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平時下掛麵 挂出幸福的味道 曬出亮麗的風景

2017-12-13 10:32:47|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冬日是興平市時下村加工掛麵的黃金季。早晨6點天還未亮,50歲的解都信和妻子許美玲就開始和面了。夫婦倆每天都要和100多斤的面,麵粉里加上少許的鹽,能夠讓面富有彈性,更易拉扯,味道更鮮美。解師傅將案板上和好的面切成塊,每塊面都在10斤以上,然後均勻地搓拽成長條,坐在一旁的妻子則將長條一圈一圈盤入直徑約60釐米的3口大缸裏,俗稱倒大條。過上個把小時,夫婦倆又開始倒2條。

  這一切忙完後,解師傅才坐下來喝口水。“面要經過3次的倒條過程,做出的掛麵才筋道、爽滑。現在盤的面是給明天準備的,明天淩晨一二點就得上面,將缸裏醒好的面挂在一根根竹竿上,放入面窖裏,等到太陽高照時就可以拿到門口晾曬了。”解師傅説,掛麵的製作過程需要兩天的時間,經過和面、揉面、盤條、上面、開面、掛麵、切面等多道工序加工而成。

  上午10點多開始挂掛麵,許美玲從面窖裏取出竹竿上的面,快步來到家門前面架下,站在一米多高凳子上的解都信彎腰從妻子手中接過面,將一根竹竿插入高高地橫杠上,然後雙手熟練地用竹竿輕輕地往下劃面,頓時,細如銀絲、飄著面香的掛麵猶如瀑布從3米多高橫杠上飛流直下,非常好看。夫婦倆一個不停扯麵,一個來回遞面,配合默契,用了一個半小時就將面挂完了。解師傅笑呵呵地説:“到下午二三點就可收面了,再將晾幹的掛麵切節、包裝後就完工了。”

  時下掛麵的製作對天氣有一定的要求,解都信和村裏的所有掛麵加工戶一樣每天都關注著天氣預報,次日天氣的好壞決定當下是否和面。陽光燦爛最好,當然只要不下雨雪,陰天有微風也行,一年中加工掛麵的最好季節在10月至來年5月。

  記者走在時下村街道上,隨處可見人們挂掛麵忙碌的身影,在冬日艷陽高照下,家家戶戶門前一排排白裏透黃的掛麵頗為壯觀,美如畫卷,形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精彩的挂掛麵場景,也讓這裡成了攝影愛好者拍攝的理想之地,幾乎隔三差五都有背著“長槍短炮”的攝影愛好者慕名前來采風。

  興平市時下村以傳統手工掛麵聞名,做掛麵歷史悠久,一代代傳承著這門古老的手藝,目前全村製作掛麵的就有150多戶。時下村的掛麵深受人們的喜愛,也成為當地人們走親訪友必備的佳品,許多客商都是直接上門前來收購。“咱時下村的掛麵,老少皆宜,味道鮮美,營養豐富,容易消化。”説起時下村的掛麵來,解都信滔滔不絕。(文/圖 記者黃亞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