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第一場雪,為啥在黑龍江這麼受關注?

2017-11-18 16:11:44|來源:新華社|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11月9日晚,哈爾濱迎來今冬第一場雪。正如《2002年的第一場雪》歌中所唱,跟往年相比,這場初雪比以往時候來的更晚一些。

  不過,各大旅行社、旅遊網站歡欣鼓舞。“魅力冰城哈爾濱、雪鄉、亞布力滑雪”等龍江冰雪遊産品,成為主推産品。

  黑龍江省領導的心情,似乎比各大旅行社、旅遊網站更為急切。

  初雪降臨之前,11月9日下午,黑龍江全省冬季旅遊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陸昊出席會議並講話。

  這次會議的主題只有一個,在今冬的冰雪遊全國性“大賽”中,黑龍江如何保住“冰雪之冠”,繼續蟬聯全國冠軍?如何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黑龍江提出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這一重要論斷?

  數據顯示,近幾年,龍江旅遊表現不俗。省外銀行卡2015年在黑龍江省的刷卡交易額為1651.3億元,2016年為2302億元,今年前三季度為1992.5億元,接待遊客人數同比增長22%,實現旅遊收入增長22.7%。2012年哈爾濱機場旅客吞吐量比東北第一名差400萬人次,去年已超過120萬人次,成為東北第一。

  可陸昊仍感差距和競爭壓力,“看到成績,也要看到問題,我們的差距還是比較明顯的。我們千萬不要自滿,更不能故步自封”,他説。

  

  在陸昊看來,龍江旅遊尚有四大不足。

  第一,單獨景點的遊客人數在全國還沒有排到前列。“單獨景區,太湖遊客去年6038萬人次,這是國家旅遊局的調查統計數據。我們現在單獨景區的整體吸引力還是不夠的。”

  第二,旅遊行銷工作還不夠全面、系統,省級整體行銷、地市集成行銷、景區具體行銷三個層面的發展還不平衡。

  “11月8日上午,我們撥打北極村旅遊網最上面留的服務熱線,沒有人接聽”,陸昊當場點名曝光了抽查中發現的數個地市旅遊局網站、景區網站的問題,有的網站交通線路等服務信息還停留在2015年,一直沒有更新;有的網站二級頁面有BUG;有的網站發佈的工作信息偏多,不接地氣沒有對接遊客需求等等,以此為例,説明地市集成行銷、景區具體行銷仍有短板。

  第三,新技術運用還不夠。陸昊一一列出國內知名景點通過360度全景攝像、AR、VR等新技術運用,推出沉浸式風景體驗等有效嘗試,指出龍江旅遊業新技術運用遠遠不夠,“比如,我們是不是可以通過新技術,讓滑雪愛好者能夠體會到在不同滑雪場的現實感受?這就是沉浸式風景體驗行銷。”

  

  第四,總體旅遊産品的融合供給程度、特色不夠。以中央大街沿街多數商家都在銷售黑木耳、紅腸為例,陸昊提出問題,除了綠色食品龍江旅遊還有哪些突出的特色産品?比如北大荒版畫、渤海靺鞨繡、麥秸畫、北紅瑪瑙等都能很好體現黑龍江特色,遊客也會感興趣,為什麼不能在這些産品上做文章?冰雪文化産品又該如何體現,大家要深入思考。

  那麼龍江旅遊如何彌補上述差距,保住“冰雪之冠”,更好地貫徹落實“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

  

  “深入刻畫龍江冰雪遊的兩個核心競爭優勢”,對此,陸昊給出解題路徑。他強調,兩個核心競爭力優勢就是黑龍江獨特而具有震撼力的冰雪景觀與專業非專業相結合、運動體驗娛樂相結合的冰雪活動,要求今冬龍江要以這兩個核心競爭力為軸心,推出十大龍江冰雪主題遊。

  一是以滑雪、冰球等為代表的專業冰雪運動和賽事主題;二是以趣味冰雪大賽為代表的非專業冰雪體驗娛樂活動主題;三是冰雪景觀主題;四是林海雪原穿越主題;五是冬季狩獵主題;六是冬季溫泉主題;七是中國北極、東極地理概念主題;八是針對青年學生的冰雪遊學主題;九是冰雪文化藝術活動主題;十是界江界河及出境遊主題。

