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與創新:為中國骨科走向世界貢獻“紅會”力量

2017-12-04 15:14: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西安市紅會醫院(西安市紅會醫院 供圖)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李妍 楊薇):“救死扶傷 團結奮進 我們是朝氣蓬勃紅會人 走過百年光榮歷程 紅會的光榮精神鼓舞著我們……”每天早上八點,西安市紅會醫院(以下簡稱“紅會醫院”)的角角落落都會傳來這樣的歌聲,開啟每一個紅會人嶄新的一天。

  近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走進紅會醫院,早上八點的門診大廳患者已經絡繹不絕。經過短短數年發展,紅會醫院成為西部,全國乃至全球骨科領域重要的力量。

  

  西安市紅會醫院院長郝定均(李妍 攝)

  西部骨科航母:博士數量由一至一百二十的蝶變

  紅會醫院成立於1911年,被譽為“全國三大骨科中心”之一,骨科品牌名揚海內外,這是百年文化傳承、歷史的沉澱的結晶,是幾代人積累和進步的結果。醫院堅持“醫教研”同步發展,在近40年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醫教研”互為相長,醫學發展為了科研教學,科研教學促進臨床技術的提高。

  紅會醫院充分發揮學科特色,相繼在西北地區率先實施了斷指再植術、人工關節置換術、全脊椎切除矯形術、人工椎體、椎間盤置換術、關節鏡類手術、五指撕脫離斷再植術等手術,自行研製了“三花膏”和“展筋活血散”等特色藥物。  

  郝定均(左二)檢查患者恢復情況(西安市紅會醫院 供圖)

  “我們能取得這樣的成就,與這幾年來醫院注重學術交流、加強人才培養,優化內控架構有很重要的關係。”談到紅會醫院近幾年的飛速發展,西安市紅會醫院院長郝定均有自己的見解。

  多年來,為了讓骨科得到長足發展,紅會醫院從最根本的人才培養入手。“一是儘量從已經培養好的人才作為主要醫資力量;二是‘引進來’和培養相結合。針對不同學歷層次的人有不同的培養方案,專科護理向本科進修,本科向碩士、博士進修等;三是‘走出去’,醫院不惜重金派遣優秀人才出國深造。‘百年人才計劃’從十二五開始,每五年計劃送一百個醫生到國外專業最好的學校去學習,一年一個人醫院補貼10萬,並且在醫院的工資獎金照發。”郝定均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十年前擔任院長時,全院只有一個博士,現在擁有120個博士。

  截至目前,紅會醫院已有大批從德國、美國、日本等國學成歸來的年輕醫生,他們已能在其科室獨當一面,成為科室的中堅力量。

  針對出國培養人才流失問題,郝定均談了自己的見解。“紅會醫院每年送二十名醫生出國深造,這些醫生將帶回最先進的理念。如果不回來也沒有關係,為以後的學術交流搭建了橋梁。就我個人而言,也是在美國進修兩年,我覺得有過海外學習背景的人在學術交流上更佔優勢。一個人發展就能帶動一個學科,一個學科就可以帶動一個醫院。”同時他指出,很多人對於紅會醫院存在一定的誤解,骨科出名,但其實也有其它科室,是綜合性三甲醫院。

  正是通過這些人才政策,使得紅會醫院形成了學術精、服務強、效率高的良好發展態勢,為百年紅會的騰飛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這些年來的發展,讓許多業界專家紛紛感慨,“紅會醫院是西部最強的骨科醫院,是名副其實的西部骨科航母。”

  分級診療:破解“看病難”的一劑良藥

  紅會醫院長期以來對西安地區的二級醫院進行對口支援,方便患者家門口就醫。非西安地區的醫院,採取建立醫聯體的方法,各成員醫院可通過遠程求助的方式與專家對接,做出精確的診斷和治療方案。

  陜西省骨科醫療集團遠程會診中心(西安市紅會醫院 供圖)

  據了解,紅會醫院牽頭成立了陜西省骨科醫療集團遠程會診中心。該會診中心自2016年12月底啟動以來,僅用短短4個多月的時間,就完成了170多例會診,助力醫聯體快速落地分級診療,實現閉環管理,解決協作醫院和基層老百姓千里之外即可找大專家看病的難題,實現了技術、專家、設備、科研、教學、信息等方面的資源整合,推動了骨科資源的優化配置和共享。

  “讓老百姓不再一味擠向大醫院看病,除了相關配套政策的引導,更關鍵是基層的技術上得來,讓市民能夠在基層看到病、看好病。”郝定均介紹,紅會醫院作為醫改重要試點醫院,近年來不斷通過醫聯體建設推動優質資源下沉,“截至目前,陜西省骨科醫療集團成員醫院共有108家,結合遠程醫療會診的‘互聯網+’模式給醫聯體的建設和落實插上騰飛的翅膀。通過分級診療、雙向轉診機制,發揮各自所長,優勢互補,更好地為百姓提供優質醫療服務。”

  陜西省骨科醫療集團將線上遠程指導和線下手術幫扶相結合。一方面成員醫院通過遠程會診中心將疑難病例提交給紅會醫院,通過會診專家的診斷,根據病情確定最佳治療方案,根據實際需要派相關專家親赴當地醫院進行手術。另一方面紅會醫院派專家團下基層,一名骨科副高專家基層坐診,線下幫扶手術帶教。一名麻醉師進行麻醉輔助及麻醉科帶教,為基層醫院培養人才。

  “未來,隨著分級診療制度的進一步擴大和完善,這已經成為破解‘看病難’的一劑良藥,會有更多的普通百姓因此受益。”郝定均感慨。

  紅會擔當:走向世界的“紅會速度”

  悠久的發展歷史,深邃的醫學淵源鑄就了豐富的醫院文化。在新的歷史時期,紅會人繼承和發揚了前輩們創造的醫學財富和醫德醫風。“‘一切為了病人,一切服務病人,一切方便病人’是我們醫院的行為規範和服務理念,不斷創新醫療技術,完善醫德醫風,為大多數人謀福祉。”郝定均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 

  西安市紅會醫院“暖流”公益活動(西安市紅會醫院 供圖)

  危難見真情,大愛勇擔當。哪有災害,哪就有紅會人的身影,無論是唐山大地震、還是汶川、玉樹大地震,紅會醫院均行走在第一線,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

  近年來,紅會醫院多次組織專家醫療隊開展義診諮詢、送醫送藥活動、派駐醫療隊參與基層醫院的醫療、搶救、人員培訓等工作,將“輸血”型援助變為“造血”型支持。

  

  2017絲綢之路西安國際骨科學術大會(西安市紅會醫院 供圖)

  同時,在全國骨科學術年會的投稿及發言數量名列前茅,每年參加歐美有影響力的國際學術大會發言20余人次。紅會醫院相繼成功舉辦了西安首屆世界骨科大會、西安國際骨科大師講壇及國際骨科高峰論壇、2017絲綢之路西安國際骨科學術大會。聘請了40余位包括諾貝爾獎獲得者在內的世界頂級專家為客座教授,促進了科研教學的快速發展,為紅會走向國際奠定了堅實基礎。

  “我們醫院一直把學術活動當作一項重要內容來抓,規定月月有省級學術活動,周周有市級學術活動,天天有醫院學術活動,營造了濃厚的學術氛圍。”郝定均介紹道。紅會醫院將以宏偉的發展規模、強大的醫療實力和一流的管理水準,使醫院在四年內發展成為西部第一、全國一流、世界知名的以骨科為主的三級甲等綜合醫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