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10月陜西非能源工業發展良好

2017-11-22 17:04:2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1至10月,陜西省工業經濟總體平穩,但後期增長壓力仍存。10月,陜西省規模以上工業完成工業總産值2283.65億元,同比增長13.8%。1至10月,陜西省規模以上工業完成工業總産值20708.43億元,同比增長19.3%,實現工業增加值增長7.7%,與1至9月持平,位居全國13名,比1至9月進1個位次。

  能源工業穩中趨緩 非能源工業發展良好

  1至10月,陜西省規模以上能源工業實現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8%,增速較1至9月回落0.1個百分點,能源工業增速連續5個月增長放緩。

  分行業看,1至10月,除煤炭開採和洗選業降幅收窄,其餘能源行業增速均較1至9月回落。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3%,影響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下降0.2個百分點;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增長10.4%,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增長1.2個百分點;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增長11.5%,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增長0.7個百分點;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增長11.3%,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增長0.7個百分點。

  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工業的産業結構逐步優化,非能源工業增長逐漸回升,並且成為陜西省工業經濟持續發展的重要支撐。1至10月,陜西省規模以上非能源工業實現工業增加值增長9%,與1至9月持平。

  從構成非能源工業的各行業看,增速較高、拉動作用較為突出的有以下主要行業:汽車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0.9%;酒、飲料和精製茶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6.7%;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增長14.6%;醫藥製造業增長13%;農副食品加工業增長11.5%。以上5個行業共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增長3.5個百分點。

  但值得關注的是部分傳統非能源行業增加值仍為負增長。1至10月,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有色金屬礦採選業、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煙草製造業四個行業增加值增速分別同比下降13.3%、6.9%、5.8%、3%。

  過六成工業産品産量增長 部分大企業增速回落

  1至10月,在重點監測的64種工業産品中,有41種産品增長,25種産品增速超過10%。新型非能源産品增勢良好,其中:單晶矽增長1倍,太陽能電池增長75.5%,光纖增長53.5%,數控金屬切削機床增長41.2%,新能源汽車增長40%,智慧手機增長22.4%,工業機器人增長24.5%,光纜增長11.6%。能源産品産量相對穩定,其中:天然原油下降0.3%,原油加工量增長0.7%,天然氣增長2.5%,焦炭增長3.2%,發電量增長5.6%。

  從企業規模看,1至10月,陜西省大中型企業完成産值13405.76億元,同比增長18.9%,較1至9月回落0.6個百分點。

  從陜西省産值前50戶企業看,10月,有40戶企業産值增長,其中29戶企業當月産值增速達到兩位數。與9月相比,50戶大企業中有29戶企業産值增速回落,其中13戶企業産值增速較9月回落30個百分點以上。(供稿 陜西省統計局 編輯 李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