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建集團 靠改革蹚出一條轉型升級路

2017-12-02 18:15:5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石麗敏

  

  陜建集團新型建材基地(陜建集團 供圖)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10月26日,陜西建工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陜建集團”)和知名民營企業陜西億傑控股集團在內蒙古阿拉善成功簽約,以51%的股權控股內蒙古最大花崗岩礦山,陜建集團向産業鏈上下游延伸又邁出重要一步。近年來,面對經濟增速放緩,結構深層調整,陜建集團主動作為,打出一系列深化改革的組合拳,闖關奪隘,蹚出了一條轉型升級的發展新路。             

  股權合作  拓出發展新空間

  2015年9月,由陜建集團和安康高新集團、安康城投集團出資組建的陜建十二建公司落戶安康,開啟了以産權為紐帶的企業屬地化序幕。股權的結合,巧妙完成了身份置換,不僅為當地帶來就業崗位和稅收,加快當地建築市場升級換代,也為深耕本土市場打開了大門。新公司從無到有一躍成為本土骨幹企業,市場簽約額年均增長40%以上。

  隨著各地市組建屬地化公司接近尾聲,2017年,陜建又啟動了新一輪的西安市場再優化。對接磋商密集展開,合作成果加速落地。3戶新企業已在灞橋區、新城區和空港新城掛牌,預計明年上半年將完成西安其它縣區的屬地化佈局。

  走向全國是陜建集團一直以來的既定目標,但一路走來卻並不平坦。門檻高、紮根難、規模小成為走出去的最大“痛點”。如何消除痛點,陜建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張義光形象地説:“樹要長得大,就要紮下根,根深才能葉茂嘛!”從去年開始,陜建集團主動調整思路,對接省外優秀企業,建立陜建的省外根據地。很快,陜建就在市場基礎較好的安徽界首、內蒙古鄂爾多斯、西藏拉薩、河南鄭州等地成立了屬地化公司,實現從“走出去”向“走進去”的新嬗變。截止10月底,省外市場合同簽約額近300億元,同比增長20%。

  股權合作拓展了市場空間,也架起了進入新領域的橋梁。2015年,陜建下屬安裝集團借船出海,引進戰略合作夥伴,成立了由陜建安裝集團、民營企業和職工共同持股的2家混合所有制公司,借助合作方資質、人才、技術等優勢,發揮陜建強大施工力量,高起點進入核工程和風電、光伏工程等領域。新公司一成立,市場大門迅速被撬開,很快拿下巴基斯坦卡拉奇核電站、阿爾及利亞核反應爐改造工程、橫山煜龍50兆瓦光伏電站、魯能宜君49.5兆瓦光伏電站、陜西大華50兆瓦風力發電等重點項目,簽約額超過20億元。目前他們正通過收購重組等方式,組建新的西安市政建投集團,以期大幅提高基礎設施高端市場份額。

  “陜建轉型要往哪轉?就是要從産能過剩向有效供給轉,從傳統房建市場向新興市場轉。到2020年,陜建的非房建市場份額至少要達到50%。”張義光如是説。截止今年10月底,陜建集團非房建市場合同簽約額達542.57億元,同比增長63.61%,已佔到全部簽約額的4成以上。

  

  正在建設的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陜建集團 供圖)

