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考研倒計時:研究生的頭銜還“值錢”嗎?

2017-12-13 13:22:07|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2018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初試將於12月23日至25日進行。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本科生將考研作為“畢業出路”,招生規模的擴大也讓輿論開始擔憂研究生的培養品質。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人選擇考研?研究生隊伍龐大正在導致“高學歷貶值”?

  探因:為什麼選擇考研?

  張琦本科畢業于黑龍江省一所普通高校,英語專業。她去年畢業後選擇了考研,並如願考到了哈爾濱工業大學,繼續學習英語。

  回憶起考研的原因,張琦説:“英語專業的就業本來就算不上容易,而且自己所在的學校也沒有優勢。不如考研到一所名校,以後找工作會有更大的優勢。”

  孫藝文是電子科技大學城市管理專業一名大三的學生,正在為即將舉行的研究生考試做準備,目標是考上浙江大學城市發展與管理系。

  據孫藝文説,她選擇考研是因為自己對學術研究很感興趣,並想將其作為今後的職業方向。她認為,為了更加深入地接觸學術研究,繼續攻讀更高的學位是一個很好的選項。

  本科畢業生為什麼選擇考研?日前,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針對考研的一項問卷調查顯示,升就業競爭力、通過考研進入名校、通過考研更換專業、完成自己的學術理想、暫時逃避就業壓力、尋找備考過程中的獨特體驗等均成為受訪者給出的答案。

  在五花八門的考研理由背後,是近年來考研報名人數的不斷增加。根據教育部的數據,2017年的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中,共有201萬人報名。這一數字較上年增加24萬,增幅超過13%,創下歷史新高。

  雖然今年考研報名人數尚未有權威統計,但是,從部分省份披露的數據來看,遼寧、河北、湖南等省份的考研報名人數均創新高。

  對此,清華大學教育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史靜寰對中新網記者分析,考研人數的不斷增長,是迫於就業市場的壓力,也是社會盲目提升勞動力市場學歷要求的必然結果。此外,學生自己的志向、家庭的期待都會成為考生走上考研考場的原因。

  討論:研究生找工作比本科生更容易?

  如專家所言,迫於就業壓力,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本科學生都選擇了考研。那麼,讀了研究生就比會本科生更容易找到好工作嗎?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的王藝璇今年畢業,她告訴中新網記者,如果本科畢業後就找工作,雖可選擇一些醫藥衛生、醫療器械企業的相關崗位,但若想完成自己當醫生的夢想,“碩士都不夠,至少博士才有可能”,所以讀研是獲得一份滿意工作的“必經之路”。

  不過,電子科技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輔導員呂欣燁告訴中新網記者,“研究生比本科生更容易找到好工作”的論斷並不科學,二者主要體現在就業方向不同。

  “研究生在專業學習方面更深入,對專業知識的掌握更紮實,可以從事對專業素養要求較高的一些工作。而本科生就業的方向,則主要側重於對專業素養要求相對低一些,但是對組織能力等其他個人素養也具有一定要求的行業。”呂欣燁説。

  據長期在某國企負責招聘工作的許女士介紹,同等條件下研究生會有一些優勢,但研究生的薪資要求通常會比本科生高,所以企業會在某些專業性不強的崗位上會更傾向於本科生。

  許女士指出,此外,“這和領導的喜好也有關係,有些領導追求高學歷,有些領導則認為學歷並非最重要的評判標準。”

  爭議:高學歷正在“貶值”?

  近五年,全國研究生招生人數不斷增加。據教育部數據顯示,2016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數已達到58.98萬餘人。而在2011年,這個數字還停留在49.46萬餘人。與報考人數成正比的,正是各高校和科研機構的不斷增長的招生計劃。

  隨著研究生的數量越來越多,關於“高學歷貶值”的爭議也開始出現。

  對此,廈門大學教育研究院副院長別敦榮告訴中新網記者,社會上對研究生“學歷貶值”的憂慮大可不必。因為中國現階段的經濟增長依然很快,社會對高層次人才的需求量依然巨大,即使高校擴招,研究生的數量也並不會“過剩”。

  別敦榮還舉了一個例子:“全國高校共有在職教師160余萬,其中具有博士學位的教師大約只佔其中30%,僅高校本身,對高層次人才的需求都十分巨大。”

  史靜寰則建議社會應更多關注研究生招生的結構性問題:“專業的劃分不夠合理,不能準確反映就業市場的需求,某些高校甚至在一些資金師資都投入較低的專業上不斷擴大招生。”

  建議:理性選擇 切忌盲目跟風

  顯然,“考研”已經成為眾多本科生心中的一條不錯的“畢業出路”,在越來越多的考研大軍中,不能否認,一些考生選擇考研僅僅是出於盲目跟風。

  根據上述中青報的調查,對於“自己或身邊的人選擇考研的原因”,24.9%的受訪者選擇“暫時逃避就業壓力”,19.6%的受訪者選擇因身邊朋友都在考而“隨大流”。

  對此,有著豐富學生工作經驗的輔導員呂欣燁認為,學生要對自身各方面有清晰的認識和定位,把目標放長遠,做好自身的發展規劃。

  “我有哪些優點?我想要做什麼?我適合做什麼?我能否培養出克服困難的毅力和決心並最終持之以恒達到目標?”呂欣燁認為,學生只有考慮清楚這些問題,才會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同時,呂欣燁還建議,正在糾結是否考研的學生要清晰認知當前的就業環境。“讀研了不一定發展就好,不讀研也不一定發展就不好,社會各行各業具體情況不一樣。學生應審視自身、研判環境,最終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

  別敦榮則認為,很多學生在本科畢業時對自己的人生規劃並不清晰,這種現象很正常。高校應更多關注學生的人生規劃,並加強指導,使學生確立更加理性的考研動機。(冷昊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