  “激烈競爭的前沿目前還是行銷”,部署完十大龍江冰雪主題遊的産品供給和改進,陸昊再度談到一個老話題——行銷。繼今年5月10日,通過電視電話會向全省近萬名農民講解“行銷16條”之後,在11月9日的全省冬季旅遊工作電視電話會上,陸昊又向與會人員講解了10條冰雪旅遊行銷經。

  一要向新媒體加強行銷,特別要廣泛運用互聯網及微信群、公眾號、朋友圈;二要用增強體驗感的VR、AR等新技術加強行銷;三要向主要目標市場的旅行社加強行銷;四要通過與大型旅遊企業特別是在線旅遊企業合作加強行銷;五要向特殊人群特別是年輕人加強行銷,要在各類體育運動組織、冰雪運動組織、體育院校、攝影愛好者協會、東北三省藝術愛好者組織中進行有針對性行銷;六要向航空公司、鐵路等重要運輸工具加強行銷;七要通過傳播重要賽事信息加強行銷;八要通過傳播重要藝術活動信息加強行銷;九要通過傳播中國北極、東極等重要地理概念加強行銷;十要通過傳播冰雪體驗感受加強行銷。

  會議現場,陸昊還給各景點以及哈爾濱大劇院等文化單位,佈置了一個任務——拍攝特色明顯的短視頻,“製作30分鐘的光碟,誰看呢?送兩大摞冰雪畫冊,誰會要?抬都抬不動”,他説,受眾的消費習慣、生活方式正在改變,領導幹部必須思考,目標客戶在哪?真正需要的是什麼?通過哪些路徑,才能跟目標客戶真正“對話”?

  黑龍江省旅遊委、省文化廳、省體育局等冰雪遊相關部門負責人出席了11月9日的全省冬季旅遊工作電視電話會。據這些負責人介紹,陸昊部署的今冬十大龍江冰雪主題遊,近期就將陸續推出。

  例如主題一“以滑雪、冰球等為代表的專業冰雪運動賽事遊”,今冬黑龍江將推出四大板塊131項賽事活動,包括30項國際級和國家級冰雪體育賽事,僅俄羅斯超級冰球聯賽一項就有26場比賽 。“絕對的國際一流水準”,省體育局負責人説。

  再如主題二“以趣味冰雪大賽為代表的非專業冰雪體驗娛樂活動遊”,今冬,全省城市將打造“30分鐘冰雪健身圈”,全省城市的公園、大型廣場、重點社區、具備條件的學校、公開水域大規模澆注露天滑冰場。去年在松花江畔落成的30萬平方米省級“賞冰樂雪園”,今年將擴大至56萬平方米, 集成全部冰雪項目、融入所有冰雪要素。

  此外,省體育局組織專家,為初次上冰雪的人群量身定制了“雙刃冰刀”“冰橇”“冰杖”“助滑器”“簡易滑雪板”等器材。省體育局負責人承諾説,保證讓第一次上冰雪的“菜鳥”,“來之能站”、“站之能滑”、“滑之上癮”。

  “還有一個好消息”,省體育局負責人説,國家體育總局已經決定將龍江作為全國“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重點區域。近期,總局領導將來龍江進行調研,對黑龍江省冰雪活動予以重點支持。

  

  再有主題九“冰雪文化藝術活動遊”,黑龍省文化廳負責人説,2017—2018年度全省冬季駐場演出活動將於11月15日至明年4月30日舉行,全省各地和景點安排不同規模的各種駐場演出4000場以上,場場都是融合高雅音樂、冰上雜技、龍江戲曲、歌舞相聲等藝術形式的新劇目,預計觀眾超過100萬人次。其中,冰雪大世界、哈爾濱萬達主題樂園、雪鄉、五大連池、漠河等重點旅遊景區演出1400場以上,“實現文藝演出進劇場、進景區、進大型商業街區”。

  此外,今年底到明年3月,哈爾濱美術館每月舉辦一期不同主題類型、不同繪畫風格的俄羅斯精品油畫展,每期展出以俄羅斯藝術家精品油畫為主的400多幅作品。( 王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