  面對當今裝配式建造方式的重大變革,陜建集團又一次快速反應,搶抓這一新機遇。面對巨大的投入和技術人才瓶頸這些新的“攔路虎”,他們廣伸橄欖枝,誠邀業內優秀企業加盟合作。在韓城,引進上市公司杭蕭鋼構,成立新的陜建禹蕭鋼構公司;在延安,聯姻國內硅酸鹽纖維板行業中唯一擁有“中國馳名商標”的福建金強集團,成立陜建金強新型墻材公司;在安康,聯合全球最大混凝土機械製造商----三一重工,創辦陜建預製混凝土構件公司;在內蒙古阿拉善,攜手擁有內蒙古最大、成材率最高的花崗岩礦山的陜西億傑控股集團,組建內蒙古陜建礦業公司。通過股權合作,迅速完成了市場佈局和高起點發展。短短三年時間,他們已建成西鹹新區、延安、韓城、銅川、安康等六大裝配式構件生産基地,實現陜北、關中、陜南全覆蓋,並形成了包括混凝土構件、鋼結構、輕質隔墻、硅酸鈣板、木塑、石材等在內的産品體系。今年10月,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15號公寓樓拔地而起,完成了陜建裝配式建造的陜西首秀。

  股權合作如火如荼,但張義光卻很冷靜:“拉郎配的股權合作是飲鴆止渴,只有尊重市場規律的情投意合,才能天長地久。”         

  縱深推進 釋放發展新動能    

  今年7月4日,由陜建集團和建信(北京)投資管理公司共同出資的陜西建工建信投資管理公司掛牌,標誌著陜建參股的第4家基金管理公司正式運營。與此同時,陜建完成了新型城鎮化、大西安地下空間、現代城市建設運營等6支基金的設立,規模超過1600億元。産業和金融的結合,有效增強了企業投融資能力,實現了從施工經營向投資經營的轉型,也為PPP模式下的市場開拓掃清道路。僅今年1至10月,陜建集團成功簽約安康機場、西安市公共停車場、延安市城區綜合管廊、銅川市文體場館等PPP項目20多個,投融資超過200億元。

  外部聯合勢如破竹,內部整合同樣大刀闊斧。一段時期以來,陜建一些二級集團公司為佔領市場,紛紛成立了自己的專業化公司,但規模小、實力弱、品牌知名度低,發展之路越走越窄。“市場蛋糕越來越大,為什麼我們專業公司卻不溫不火?”張義光在一次企業改革座談會上反思。時不我待,今年,陜建凝聚共識,精心謀劃,設計路線圖,確定時間表,重點督辦推進,新的專業化公司正破繭而出:年底前完成裝飾集團重組,明年上半年實現鋼構集團、房地産集團掛牌。         

  在上一輪的國企改革中,陜建完成混改企業78戶,佔權屬企業44.32%。11戶二級子集團的46多名員工實現持股。去年陜建出臺《職工股流轉指導意見》,今年上半年全面建立規範職工股流動退出機制。46戶權屬企業完成分類管理考核,35戶權屬企業完成黨建工作進章程。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推進,力爭通過3年左右的努力,大多數二級企業及其所屬公司實現股權多元化。

  在集團層面推行混改的同時,項目部層面的“微股改”也全面鋪開。針對過去項目承包制的“包盈不包虧”現象,2014年,他們深入調查研究。出臺了《項目模擬股份制試點工作指導意見》,確定以項目部為載體,以項目管理人員為主體,以出資股份為紐帶,以超利分紅為激勵的新的項目管理機制。這項機制讓管理人員收入和項目效益深度結合,工地上浪費的每一塊磚都有他們的損失,節省的每一寸鋼筋都有他們的利益。好機制就像一個火種,迅速點燃了大家熱情,效益也顯著增加。僅今年上半年,項目平均利潤提高了10%。

  改革既要造血,又要及時止血。去年以來,陜建又集中精力做好“減法”。壓縮管理部門240個、精減管理人員1283人,管理人員佔職工總數降至20%以下,淘汰“僵屍”企業16戶,佔計劃淘汰企業29戶的55%。

  目前,陜建“一企一策”改革方案所確定的26項重點任務已完成過半。改革正在向縱深推進,改革的紅利已顯現。截止10月底,陜建實現經營合同額1367.56億元,同比增長21.88%;營業收入703.22億元,同比增長12.0%,利潤總額10.95億元,同比增長44.31%,繼續保持著平穩快速增長。(文 楊英龍 編輯 段曉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