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産投資要多留個心眼

2017-11-16 14:58:00|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近日,市民鄒先生向本報反映,上月底,自己和朋友看了一個寶德·雲谷國際項目,經置業顧問劉某介紹,在了解完項目的結構、面積等信息後,他與朋友分別繳納了5萬元定金,定了兩套“商鋪”。後來才得知,他們購買的“商鋪”性質實為寫字樓,於是便向開發商——西安寶德雲置業有限公司提出退還定金。起初,對方以各種理由拒退,後經多次協商,開發商方面退還了鄒先生與朋友的“商鋪”定金。

  鄒先生説,希望自己的購房經歷能給近期有置業打算的購房者提個醒。

  輕信推銷 交定金定“商鋪”

  據鄒先生介紹,10月23日,他接到一個推銷電話,對方稱在高新區錦業一路與錦業六路路口附近有現房商鋪,詢問是否有購買需求。“我一直有想買商鋪的想法和打算,正好他説的這個位置挺好,就去看了,考察完各方面感覺都不錯,我就刷卡交了5萬元定金,後來,我給我身邊一個有購買商鋪需求的朋友也推薦了這個項目,他覺得不錯,也交了5萬元定金。”

  因為外地媒體一則關於商鋪的報道,讓鄒先生不得不緊張起來。“我看了那個報道後,想著還是謹慎點好,後來,我們在準備繳納餘款的時候,去房管局進一步了解了一下這個項目,但工作人員告訴我們,這個項目的規劃性質是寫字樓,不能當商鋪使用。”鄒先生立即聯繫了那個置業顧問。

  令他沒想到的是,對方卻辯稱,一開始跟他們説的就是寫字樓。“我們的定金收據上明明寫的是商鋪,現在又成寫字樓,我們有種上當受騙的感覺,後來我就説不是商鋪,做不成生意,我們就不要了,把定金退給我們。”鄒先生説,但是經過多次交涉,定金最終沒有退成。

  實為寫字樓

  為退定金歷經波折

  鄒先生告訴本報,此前,置業顧問劉某還告訴他們,項目雖然規劃是寫字樓,但可以做商鋪使用。“我們覺得不是商鋪性質的房子,相關部門那就過不去,以後做生意辦手續時根本通不過,不合法,沒法做,所以我們要求開發商退還定金。”

  “關於退款,置業顧問説讓我們寫個聲明,説我們自願放棄該房的購買權,開發商有權再售,等把房子賣了,再把錢退給我們。”鄒先生説:“我們覺得不合適,因為一開始就跟我們説的是商鋪,我們買的也是商鋪,定金收據上也寫的商鋪,不是我們的責任,寫聲明可以,但得寫清是因為他們自己的原因。”

  鄒先生説,退還他們的“商鋪”定金幾經週折。“我們反復和置業顧問溝通,提出我們的需求,退還押金,但他們以各種理由搪塞和拒絕。最後一次溝通的時候,我們就説,這種瞞事情的行為屬於詐騙,再不退還我們就向相關部門起訴,最終還是給我們退了。”

  投資擦亮眼

  寫字樓商鋪區別大

  根據鄒先生提供的聯繫方式,本報致電寶德·雲谷國際項目了解情況,對方工作人員稱,負責該事的置業顧問劉某休假,可將此事轉達對方,等稍後再回電,並表示無法提供置業顧問聯繫方式。但截至記者發稿,仍未接到回復電話。

  陜西畢達律師事務所馮律師表示,鄒先生和朋友看完房繳納定金後,開發商開出“商鋪”定金收據,後發現與其在房管局備案的寫字樓性質不一致,開發商已經涉嫌欺詐和違約,鄒先生與朋友可要求其雙倍返還,如拒絕退還可向法院起訴。

  業內人士指出,寫字樓和商鋪雖然同屬於商業地産的範疇,也都是房地産投資的一個品類,但兩者卻有天壤之別。僅從價格上説,目前西安商鋪均價在25000元—30000元/㎡,而寫字樓只有10000元/㎡出頭。産品結構上,寫字樓一般位於裙樓以上、層高在4.5米—5米,而商鋪位於裙樓臨街、層高在6米。商鋪的投資收回成本週期8年—10年,寫字樓則要長一些。因此,投資者購買時一定要分清楚兩者的區別。(房嬋)               

  

  摘要:寫字樓和商鋪雖然同屬於商業地産的範疇,但兩者卻有天壤之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