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歲農民工微博推廣家鄉 村民手工藝品遠銷深圳

2017-11-20 08:38:02|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我的家鄉在周至縣尚村鎮張屯村,那裏變化真的很大……夜晚的景色絢麗多彩,到處呈現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為家鄉代言的博文配上精彩的圖片,迅速在網絡上走紅。31歲農民工張嚴峰利用微博宣傳家鄉,促進了家鄉手工編製品業的發展。

  微博宣傳 手編箱籠子遠銷深圳

  “我最初只是想在網上試試,沒想到反響很大,之後我就一直用微博給家鄉做宣傳。”昨日,新浪微博“張嚴峰峰”博主張嚴峰興奮地説。

  8年前,張嚴峰獨自一人到西安打零工。2016年11月回到家中,他看到父母在編篩子,父親念叨篩子不好賣。家裏主要靠種地和編篩子維持生計。抱著試一試的心態,他隨手拍了幾張照片發到自己的微博上。沒想到,被大量轉發,之後陜西多家媒體來到張屯村採訪,還有很多網友在微博上留言,建議編些好賣的工藝品。

  “我通過微博售出6個篩子,價錢比在家賣翻了1倍。”張嚴峰説,其實,網上賣有各種機器製作的箱籠子,有個女孩聯繫他,想要手工編的。他將村民手工編的箱籠子拍照發給對方,女孩隨即決定購買,就這樣箱籠子快遞到了深圳。

  之後,他時常利用自己回老家的機會拍好照片,編輯好內容,來到西安打工時蹭別人家的無線網發佈信息,查看網友的評論並進行回復。同時,他利用微博聯繫好需要手工編製品的顧客,利用回家的機會,將東西帶到西安,自己下班之後再把東西送到顧客家中或快遞給顧客。

  村裏手巧老人會編小籃子,笊籬,來村裏旅遊看葵花的人,有時順便買笊籬。老人掙點零花錢,更多的是尋得一份快樂。

  為美麗鄉村代言 博文閱讀量達48萬

  第一次宣傳引發關注的張嚴峰,發現了網絡的力量,他的微博一直更新,不只是編製品,周至的景區、美食、文化、特産獼猴桃等也是他微博裏的“常客”。

  張嚴峰説:“發這些竹編,景點,美食,特産,好人好事,就是為了宣傳家鄉。”

  今年,周至縣為他頒發了“2017年周至獼猴桃推廣大使”的聘書。記者在其微博上看到,“我為美麗鄉村代言”一則博文閱讀量48萬,轉發量734次,評論285次,點讚160個,這條微博讓他獲得“我為美麗鄉村代言”活動二等獎。

  獲獎後的他也成了村裏的“導遊”。“有的網友會發私信問具體地址和乘車路線,我都會詳細回復,並向他們推薦村裏的特色。”張嚴峰稱,他還會記錄下熱心網友對村裏提出的發展建議,反饋給村裏的領導。

  張屯村村委會主任張先生説,2015年開始,村裏開始産業轉型,發展文化鄉村旅遊産業。2016年以來至今,在張嚴峰的宣傳下,村裏幾輩人的竹編工藝産品走出了農村,走向了城市、甚至外省市場。

  如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子變得熱鬧繁榮起來,産業發展壯大,群眾收入增加,該村及鄰村近300名閒余勞動力實現長期就業。

  “一邊繼續為家鄉宣傳,一邊打工賺錢養家糊口。多學習,多請教,給自己充電,不斷積累網絡人氣。”張嚴峰説,以後自己可能會開網店。 (首席記者 姬娜 實習生 霍宇飛 馮翠紅 胡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