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第三醫院採用國際先進取栓技術成功救治重症腦梗死患者
2018-01-06 18:10: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李玥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李妍 楊薇):“一旦發現腦梗患者應以最快時間就醫,病發六小時是黃金救助時間。”2018年1月2日,西安市第三醫院神經內科介入團隊採用國際先進的SWIM技術進行顱內動脈支架取栓技術,成功救治了37歲的急性腦梗死患者董先生。截止1月5日,董先生術後左側肢體偏癱迅速改善,恢復良好,活動自如,住院觀察後即可出院。

  西安市第三醫院採用國際先進取栓技術成功救治重症腦梗死患者_fororder_圖片1

  董先生術後左側肢體偏癱迅速改善,恢復良好,活動自如(李妍 攝)

  1月2日18時55分,董先生正在家裏喝茶,突然身體不受控制,話也説不了,董先生的妻子剛好在旁邊,“我2分鐘前見到他都好好的,2分鐘之後他就屬於偏癱的狀況,不能動,我立馬撥打了120。”提起當時的情況,董先生的妻子驚魂未定。

  據介紹,董先生是個自由職業者,習慣晚上一點睡覺,睡前也會吃很多東西,且以肉食為主,不喜歡運動,已經有三四年的高血壓史。“我高血壓這麼多年一直沒有吃藥,這次急性腦梗死一點也徵兆也沒有,以後真的要多注意。”董先生表示,自己一家都很感謝西安市第三醫院這個團隊,當時情況很危急,幸好醫院救治及時才有了如今的健康。

   西安市第三醫院採用國際先進取栓技術成功救治重症腦梗死患者_fororder_圖片2

  神經內科主任常明則正在為患者董先生進行查體(李妍 攝)

  神經內科主任常明則指出,很多人都認為腦梗是老年人的專屬,其實這個認知是錯誤的,現在45歲以下青年腦梗死發病率逐年上升,這和現在的年輕人生活壓力大,飲食不規律且多以高熱量食物有關。

  神經內科主任張格娟向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介紹當時場景,“2號那天我是醫療總值班,那天剛好是從急診科開始輪轉,當時患者的血壓是180/150,突發左側癱瘓一小時,肌力零級(完全癱瘓),情況十分危急。 ”

   西安市第三醫院採用國際先進取栓技術成功救治重症腦梗死患者_fororder_圖片3

  西安市第三醫院對患者董先生進行手術(西安市第三醫院 供圖)

  急診科立即啟動卒中綠色通道,迅速詢問病史、體格檢查、化驗及顱腦CT檢查,相關科室負責人不到二十分鐘從家裏趕過來就位,張格娟與家屬短暫溝通後果斷給予阿替普酶靜脈溶栓,考慮存在大血管閉塞可能。神經內科室腦血管介入團隊迅速到位,腦血管造影證實右側大腦中動脈完全閉塞,遠端血管不顯影。

  常明則決定應用目前國際最先進的SWIM技術完成取栓,先後通過2次Solitaire支架取栓,取出暗紅色血栓,右側大腦中動脈血流恢復。“急性腦梗塞約佔全部腦卒中的80%,急性顱內大動脈閉塞可導致大面積腦梗死,病死率高,2015年中美兩國更新了急性腦梗塞救治指南,將支架取栓作為最高級別推薦,成為急性缺血性腦卒中救治的主流。”常明則説。

  張格娟表示,腦梗的發病前症狀是肢體麻木、口角歪斜、頭暈、言語含糊,所以一旦出現上述症狀一定要及時就醫,抓緊病發後的黃金六小時,如果超過了這六小時,此時“溶栓”不僅不能溶通閉塞的血管、挽救已經死亡的腦細胞,反而有造成腦出血的危險,最終腦梗塞病人失去了最佳搶救時機,造成終身癱瘓。

  據了解,SWIM是目前最尖端的顱內動脈取栓技術,對醫師技術、醫療設備和卒中綠色通道要求甚高,目前陜西省能開展血管內介入取栓醫院中心較少。西安市第三醫院成功應用SWIM技術進行急性腦梗死的血管內治療,標誌醫院神經內科急性重症腦梗死的搶救技術已經處於國內先進水準。

  閱讀延伸:

  SWIM技術,又稱顱內支撐導管輔助SolitaireFR支架取栓技術,具有高效、安全及快速特點,極大提高了取栓效率。

  西安市第三醫院採用國際先進取栓技術成功救治重症腦梗死患者_fororder_圖片3_副本

  摘要:SWIM技術具有高效、安全及快速特點,極大提高了取栓效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