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壇大師結緣百年學府 石魯美術博物館 落戶西北大學

2017-11-21 13:33:55|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簽約儀式現場  (孫歡 攝

  在陜西美術界為之奔走、呼籲多年後,石魯美術博物館終於確定落戶西北大學。“建立石魯美術博物館,是石魯先生家人乃至陜西畫壇多年來的夙願和夢想。如今終於實現,我們欣喜非常,振奮非常!”陜西省美協主席王西京感慨道。

  昨日(11月20日)下午,西北大學與石魯先生家屬合作共建石魯美術博物館協議簽約儀式在西北大學舉行。中國國家博物館原副館長陳履生,我省知名畫家趙振川、王西京、呂峻濤等,石魯先生家屬,西北大學師生200余人見證了此次簽約。

  為大師建館 陜西美術人感嘆“心願終了”

  石魯先生是我國20世紀最傑出的藝術大師之一,是近現代西北本土藝術“長安畫派”的開創者和奠基者之一,也是近現代陜西文化的一面旗幟。

  他一生筆耕不輟,提出並倡導 “一手伸向傳統,一手伸向生活”的創作理念,留下了以《轉戰陜北》、《延河飲馬》和《山區修梯田》等為代表的諸多優秀作品。他一生雖命運多舛,但尊重傳統的堅守精神,不拘泥成法的創造精神,行理並重的鑽研精神,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忠於心靈的自由精神,為後世留下了珍貴的精神遺産。

  上世紀八十年代,石魯于西安去世。隨後,石魯先生家屬先後多次向中國國家博物館捐贈數百件其作品。石魯女兒、藝術家石丹曾在接受採訪時解讀捐贈原因,“父親作品的藝術價值永遠是第一位的,怎樣保護好這些作品,讓它們發揮最大的作用,這是我們最先考慮的。”

  也正因此,石魯家人乃至整個陜西美壇長久以來都希望,能在陜西建立相關紀念館或美術館,將這位畫壇巨擘的更多作品留在陜西,進行系統研究。

  而今,石魯美術博物館終於落戶西北大學,這讓很多關心此事的人感到欣喜,用趙振川的話説,“我們所有人盼望已久,如今這一步終於走出去了!”王西京則感慨,“心中的一塊石頭終於落地!”

  展示藝術成就 更傳承石魯藝術精神

  昨日,西北大學校長郭立宏和石魯先生家屬代表簽署了合作共建協議。

  記者從簽約儀式現場獲悉,石魯美術博物館由西北大學與石魯家屬合作共建,選址為西北大學太白校區圖書館,初步設計將建設石魯先生作品常設陳列展廳(包括原作陳列館和藝術歷程展示館)、多功能展廳、藏品庫、學術交流中心、辦公區、公共服務區、藝術家工作室等。博物館將於2019年,石魯先生誕辰100週年之際開館。

  石魯美術博物館建成後,將通過陳列、研究、紀念、傳播等方式,全面展示石魯先生的藝術思想、藝術成就及創建“長安畫派”的不朽功業。以多種形式 ,對石魯先生的藝術實踐展開深入細緻的梳理和研究,努力反映出一位藝術大師完整而鮮活的氣質特徵、精神追求和偉大成就。

  而這,也恰恰是石魯家人所看重的。石魯之子、畫家石果表示,父親以他畢生的磨礪和激情,完成了他獨特的藝術創造,“希望這座博物館建成後,不僅成為陜西現代文化藝術的一張名片,更把石魯先生一貫堅持的‘民族自信、中國氣派、傳統創新、方法科學’的藝術精神,依託大學雄厚的學術條件和綜合資源得以傳承,使石魯先生的藝術思想和學術遺産發揚光大。”

  王西京也表示,博物館的建立,不僅是對這位美術大師最好的緬懷,更將讓以石魯為代表的一代藝術大家們“不忘初心、紮根人民、堅持創作”的藝術精神得以有效傳承。(記者 孫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