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密網建機制 陜西全面加強困境兒童保障

2017-12-07 14:16: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與會嘉賓解讀《陜西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強困境兒童保障工作的實施意見》(李妍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李妍 段曉蕊):“《實施意見》解決了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的保障問題,針對該群體,提出每人每月發放生活補貼500元。”12月6日,陜西省人民政府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陜西省民政廳副廳長郭惠敏、陜西省民政廳社會事務處副處長彭立、興平市市長賀建權,西安交通大學公管學院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專家楊瀟解讀《陜西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強困境兒童保障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

  醫療保障、教育助力困境兒童全方位保障

  “困境兒童歸納為4大類:孤兒、特困人員、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困境家庭兒童,包括低收入、低保家庭中的重殘、重病兒童等。”彭立説,同時他進一步解釋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具體是指父母雙方長期服刑在押或強制戒毒的;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蹤,另一方長期服刑在押或強制戒毒的;父母雙方重殘、重病的;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蹤,另一方因重殘或重病無力撫養的兒童。

  針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實施意見》也有明確規定。郭惠敏介紹道:“按照《實施意見》的規定,為這些孩子可以提供五個方面的保障:一是保障基本生活;二是保障基本醫療;三是強化教育保障;四是強化監護責任;五是加強殘疾兒童福利服務。”

  在醫療保障方面,對於困難的重度殘疾、重病兒童,基本醫療保險報銷比例提高5%,大病保險首段起付線降低50%。同時對符合醫療救助條件未滿14周歲的困境兒童,救助比例和年度封頂線分別提高10%。“我們對兒童行為聽力測試、兒童聽力障礙語言訓練等醫療康復項目納入基本醫療保障範圍。”郭惠敏説。

  據了解,《實施意見》明確規定把困境兒童納入教育資助範圍,享受學前1年免費、9年義務教育階段“兩免一補”,免學雜費、免書本費、補助寄宿生生活費和高中免學費政策學前免費教育,高中階段也可以享受免費教育。

  困境兒童分類保障興平市試點成效明顯

  近年來,陜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困境兒童的關愛保護工作,從2012年開始選擇興平市等十幾個縣區作為困境兒童分類保障的試點,並取得了明顯成效。《實施意見》的出臺是解決困境兒童生存發展困難的一個重要舉措,標誌著陜西省兒童福利事業由救助型向適度普惠型福利的轉變,預示著陜西省困境兒童政策體系的全面建立,為困境兒童織牢織密了一張安全的網。

  “興平市建立了‘3+1’的工作網絡,‘3’是指在縣一級建立了聯席會議制度,在鄉鎮建立了兒童福利工作站,在每一個村設立了兒童信息監督員來完成對困境兒童信息的相關採集工作。在縣一級設立兒童福利中心來作為聯席會議辦公室職能,發揮對縣一級全域範圍內的兒童福利方面的服務、指導、協調和資金的發放工作。”賀建權介紹道。

  據悉,興平市對困境兒童家庭,包括涉及到的所有困境兒童分為三類,按照每個月300、400、500元標準進行補助,同時優先對這些困境兒童實行低保、醫療、教育等方面的幫扶措施。

  拒不履行監護責任追究父母的法律責任

  楊瀟坦言當下最需要解決的是儘快建立未成年人保護“強制報告”制度,通過強制報告及時發現並制止對未成年人的傷害。

  “我覺得家庭是未成年人生活的最佳場所,家庭提供的親情照顧和父母的關懷,這是不可替代的。”楊瀟認為,在加強家庭監護責任方面,首先應在全社會樹立家庭式未成年人監護第一責任主體的理念,鼓勵外出打工的父母攜帶孩子或鼓勵父母留在當地創業。其次,有關部門應該定期提醒、催促、溝通等,要求相關家庭成員履行監護義務,開展提升家庭監護能力行動計劃,對父母、對家庭成員進行監護能力方面的培訓。最後對於少數“只生不養、不監護”,拒不履行監護責任的父母,在妥善解決未成年人撫養、監護的基礎上,追究父母的法律責任。

  據介紹,以前未成年人保護主要針對孤兒,現在已經擴展到了流浪兒童、感染愛滋病的兒童、服刑人員的子女還有困境兒童,未來還有可能擴展到全體未成年人。

  針對此現象,楊瀟認為在工作對象、保障範圍不斷擴大的情況下,相應的財權和人員編制沒有同幅度的跟進造成了工作中出現人員短缺經費不足等等一系列問題,所以建議應該建立事權、財權、人員編制相匹配的未成年人保障的責權體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