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生態區 用“綠色智慧”舞動區域發展之翼

2017-12-01 17:34: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李玥

  浐灞生態區(浐灞生態區管委會 供圖)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偲瑤):2017年11月,美麗中國·綠色浐灞——2017CRI中外記者大型採訪活動採訪團深入西安浐灞生態區,尋找這座美麗新區背後的綠色密碼。

  作為全國首個獲得國家級生態區稱號的開發區,西安浐灞生態區用“綠色智慧”打造“美麗中國”新樣本,不僅建成了西安環境最優最美的新區,還成為西安打造國際化大都市的新引擎。

  堅守  綠色是生態區發展的核心

  浐灞生態區位於西安城區的東部,是一個規劃面積129平方公里,集中治理區89平方公里,沿著浐、灞兩河四岸的南北向帶狀區域。浐灞生態區因河得名,它囊括的這一區域,曾孕育了半坡文明,也是“灞橋折柳”的浪漫之地。

  這裡擁有西安世博園、浐灞國家濕地公園、桃花潭公園、滋水公園、雁鳴湖公園5個總面積超過1.6萬畝的生態公園,是西安市環境最優最美的城市新區,並成為全國首個獲得國家級生態區稱號的開發區。

  2004年,西安市委、市政府因地制宜,成立了專門針對浐河、灞河治理的“浐灞河綜合治理開發建設管理委員會”,也就是浐灞生態區的前身。從治理兩條河流開始,到用生態環境來吸引産業發展,再到用發展産業來反哺生態建設,經過13年的建設,浐灞呈現出了眼前這幅“人、城、水、綠” 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浐灞生態區黨工委書記楊六齊也曾多次強調,浐灞要推進區域生態化、景觀化、旅遊化、打造美麗浐灞新名片。

  如今,浐灞生態區實現了由“環境換取增長”向“環境優化增長”的轉變,最終形成了生態治理與城市建設統籌兼顧、良性互動的綠色可持續發展模式。相關數據顯示,目前浐灞生態區區域內負氧離子含量達到6700個單位,遠高於世界衛生組織1000個單位的城市清新空氣標準。

  開放  搭建多元化的“絲路”交流平臺

 美麗中國·綠色浐灞——2017CRI中外記者大型採訪活動採訪團參觀浐灞生態區城建博物館(王偲瑤 攝)

  “今年4月,佔地3.81平方公里的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浐灞功能區正式設立。絲路金融創新合作、國際文化交流、絲路會展聚集、國際商品貿易的四維驅動,將全面打通西安國際交流的大通道。”西安浐灞生態區管委會副主任成斌表示,以自貿區浐灞功能區為平臺,浐灞還打造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外貿商品展示區和國際文化交流示範區,並依託金融商務區,啟動全國綠色金融實驗區、絲綢之路金融創新合作示範區創建工作,帶動金融商務産業聚集。

  多年來,浐灞生態區從未停止過國際化腳步。2007年4月,經國務院批准,歐亞經濟論壇永久會址落戶浐灞,搭建起了通往歐亞國家的橋梁。歐亞經濟論壇綜合園區為歐亞各國政府、科研機構及企業提供合作平臺,是浐灞生態區對國際交流的深化和拓展。在今年9月剛剛舉辦的2017歐亞經濟論壇中,全球76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名政要官員、駐華使節、專家學者聚首在浐灞,共商發展大計。

  2013年8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正式批准在西安浐灞生態區建設西安領事館區。浐灞生態區抓住“一帶一路”發展機遇,全力推進西安國際化進程。目前領事館區已有6國簽證中心入區開業,簽證業務輻射西北5省,年辦理簽證業務超過10萬人次。柬埔寨駐西安總領事館也已成功入區。浐灞生態區正著力促進各類外事服務機構聚集,推動對外文化交流,將把西安領事館區建成集領事辦公、國際商務、國際文化交流、國際社區于一體的外事服務平臺。

  對話  構建“美麗西安”新形象

  《中國與俄羅斯》雜誌記者瑪麗娜在浐灞生態區拍照留念(王偲瑤 攝

   在美麗中國·綠色浐灞——2017CRI中外記者大型採訪活動活動中,CRI中外記者見證了浐灞生態區的綠色發展,紛紛為綠色浐灞“點讚”。

  《中國與俄羅斯》雜誌記者瑪麗娜表示:“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也為外國人提供了更多的工作機會和更好的發展環境,隨著國際社會對環境問題的關注,以浐灞為代表的綠色發展經驗值得國際社會借鑒。”

  來自柬埔寨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外籍記者陳世龍説:“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浐灞能夠成為西安的一張新名片,每當大家提起西安不僅想起兵馬俑,還有綠色浐灞。”

  來自印度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外籍記者瑪尼甘丹表示,曾經環境堪憂到如今變成生態良好之地,浐灞的轉變令人驚奇。

  來自土耳其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外籍記者艾登坦言:“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希望浐灞生態區將發展生態的經驗分享給更多包括土耳其在內的絲路沿線國家。”

  在活動期間,浐灞生態區還向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外籍記者授予“綠色國際宣傳使者”稱號,他們將以國際視野將浐灞的綠色建設經驗繼續傳播,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更多經驗。

  浐灞生態區綠色實踐成效(浐灞生態區管委會 供圖)

  據了解,浐灞生態區建區以來,以開放、包容的心態積極融入“一帶一路”發展大格局。2011年,世界園藝博覽會讓浐灞生態區驚艷世界。2007F1世界摩托艇賽、2013“環中國”國際公路自行車賽、2016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夏季高峰論壇等國際國內重要活動的相繼舉辦,進一步提升了浐灞生態區的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

  今年的5月19日,《西安浐灞生態區産業發展白皮書》發佈,按照“332”産業發展體系,立足“大金融、大商貿、大文化、大健康”的現代服務業發展趨勢,實現區域生態價值與城市價值正加速兌現。

  浐灞生態區黨工委書記楊六齊表示,未來浐灞生態區將推動多規融合,構建藍綠交織、水城共融、人水和諧的濱水城市空間;堅持重大項目引領,實現全域景觀化、生態化,打造生態浐灞、黃金岸線;以“自然資本”增值,兌現“貨幣財富”,推進生態與産業融合發展,經濟增長與城市發展共同繁榮建設美麗西安先導區,領跑大西安建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