評審中國散文部分的是中國作協書記處書記、著名評論家李敬澤,中國作協副主席、《美文》主編賈平凹,《人民文學》主編施戰軍,《收穫》主編程永新,《當代》主編孔令燕,中譯出版社總編輯張高裏,《光明日報》文藝部主任彭程,《散文》主編汪惠仁,《美文》執行副主編穆濤。負責評審外國散文部分的是李敬澤、賈平凹、北京語言大學教授張華、西北大學外語學院院長胡宗鋒、西北大學國際文化交流學院院長任惠蓮。

  經過評委們的嚴格評選,最終余秋雨、南帆、熊召政、陳若曦(中國台灣)、李舫、邱華棟、徐可、楊海蒂、任林舉、姜念光等10位作者獲得豐子愷散文獎,田周民等5位作者獲得優秀獎。羅素·鄧肯(美)、羅賓·吉爾班克(英)、葉坦(美)、扎卡利亞·馬哈茂德·阿卜達布塞(巴勒斯坦)、葉海亞(埃及)、喬治·路易斯(古巴)、納莉(伊朗)、陳氏海瑛(越南)、葉席(伊朗)、鹿歡(以色列)等10位作者獲得第二屆豐子愷散文獎·外國散文獎,楊美英(泰國)等5位作者獲得外國散文優秀獎。

  賈平凹寫信祝賀獲獎作家

  昨天的頒獎典禮簡樸而隆重,評委、獲獎作者以及桐鄉市相關領導,豐子愷女兒豐一吟、豐子愷外孫宋雪君和文學愛好者千余人參加了頒獎禮。賈平凹因事沒有參加頒獎典禮,但他特意給組委會寫了一封信,稱讚豐子愷散文獎越辦越好,越來越有影響,這一屆由國內到國外,這是桐鄉市和《美文》雜誌合作的深入。他還向獲獎的國內外作家祝賀,祝願今後寫出更多的作品。

  豐子愷女兒豐一吟以及豐子愷外孫宋雪君對此次賽事以及相關活動表示祝賀與感激,並與大家分享了豐子愷先生鮮為人知的故事,説豐子愷留給我們的東西太多了,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浙江省及桐鄉市的相關領導表示,桐鄉要實現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一定要不忘初心,用好豐子愷這張經典名片,打造文化名城。

  此次徵文活動也受到西安市委宣傳部的高度重視,表示要和桐鄉市繼續加強文學交流,更好地促進兩市的文化建設發展。

  頒獎典禮當天,還進行了兩場高品質的文化講座。上午舉行了“再造風骨——文化創作成就城市風骨”文化專題研討會,南帆、孔令燕、徐可、張華、汪惠仁等文化名家分別做了專題發言並與現場文學創作者、愛好者交流。下午頒獎典禮結束後,著名作家熊召政做了《文學與文化》的專題講座,觀點新穎,贏得聽眾熱烈掌聲。(記者 高亞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