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院新增67位院士 比爾·蓋茨當選外籍院士 陜西省康振生王雙明當選院士

2017-11-28 10:35:57|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中國工程院27日公佈今年院士增選結果:經院士和學術團體提名、兩輪會議評審和選舉,從533位有效候選人中産生了67位新當選院士。其中,陜西有兩位專家當選。

  據了解,新當選的67名院士中,男性63人,佔94%;女性4人,佔6%。最小年齡49歲,最大年齡67歲,平均年齡56.37歲。新當選院士中,來自高等院校的有31人,佔46.2%;研究院所18人,佔26.9%;企業及醫院18人,佔26.9%。多位來自企業和基層一線的工程科技專家,以及長期工作在新疆、甘肅等西部邊遠地區的優秀專家當選。

  英國皇家工程院院長安道琳,比爾·蓋茨,麻省理工學院校長雷歐·拉斐爾·萊夫等18位外籍專家新當選為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截至目前,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增至66位。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每兩年進行一次,現在中國工程院有882名院士。

  在陜中國工程院院士有42人

  在昨日公佈的工程院院士增選結果中,我省新當選的兩位院士分別是農業學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康振生;能源與礦業工程學部,陜西省地質調查院王雙明。

  三秦都市報記者從省科技廳了解到,加上今年剛剛當選的兩名工程院院士,截至目前,在陜兩院院士共有63人,其中,中國科學院院士21人,中國工程院院士42人。

  比爾·蓋茨將為中國做什麼

  18名新晉工程院外籍院士中,美國微軟前董事長比爾·蓋茨等一批國際“大咖”當選。他們中有的已來華工作多年,供職于中國的大學,此次當選並非“虛名”。

  《中國工程院章程》規定,具有很高的工程科學技術水準和在國際上享有良好聲譽,對中國工程科學技術事業發展作出貢獻或在促進我國工程科學技術界國際交往方面有重要作用的外國籍專家、學者,可被提名並當選為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

  英國皇家工程院院長安道琳,麻省理工學院校長雷歐·拉斐爾·萊夫,俄羅斯科學院常務副院長松採夫·康斯坦丁·亞歷山德羅維奇……據悉,今年的外籍院士增選,院士提名的候選人數量和當選外籍院士數量均為歷次外籍院士增選中最多的。當選的18位外籍院士均是所在國的院士,具有較高國際聲望和影響力。

  比爾·蓋茨近年來造訪中國的頻率頗高,主要原因便是以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長的身份,來華推銷其引以為傲的第四代核能技術行波堆。目前,泰拉能源已與中國核工業集團成立合資公司,聯合研發並推動行波堆落地。具體目標是,在未來20年內分階段實施小中大型商業化行波堆電站的建造和運行計劃、提升商業行波堆相較于現有三代堆的經濟性。

  隨著中國科技實力與日俱增,必將有更多“重量級”國際工程科技“大咖”紛至遝來,為中國建設創新型國家“添磚加瓦”。(記者王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