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陽“電商扶貧”成百姓脫貧好幫手

2017-12-13 09:54:18|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一台電腦,一根網線,連接農村和世界。隨著電子商務産業在咸陽許多貧困地區的不斷普及和推廣,由電商帶來的扶貧項目正讓許多貧困戶脫貧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寬。

  武功縣普集街辦營上村貧困戶伊引娣就是電商扶貧受益人之一。2014年因為家人發生車禍,原本在江蘇打工的她不得不返鄉回家,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丈夫一人打工維持。得知她家的困難後,縣裏的電商在招工時優先錄用了她。2015年,伊引娣成為一名庫管助理,負責貨物整理。可以説實現了“一人就業,全家脫貧”。

  12月12日,“産業脫貧訪市長”活動走進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咸陽市武功縣,咸陽市市長衛華來到陜西美農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物流車間,同伊引娣深度交流,詳細詢問其現在的生活狀況、收入情況及政策享受情況。

  談電商扶貧

  電商讓農民脫貧路上走得更遠

  12月12日適逢武功縣舉辦“中國首屆網紅網貨節”,來自全國各地的30名“網紅”現場直播銷售網貨,10名網絡大V現場宣傳,總訂單量3649100單,總銷售額1.8億元。其中武功縣總訂單量1100100單,總銷售額6215萬元。如今,電子商務已經成為咸陽一張亮麗的名片,電商扶貧咸陽做得有聲有色。

  “近年來,電商在咸陽蓬勃發展,呈現出高速發展、業態創新、融合滲透、帶動增強的良好發展態勢,全市近5年電子商務交易額年均增長40%左右,2016年總量達到160億元。”衛華説,脫貧攻堅現在是各級黨委政府最重要、最首要的政治任務。對於貧困戶來説産業脫貧是一個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渠道之一。“咸陽結合農業主要的産業模式,通過推動果業、畜牧業的發展以及手工藝品的發展,推動農民在脫貧路上走得更好、走得更遠。”“咸陽是中國北方最大的水果生産基地,交通便利、物産豐富,發展電子商務既是企業更是政府共同的認識和選擇。”衛華説,圍繞蘋果,他們打造了“馬欄紅”品牌;圍繞獼猴桃,他們打造了“武功小子”電商品牌,還包括農村的手織布等,“圍繞這些産業幫助貧困戶脫貧攻堅,獲得可持續發展的動力。”

  衛華表示,咸陽放心農産品一年要生産190萬噸糧食、370萬噸蔬菜、470萬噸蘋果,另外還有100萬噸的各類水果,“所以對於我們的群眾來講,電商是脫貧致富的好幫手、好渠道。”

  談電商模式

  三種模式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

  咸陽市在電商扶貧工作中,形成了哪些好模式?如何帶動貧困戶脫貧?衛華説,電商脫貧是咸陽脫貧攻堅中的一個方式,“從全市的情況來看,2015年我們貧困人口的基數是30萬人,到去年年底基本上完成了12萬貧困人口脫貧。未來還有18萬人口需要脫貧,我們將通過未來幾年完成好這方面的工作。”

  衛華説,電子商務發展對貧困戶來講最直接的拉動是提供眾多的就業崗位,因為電子商務是一個勞動密集型的産業,有大量的貧困戶通過就近的就地就業,改善了全家的經濟狀況,達到了“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的目標。

  “在電商産業扶貧的過程中,我們還探索出了三種模式。”衛華向記者作詳細的解讀,第一種模式是“企業+合作社+貧困戶”模式,比如武功探索出了“買西北、賣全國”的電商模式,通過電商企業和合作社再加貧困戶的模式把大量農副産品賣到了全國,“像‘馬欄紅’蘋果、‘武功小子’獼猴桃都是這樣一種模式的代表。”

  衛華説,第二種模式是“央企扶貧”模式。中國銀行是結對幫扶咸陽北四縣的央企。中國銀行開發出了一個“公益中行”的電商服務平臺,通過面對中國銀行的員工和客戶,通過“公益中行+助理人+貧困戶”模式,截至目前已銷售9000多萬元農副産品,其中“馬欄紅”蘋果是主打。“第三種模式就是發現和鼓勵有能力、有想法、敢創業的貧困戶開展‘自營電商’模式,目前有200多戶貧困戶受益,下一步還會加大這方面的扶持力度。”

  談短板解決

  像編辮子一樣把貧困戶電商編織在一起

  目前電商扶貧還存在哪些短板和不足?衛華坦誠地説,咸陽電子商務發展儘管做了5年的探索,但也才剛剛起步。“對企業來講,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就是規模還比較小,知名度還不夠高。像我們最大的電商企業2017年預計的銷售額才能做到10億元,和全國很多企業相比還是有相當的差距。”

  針對當前企業和貧困戶存在的主要問題,衛華表示主要是從三個方面來解決。首先是服務,主要是提供一流的營商環境,幫助企業迅速地聚集、做大做強。其次對於貧困戶來講主要是扶持,像編辮子一樣,把貧困戶和電商企業編織在一起,對於貧困戶來講還有一個“扶上馬送一程”的問題,幫助他們控制好農産品的品質,解決好規模化的問題。第三就是政府要發揮好監管作用,規範市場秩序,讓一流的農副産品能夠通過電商平臺賣到全國去。(記者趙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