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航天基地:創出發展加速度 發力大西安追趕超越

2017-12-28 15:36:5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2017年以來,西安國家民用航天産業基地(以下簡稱“西安航天基地”)緊緊圍繞“聚焦三六九 振興大西安”和西安市委貫徹落實“五新”戰略任務、補齊“十大發展短板”任務要求,融入大西安發展,以多項發展增速勇居西安全市第一的業績,創出新時代發展加速度,發力大西安追趕超越。

  規模以上工業增速領跑全市

通航機場

  在西安市委第十三屆三次全體會議上,陜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在發言中“十問西安短板”,首問即為工業短板,可謂直擊西安發展的焦點所在。2017年,圍繞如何破解這個焦點,西安航天基地立足大優勢、力爭大作為,依託自身雄厚的航天工業綜合實力和堅實的發展基礎,在航天裝備製造、航天技術應用、衛星及應用、新能源新材料、通用航空和現代服務等六大産業集群方面,六箭齊發。

  預計2017年全年,僅新能源産業累計産值160億元以上,完成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9%以上,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36%以上,産業基礎進一步堅實。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航天基地實現了工業産能的快速增長。貝爾直升機項目已完成6架直升機組裝,實現産值2億元;西安羽順獨立採暖系統西北運營中心項目建成投産,全部達産後可新增産值10億元;保利集團投資的中天引控軍用雷達等軍貿生産項目年內部分建成運營。

  截至11月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非軍工)産值累計首次突破200億元,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38%,居全市第一。

  “一號工程”寫出全球矚目大手筆

京東大廈

  2017年,航天基地緊跟大西安乘風破浪的發展節奏,將優勢進一步疊加,以軍民深度融合為主線,全力推進項目招商工作,精準發力,實現了重大突破,5月22日與世界500強京東集團成功簽約,總投資205億元的京東全球物流總部、京東無人系統産業中心、京東雲運營中心等三大項目落戶基地,成為西安全市招商引資實現突破的一次標誌性簽約。

  無人機載京東來,科技航天再騰飛。接下來,航天基地招商引資的節奏進一步加快,陜航集團項目、中天引控航發航彈研製基地(中天二期)、安博西安航天城物流中心項目、5G瓦單晶電池片、匯景集團通用航空産業等項目先後亮相。截止2017年11月底,航天基地簽約項目達到38個,合同引進資金535.6億元,極大增強了航天基地的發展後勁。

  深化軍民融合發展打開新通道

  2017年,航天基地加快推進“兩院兩中心”建設,探索“一院、一企、一園、一智庫、一基金”的軍民融合創新改革之路,創新驅動全面提速。

  目前,航天基地“軍民融合研究院+企業+産業園+智庫+軍民融合基金”的平臺創新體系已經初步形成。由西安市公安局、航天基地、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共同投資設立的陜西電子偵察中心正式建成投入使用。由航天基地、西安市發改委、西安市光機所聯合成立的陜西軍民融合創新研究院已完成實體公司組建。11月25日,由該院承辦的2017中國創新創業大賽軍民融合專業賽(西安賽區)在西安成功舉辦,會上該院分別與軟體定義衛星技術西安創新中心等8個子平臺簽約。

  8月15日,航天基地代表西安市政府成功舉辦了“第二屆中國軍民兩用技術創新應用大賽”首場半決賽,激發各類主體的創新熱情,深化軍民融合意識,增強軍民交流互信,推動軍民協同創新,加快創新成果轉化應用,擴大了航天基地在軍民融合領域的影響力;8月18日,中科院李應紅院士團隊與航天基地聯合成立西安空天能源動力智慧製造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為首個開發區與院士團隊合作的技術創新研發實體機構。

  航天基地列入“5552創業空間計劃”的載體共計14個,面積54.78萬平方米,其中,西安新能源産業園等創業示範街區已投入使用,新增眾創空間聚集區和特色區6個,建成面積14.71萬平方米,完成目標任務109.56%。

  據了解,航天基地成立了特色小鎮規劃建設領導小組,統籌研究推進特色小鎮重點工作。空天小鎮的通航機場將於2018年投用。計劃總投資30億元的航天小鎮進入全市PPP項目庫,按照綠色生態與航空航天“硬科技”相融合的總體規劃,小鎮的産業方向、空間佈局、特色引爆點等主要內容已基本定型。

  重點工作推進實現加速跑

中湖公園

  2017年,航天基地堅定信心,創新奮進,紮實有效開展“三項革命”,各項工作按時序進度有力推進,招商引資、治污減霾、脫貧攻堅、民生工程、産城融合等取得了顯著成績。

  優化生態家園,共享綠色成果。航天南路、航騰路等文化主題廣場及星河運動公園建成並向市民開放,逐步兌現民生承諾,有序推進了民生工程。

  聚力保衛藍天,續寫居民幸福。截至12月20日,基地優良天數177天。增綠美化範圍不斷擴大,新增綠化面積31萬平方米,建設綠化示範路2條、綠地廣場5個,打造立體增綠美化示範點10處,生態環境得到了大幅改善,宜居環境建設穩步提升。

  對標脫貧目標,狠抓工作落實。與京東集團合作,依託當地的優勢資源,把小農戶和大市場,小産品和大平臺相結合,發起成立了“駱谷豐”公司,推出“駱谷豐”系列小麥麵粉産品,以産業扶貧解決長遠發展,上百家貧困戶的收入得到了提高。

  打造宜居之城,破解民生“九難”。 致力於緩解群眾出行難、上學難問題,基地公共服務日趨完善。全年共建成780個公共停車位,基本建成保障房1078套。航天城一中新校址項目、航天城三小項目、航天城一小二部項目全部開工。交大航天學校初、高中部開始招生。開通189、新177、基地內循環線公交線路。打通區內8條“斷頭路”, 以實際行動向西安市委市政府和廣大市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供稿 圖/文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會 編輯 王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